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猜想,误会是一个简单抑或是复杂的词。说它复杂,只要凭着良好的心态,也便不觉得那么委屈;说它简单,又好象不止那一回事。
人与人之间在交往时发生碰撞和接触会产生一定的火花,但这火花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误会。
误会往往给人带来痛苦和委屈,甚至乎绝望。一个原本善良的人会因为误会而成为罪犯,一个充满正义的人会因为误会而错怪了好人,一个至情至性的人会因为误会而变得冷酷无情。一个误会能够改变人的一生。现实社会当中有不少人宁愿相信自己眼睛所看,耳朵所听的部分事实而不愿相信当事人的一番解释,也有些人明知道这样做可能会产生误会,但他依然坚持要做。如当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在贫困潦倒的时候,他的朋友在物质上对他伸出援手,那位朋友明知道他可能会误以为自己在施舍他,同情他,但他依然要帮,这样做虽然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但对于人的本性来讲,任何一个拥有大爱的人都会这么做的。
当然,也有些人为了避免误会的产生而委屈了自己。如亲朋好友借了钱不还或是当真忘记了,如果这笔钱是小数目的话,有些人会想就算了吧,没必要为了钱而伤了感情,这样的结果就只能是委屈自己了。但我认为换作是我,我一定会把钱要回来。无论多少,无论是谁,除非那人没有能力还,否则我非亲自开口去要。并非我这人小气,贪财,爱计较,我若真是小气,贪财,爱计较还会把钱借给别人吗?不是有句话说:"亲兄弟,明算帐"嘛。中国人大概就是太受封建影响才会不好意思。
其实,往往就是因为自己太要面子,太怕别人说闲话,才会把委屈往肚子里咽,甘愿吃哑巴亏。然而,有误会就是坏事吗?难道就没有利于别人的误会吗?其实是有的。看过一出戏,说一女子由于太热情使一男子误以为她对自己有好感,于是这名男子也在这女子面前过分地表现自己,后来,女子也发现男子的好,最后两人就走在了一起。这便是由一个误会而引发的好的结局。但我总觉得这种爱情是存在于误会中,当有一天真相大白时,两人不知是否会决裂,这样就太可悲了。
但当产生误会时,我们需要去解释吗?绝大部分认为是需要的。他们不甘心就这样平白无故受委屈,觉得自己一定要讨回公道,而有少数人会觉得没必要,他们认为真相终有一天会大白,只要自己保持有好的心态,任别人误会去吧。这些人往往都是独行者,比较脱离社会群体,也比较会保护自己。
而解释的方法也有很多种。一种是直接自己通过某种方式去解释,有些人直言直语像先前已经背好了一样,一盏茶的工夫就解释完了,完全不让对方有喘息和质问的机会,这种解释虽然快,却没有实际效率,对方虽然口头上说理解了,但只是他为了掩饰自己无力反驳和不想再听下去的借口。
事实上他心里还是半信半疑的。有些人则是等对方质问自己再一句一句地解释,像答题一样,按部就班进行,这样做虽然慢却很有效率,对方因为在时间上对你的解释有充裕的时间去思考和衡量,所以也会比较相信你从而化解误会。还有一种方法是间接通过他人代替自己去传达。但这种方法是最不切实际的。一旦第三者将你的信息传达错误或是理解错你的意思,使信息内容变质,这样可能引起更多的误会,非但没有将误会化解,还引出更多,甚至乎会把第三者搭进去,真是得不偿失,"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所谓误会,大概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得清,也不是一天两天就理得明。不过,多多少少还是总结了一句话:其实误会的前提并非事实而是人心,后补的才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