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妈妈把我叫起让去买豆腐脑。我边应边整理衣服,从存钱罐里拿了10元上街了。
“卖豆腐脑喽!卖豆腐脑喽”!我迎过去,是一位老爷爷。穿着一条打了补丁的围裙,满是皱纹的脸上写出了慈祥。“老头,快点,我要赶公交车呢!晚了你负责啊”!一个穿得很时髦的小伙子没有排队绕到前面去,老爷爷的脸色晴转阴,但还是从大锅里舀出一碗装进袋里,放到了秤上。“老头,你可别吃我秤啊”!小伙子还在絮叨,拎起袋子自己称了一下,才放心的走了。队里还有好几个人,但老爷爷一点也不吃力,依旧麻利地捞起、装上、称下。很快轮到我了,但我还在发呆。“孩子?孩子”!老爷爷呼喊我,我这才回过神,怯怯的说:“爷爷,我要两袋豆腐脑”。老爷爷愣了一下,许久,展开笑容:“好嘞”!说着转身盛了两袋,笑盈盈地递给我:“给你,孩子”。我接过说声谢谢转身就走。回家后,妈妈怕他吃我秤,称了称,不但没少,还多了四两。突然,妈妈惊叫:“他该找你四元钱!怪不得给你加四两呢”!我赶紧下楼,发现老爷爷就在楼下,我刚要发怒,老爷爷却笑着递给我10元!说:“孩子,刚才忘了找你5元,所以现在给你”。“爷爷,这是10元”!我连忙摆手,老爷爷硬把10元塞给我,微笑着走了。
我知道,那四两豆腐脑和多出的5元钱是用尊重、礼貌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