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霾成为了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天气,但是这种天气,十分不受人们的欢迎,因为它严重威胁了人们的健康
由于人类化工产业逐渐壮大,霾也越来越多。其实,“霾”和“雾”完全是两码事。雾是水汽凝结的产物,对人体无害;霾则是化工厂里排放出的硫酸、硝酸粒子,对人体害处极大。但是,当雾和霾相遇时,雾会加速霾向液态颗粒物转化,而霾则加速了雾的形成。这种合成物对人体的威胁极大,一旦进入呼吸道,就可能会患上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严重时更有可能会危及生命!雾霾这么可怕,难道没有解决的办法吗?别担心,大自然可不会让雾霾继续肆虐下去,它有着一套自我净化系统:当污染物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产生化学反应,通过雨雪进入陆地或海洋;还有,当大气搅动,也就是刮风时,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则会被稀释。所以,大风也能很好的驱散雾霾。
但是,晴空万里还不刮风的时候,又能怎么办呢?
是啊,大气稳定时,大气底层就像多了个盖子似的,气体不容易流通,雾霾也就越积越多了。事实上,雾霾完全是由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只有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少砍树,多植树才能慢慢消化雾霾。至少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比这更为有效的解决办法。
为了子孙后代的蓝天白云,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保护环境,健康呼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