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我从哪里来的呢?稍大些后,我们逐渐明白了是母亲生下的。可我懂事之后,新的疑问又迎面而来:人类最早是怎么出现的呢?
在中国的古代有许多人在想这个问题了,但因当时科学不发达,古人无法解释这一自然现象。因此,一种人类童年的文学作品——神话便诞生了。在中国就有一种女娲造人的说法。
传说,在天地开辟以后,还没有人类。女娲用黄土揉泥团造成人。这项工作太费力了,女娲忙不过来,就把一根绳子放到泥浆中,拉出来,溅出的泥点子就成了人。大地上虽然有了人类,女娲的工作并没有终止。她又考虑着:人要死亡的,死亡了一批再造一批吗?这未免太麻烦了。于是,女娲在神祠里祷告,祈求神任她做女媒;于是,女娲就安排男女婚配。这样,人类就世世代代绵延下来,并且一天比一天增加了。
在中国传说人类是女娲用泥造的,而在西方的人们则认为人是上帝用尘土造的。上帝创造天地和万物以后,在第六日造人。
耶和华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用地上的尘土造出一个人,往他的鼻孔里吹了一口气,有了灵,人就活了,能说话,能行走。上帝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亚当。又用亚当的肋骨造了一个女性,叫夏娃。让她和亚当生活在伊甸园里。传说他们两个就是人类的祖先了
现在我们学习了科学,知道人类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成。而神话是一种人类想探索未知世界、征服自然的欲望与对生活美好幻想的结晶。它有儿童般的想象力和带着未知世界的神秘色彩。神话,不仅在我们的童年需要它,人类的童年也需要它。神话就是前人留给后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开阔了我们的想象空间,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就好比为我们按上了美丽的翅膀,翱翔在宇宙空间因此,神话才得以永久流传,尤其我们儿童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