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脑家乡著名的特色小吃,它能让人们以最便宜的价格吃到最复杂、最典型的川味,更让人赞不绝口。
在我的家乡,塘河古镇街头,只要听到“卖——豆——腐——脑——哟——”,那飘飘荡荡的声音,过不了多久,就能看见卖豆腐脑的小贩过来了。他们挑着一个担子,一头是一桶热乎乎的豆腐脑,另一头是各种各样的调料。小贩们用他们特有的、抑扬顿挫的声音不停地叫卖着。我只要听到那熟悉的叫卖声,便觉得饥肠辘辘,像有馋虫爬出来,特别想吃豆腐脑。
跑到小贩面前,你会发现,豆腐脑的做法其实也很讲究。小贩打开桶盖,清香弥漫,只见满满一桶豆腐脑又白又嫩。那是事先用过滤好的豆浆加入适量的豆浆或卤水后,凝聚入缸,焖数小时,再铲入用芡粉勾兑好的沸水制作而成的。接着,小贩为你盛豆腐脑。盛豆腐脑也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用扁平的勺子一片片地铲,看着颤颤的、水灵灵的的豆腐脑溜到勺子里,再滑到碗中。豆腐脑是容易碎的,铲的时候要慢慢地来,否则就不好看了。盛入碗中的豆腐脑,中间像小馒头似的突起,摇摇欲滴。最后,小贩开始放调料了。这豆腐脑放调料也很讲究,有嫩嫩的榨菜丁、绿油油的的香葱香菜……喔,还有香油、芝麻、炸黄豆什么的。放的时候也要均匀地撒在豆腐脑上面,这样又好看又好吃,
吃豆腐脑也是挺有趣的。端起碗的时候,嘴里已经有了好些口水,拿起那种特制的小勺子。第一口舀很少,迫不及待地将白嫩嫩、油亮亮的豆腐脑送进嘴里。豆腐脑软绵多汁,热辣油滑,吃到嘴里,稍不留神就会“吸溜”一下顺着喉咙滑进肚子里。那种滑腻香辣的味道妙不可言。不知不觉一碗已经下肚了。剩下的汤,我会用勺子舀起来,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尝。这种吃法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种享受。
虽然现在繁华的大都市有着形形色色的美食,各种各样的山珍海味,但我却始终最爱家乡普通的豆腐脑。有机会,你一定要来品尝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