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场蒙蒙细雨,但它浇不灭我们对辩论会的激情。
这是我们班的第一次辩论会,我饶有兴趣的坐在墙角,用手撑着头,眼睛聚在台上的参赛者身上,他们一定能给我一些新颖的论点。
不一会儿,人都到齐了,气氛很和谐;主持人宣布:“辩论会开始”!主题是:“开卷有益”还是“开卷未必有益”。这个题目我在教辅上看到过,不知道这几位辩手会讨论的怎么样?我觉得反方得胜的机率会高些,因为有很多方式去证明,而且有两种可能性,不知他们会不会想到。
先是一个男生站出来说:“我认为开卷有益”。论点支撑差不多都是书中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对方辩手反驳,她认为:“市场上的那些书,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看了那些不好的书还不如不看书”。正方辩手认为:“当我们拿起一本书,读了一半时,自然就能分辩好坏”
辩论还在继续,正方反方你来我往,嘴枪舌战,精彩激烈。我跟着他们的思路,想想该怎么反驳,需要什么样的论点支撑,也跟他们学习下我没有想到的地方。
到了辩论赛后面,双方辩手们准备资料上的名言名句都用干净了,他们居然就开始假想,提出类似“万一读者没有那么聪明呢?”这种问题了。这就有点像是为了取胜而吹毛求疵,我有些不想看了。
正在走神的时候,反方选手一句话将我惊醒,她反驳:“凭空想像的书没有意义,不合实际的书不是好书。”我非常不同意她的观点,拉伯雷写的《巨人传》,里面写了巨人的吃喝拉撒,以及他的信念;他反讽了当时的宗教主义,成为了理性巨人。而拉伯雷也被称为小说之父。书中的内容也是不合实际的,可你能说它不是好书吗?再说说一本大家都读过的《小王子》,小王子离开玫瑰后走了好多星球,在每个星球都遇到稀奇古怪的人,这些都是凭空想像的,可每个看这本书的人,都为玫瑰叹息,都在猜想被毒蛇咬伤的小王子回他的B612了嘛?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将一颗行星命名为B612。现在你还说凭空想像的书是没有意义的吗?
这充分证明了书有两面性,我认为一本书的好坏取决于读这本书的人,读者自己可以选择好或不好的一面,但我们作为一个小学生就应该勇于去接受好的一面,除非你要去批评这本书,当然这样对我们自己也没什么好处。
辩论赛结束了,反方胜。现在我感觉是又失望又激动。但是不管是开卷有益或开卷未必有益,我们都要热忠于读书,同时也要谨记“尽信书不如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