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五点十分,夕阳给这个小镇镀上一层淡淡的金色,我知道这段时间很短,却足以让人得到一生的启示。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无聊至极的我选择去逛街,走过大街小巷,琳琅满目的商品,香气扑鼻的小吃,像蜜蜂对花的执著一样,最终,钱包里只剩下两个硬币,看着“骨瘦如柴”的钱包,我准备回家了。但在经过超市时,我注意到眯着眼靠着墙的他,破旧的衬衫上打了多个补丁,裤子也是几年前的款式,但不可置疑的是,他是一个十分讲究的人,黑色的短发梳得一丝不苟,洗得发白的衣服很是干净,即使他手中有些钱的铁碗证明了他的身份,但也让人心生好感。再定眼一看,他的右裤腿空荡荡的。他,是残疾人。
顿时,我对这个最多大我十多岁的青年生出一丝怜悯,为什么世界对他这么残忍?我将最后的两个硬币放进了他的铁碗,“乒乒乓乓”,硬币落入碗的声音惊醒了闭目养神的青年,他看着碗里多出的两个硬币,不禁笑了笑,说:“小妹妹,你误会了,我不是乞丐。”他的笑让我晃了一眼,对这个残疾的青年,我从心底地心疼他,断定他只是不好意思,硬不接他还来的两元钱。最终,他无奈地耸耸肩,从口袋掏出一支笛子。
清脆的笛声在耳畔响起,婉转的歌声引来无数路人,雅俗共赏,引人入胜,随着曲子的起起落落,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境,那是一个山谷,遍地布满了杜鹃花,红胜火,一阵微风拂过,花儿随风摇曳,还有一条小溪叮咚作响。突然,下起了小雨,雨点儿落在花瓣上,落在小溪里,优雅地弹奏着钢琴曲。又是雨过天晴,天更蓝,空气也更加清新,七色的彩虹映在蓝天白云上,鱼儿跃出水面,溅起一阵水花,几只蝴蝶飞来,在花间捉迷藏。从笛声响起时,他的动作变化千万,但诚恳的表情每时每刻都挂在脸上。
一曲完毕,顿时响起排山倒海的掌声,铁碗里的钱立刻多的溢了出来。待人群散去,他认真地对我说:“我不是乞丐,尽管卖唱比乞讨高尚不了多少,但这是我努力后的结果。”他顿了顿,继续说:”我还有个梦想,看尽人间美景,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它。”最终,在夕阳的余晖中,他离开了这个小镇。
我将这个故事告诉过风,希望它在轻柔地拂过万物时轻声诉说;我将这个故事告诉过太阳,希望他在将万物拥入怀抱时悄悄讲诉。自由行走的云,住在山间的风,落入谷底的雪,轻舞飞扬的蒲公英,他和它们一样,心是自由的。即使被上天折断了双翼,他也会用其他方式到达心里的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