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网络,许多人在上厕所,做饭等时间也在运用网络获取一些原本并不需要的消息,并且自豪地说:“我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但事实上这与浪费时间没有多大区别。碎片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能带给你一种错觉,让你认为自己在高效率地运用时间。但在不知不觉中,它却偷走无数时间与精力。
随着碎片化的普及,我们的生活几乎全被碎片化了。我们每一天时间的计划安排被碎片化了,我们大多处于低头听音乐,打游戏的状态。QQ头像闪个不停,打开却全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不知何时,静静地发呆,什么也不想成了我们的夙愿。
我们虽然在学校里学着知识,但我们的知识系统也已被碎片化了。电脑上层出不穷的各种输入法,让我们用不到所学的知识。相信提笔忘字的经历,我们都有过吧!百度谷歌,好搜必应,这些浏览器的出现更削弱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如今,我们不再对知识有渴求,更多是对答案的渴望罢了。
这些碎片化就导致了一个结果——一些原不应碎片化的时间,却被人为地碎片化了。而这一切的一切,最后导致了一个结果——人的精力不能再集中,时间再也不能整段地运用了。
知道了“碎片化”的丑恶嘴脸后,我们应怎样远离碎片化生活呢?
我们可以去大自然中静静地阅读。在自家的草地上,亦或是在小树林中,泡上一杯淡淡的茶,点上一支蜡烛,静静地去看一本想看很长时间了却没时间看的一本书。当我们在安静自然的环境下阅读,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深层的净化。
如果不喜欢这么安静的活动,我们也可以丢下手机,和朋友们一起出去,拿起滑板来一场炫酷的表演吧!别让羽毛球拍生锈了,也别让乒乓球拍发霉了,拿着他们去大干一场吧!
或是最简单的放下手机,睡上一觉,也是挺不错的选择。
碎片化的生活让我们失去了许多时间与精力,让我们放下手机,远离碎片化生活,珍惜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