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楼下有一个卖豆腐脑的小屋,里面有一个小姑娘,很是懂事,1.65的个子,白净的圆脸,双眼皮,还有那对她自己用夹子夹长的长睫毛,一眨一眨的特像我小时候玩过的皮娃娃,非常可爱迷人。
每次我一下楼,她就会问我“阿姨你吃不吃豆腐脑了?我这还有几碗豆腐脑没卖完呢,我给你盛一碗好吗”?“不好,我刚吃过饭,你还让我吃,你想撑死我呀?你放那慢慢卖吧,等我买菜回来要是饿了,我才过来吃”。如果我要是没吃饭,我肯定会让她给我盛一碗,因为豆腐脑,不但可以补钙,而且还能养颜,美容。
所以,我们淮南人,大部分早上都会喝一碗豆腐脑,补补身体。
虽说小姑娘懂事,好看,可她的身世说起来,真的让人寒心。
几年前她的母亲,因为生活困难出去打工,后来就有了她,可是她必定不是合法生育的,而是她母亲在外的私生女,她的妈妈本来是想扔掉她的,可是看她长得确实可爱,好看,真的没舍得扔掉,就抱了回来,这可激怒了,她妈妈的丈夫,娘俩是三天两头挨打,没有办法,她的大姨就把她抱了回来,做了她自己的女儿抚养,一直到现在,她还是跟着她大姨生活。
可是她的大姨生活也不是太好,本来她自己就有个儿子,这又加上个她,她大姨的生活就更艰难了,所以她大姨没等她长大,就只能让她早早辍学在家卖豆腐脑了。反正每天天不亮,她就会起床,跟她大姨学做豆腐脑,然后再把桌子凳子等所有东西摆好,等着客人来吃,年年如此,天天一样,渐渐地她也长大了,出落得更好看了,也懂事了许多。
小姑娘大了,她的大姨老怕她出事,天天看着她,见不着就喊她的乳名,有时候她走的时间长了,她的大姨还会哭。是啊,哪个孩子长大,父母不要付出很多呢?有时候,她听见她大姨喊她了,还会跟她大姨吵架,“你又喊我干嘛?哪都不让我去,急不急人啊!”有时候我们听见她又跟她大姨顶嘴了,就会劝她,不要跟大姨吵架,你大姨养你真的很不容易,你应该孝顺你大姨才是。小姑娘就会说“大姨,对不起,我下次不敢胡乱跑了”
唉!真的希望这个懂事的可怜的小姑娘快快长大吧,长大以后嫁个好夫婿,不要再让她的大姨为她操心了,她的大姨真的已经很老了,也很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