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满为患的车厢内,一位背着硕大书包的小女孩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在谦让车上最后一个座位。蓦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几天前的那个场景。便毫不犹豫地起身把老奶奶扶了过来,微笑着说道:“您坐我这儿吧,小妹妹背着这么大一个书包,怪沉的。”语毕,便学着当时的那个小妹妹的样子转过身,站在了车厢走廊。
随着车身的晃动我脑海中的那一幕变得越发清晰起来。
那天我和妈妈外出游玩。正好车上还剩两个空位。我们上去便坐下了。车子刚准备开动,竟又上来了一位满头白发、衣着破烂、拄着拐杖的老爷爷。车里的人都你望着我,我望着你,用眼神交流着。但没有一个人吭声,更没有一个人动身。刚才还喧闹的车厢内,随着老爷爷的到来变得沉寂了,沉寂了,像死一般的沉寂。
突然,一声响亮而又稚嫩的声音打破了这死一般的沉寂:“爷爷,您坐我这儿吧!”车厢的角落里一位六七岁的小女孩从我身边挤了出来。我觉得眼前一亮:多么漂亮的小女孩啊,洋娃娃一般!白白胖胖的小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一条红领巾像一圈跳动着的火焰,盘绕着他的脖子上。
“爷爷,我年纪小,各位哥哥姐姐叔伯阿姨都比我大,您坐我这儿吧!再说我马上就要到站了。”
小女孩甜美的声音,仿佛一颗炸弹,引得车内几十道目光齐刷刷地朝这边射过来。这目光中有赞许,有高兴,更多的是惭愧。这众多的惭愧的目光的主人,就有一个到现在还躲在车厢角落里的我。
小女孩扶着老人,向她的座位慢慢走去,并把她手中的饮用水给了那老人说:“爷爷,我们老师说过,要礼让老人!您呢,就乖乖地坐这儿,不要推辞哦,嘿嘿。”
说完,她还摆了摆手。可爱的样子把老人和车上其他人都逗笑了。老人本想推辞的神情也没有了。
我不由自主,羞怯地对着那小女孩说:“来,小妹妹,你坐我这儿吧!”我不知道我怎么就说了这句话。因为我觉得我的脸有点发烫了。
“啊!不了,小姐姐。那,我到站了。嘿嘿,再见,爷爷!再见小姐姐!”她指着已经开启的车门对我说。说完便蹦蹦跳跳地下车了。
看着她离开的背影,看着那火焰般的红领巾,忽然觉得一道亮光进入我的视线。好闪亮!好光明!好温馨!
突然,车子颠簸了一下,我回过神来。奶奶关切地冲我笑了笑:“来,站到我身边来吧!”我回以微笑:“谢谢奶奶,我到站了!”并指了指即将开启的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