人们总以为非对即错,非黑即白,殊不知还有第三种选择
——题记
去年冬夜,父亲与我驾车前往贵州自驾游。西南山区的路自然是难开的很,当我们到达贵阳时,已是深夜。望着空无一人的街区,饥肠辘辘的我皱了皱眉头。
夜已深,饭店自然早已关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旅馆住下,在背包中一阵乱翻,终于只找到了一大一小两块面包。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认为父亲一定会将大的让给我吃,便又从小面包上狠狠撕下一条,塞进大面包里。我将两个面包拿过去让父亲选,父亲似乎没有发觉面包的异样。他抬头看了我一眼,说:“你把这两块都吃了吧,你还年轻,要补身体,我不饿。”
我猛地一怔,似乎没有料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以为我早已看透了父亲,却没想到他用最简单质朴的父爱击碎了我的一切诡计。
我再次仔细端详起父亲,浓密的头发下不知何时已夹杂着些许白丝。几道皱纹也不知何时悄然爬上他的额头,在寒风中开了一天车的手指冻得通红,脸上写满了一天的憔悴和疲惫。父亲就像黄昏夕阳中的一只倦鸟,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前行。
我又一次回想起了父亲所做的选择们,在手边紧急的工作和生病的我中好不犹豫的选择了带我去医院,再熬夜完成要完成的工作。在出差的命令和即将到来的小升初考试中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和我一起复习迎考……而我却把父亲艰难的选择们,当作理所应当。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却忽略了那些艰难而又果断的选择,总以为亲人们还似从前那般健朗,却忽视了生命的脆弱。待失去了,才猛然发觉,那纯洁朴实的父爱就是他这一生最艰难而又最简单的选择。
在大与小的面前,父亲选择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