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小学生做家务不应该拿报酬,因为……”对方辩手正激动地反驳我的观点。教室里,气氛剑拔弩张。
小学生做家务可不可以收取报酬?这次辩论赛,我们的辩题十分常见也饱受争议,正因为这样,辩论也进行得十分激烈。作为正方的主力辩手,我怎么能让反方夺取先机呢。一号队友发话了,学霸果然不同凡响:“现在孩子都懒得做家务,适当的报酬可以激励孩子对做家务的兴趣。”对手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样子,这是一个好兆头!正洋洋得意着,对方开始反驳了,一出口就是一个“下马威”,她举了《曾子杀猪》的典故,认为一旦孩子对“报酬”产生依赖,有一天父母不给报酬了,会导致家长诚信破裂。一下子将我们逼上了“绝路”。
终于等到我出场了,在“后台”等待了这么久,我要闪亮登场:“我认为,小学生做家务收取报酬,能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以后会更尊重劳动成果。”全场哑口无言,我的心膨胀得快要蹦出来了。看着对方那一双双迷茫无助的小眼神,我自豪得想飞!正当我享受这种感觉时,对方一位平时斯斯文文的女同学慢条斯理地吐出一句:“但是,会让学生凡事以金钱为衡量标准,失去了奉献精神。”
“我认为从唯心角度出发,你的观点没有错。但是从唯物角度考虑,现在的社会就是这么残酷,如果你一味奉献,连房子都住不起,你的生活怎么办呢?你愿意过这样的日子吗?”队友反驳。我方就是这么强大!好样的!
空气像是突然凝固了,教室里鸦雀无声。
一场精彩的辩论赛,让我们体会到了独立思考的美妙。时间在激烈的思维碰撞中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