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辩论会,我当时只是感觉:哇!他们好厉害呀!那个场面好激烈!但我不知道,当我自己站在那样激烈的场面中时,那种感觉是那么的奇妙!
我们辩论会的主题是“开卷有否有益”。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
在这次辩论赛中,有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场面:每当一方同学说完,另一方几乎所有同学全部“呼啦”一下像安了弹簧一样从座位上蹦起来,抢着发言。像争食的小鸟,生怕没有自己的那一份。
辩论赛开始前,我还觉得:反方有什么可说的。但辩论会开始后,我才发现:哇!原来反方的那么多观点可以反驳我们呀!
我觉得在这次辩论赛中,反方副辩唐瑞说得挺好的。他一次又一次的质疑甚至是我们有点措手不及。在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唐瑞提的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既然正方觉得开卷有益,那们我想问,如果一个自制力差的小朋友迷恋上言情小说这些不好的书籍,那他不是就会被教坏吗?”
我觉得开卷是有益的。因为世界上所有的作家、大文豪都是非常爱读书,视书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不光学文科的人爱读书,学理科的人也非常喜爱读书呢!华罗庚开卷,获益甚多。他写过几百首诗词和散文。初中毕业时,就写出数学论文,论文指出了着名苏家驹教授《代数的五次方程式之解法》的错误。所以我觉得开卷是有益的。
这次辩论赛,让我收获了许多。我知道了一个事物的好与坏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完全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