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事件中铁道部赔偿国外遇难者300亿元”,“李天一并非李双江亲生”,“雷锋生活奢侈无度”……近日,网络上出现如此之多的虚假信息,并被网民疯狂转发。这些谣言都出自一个网名为“秦火火”的网络推手,目前已被送进法院,接受法律的制裁。
秦火火等人通过对时事的任意编造扰乱视听,损害他人的名誉,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并从中非法牟取暴利。他们的行为不仅对那些被造谣的人有所影响,还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因此,抵制谣言,刻不容缓,还网络一片净土吧!
抵制谣言需要法律法规,国家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网络虽是一片自由的天地,网民们有权发表自己的言论与观点,但要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法律。法律应对网民起到一定的约束,对于随意诋毁他任命于,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应该坚决制止,并对不法分子做出严肃严厉的制裁。谣言止于法制,健全法律法规,还网络一片净土。
抵制谣言需要有关部门及时站出来,还民众一个真相。为什么谣言会被一传再传,面对几千万的转发量,向民众澄清事实,给被造谣者一个清白,给千万民众一个交代是十分必要的。“郭美美”事件曝光后不久,红十字会出面解释郭美美与红十字会并无关系,虽然有很多人不明真相,但这一做法无疑使红十字会的声誉获得回升。谣言止于真相,撕破谣言的假面具,还网络一片净土。
抵制谣言需要广大网民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做谣言的“扩音器”。面对网络上大量的言论观点,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信谣,更不传谣,从我做起,坚决抵制谣言。诚然,违法的是秦火火那些造谣者,但是如果网民们都能明辨是非,那那些网络推手又如何引起这么大的风波的呢?谣言止于智者,做一个清醒的指着吧,还网络一片净土。
此外,抵制谣言还需要网站管理者的负责,公民的监督举报。新浪微博已经实行诚信积分制,对诚信值低的网民会进行一定的处理,诚信值为0的ID直接进行账号的注销,这一做法获得了各界好评。
抵制谣言,人人有责,让我们用诚信和清醒打败谣言,还网络世界一片净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