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正面回应了这一看法,若考虑PPI经济指标的话,中国依然保持很高的正利率
就在同一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答记者问时强调,我国“双降”措施与国外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有很大差别。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而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的约束,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
而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同日也指出,综合考量,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仍高于CPI涨幅,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利率”时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币政策的目标不仅应扩展到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增速,还应扩展到能引起系统性风险的资产价格,特别是那些具有高杠杆和信贷推动的资产价格等参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