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误解是难免的,一句玩笑,一个举动,甚至一个眼神,都可能被人误解。我们误解别人,别人也同样会误解我们。误解次数多了,得不到解决,矛盾也就越积越深,朋友就会分道扬镳,夫妻则反目成仇。因而,误解是人与人交往中的大敌。
要避免误解,消除误解,达到互相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就成了人们要争取的目标。因为,只有这样,社会才能稳定健康。
当我们被误解时,总是会感到委屈,无法理解对方的言行,总想替自己辩解,洗清自己的冤屈,而结果呢,无济于事。冲动的情绪有时会使我们做出傻事来,这样,矛盾不但没解决,反而会逐步加深。这时,如果我们宽容对方,忍耐一下,平静一下心情,冷静下来,分析对方误解自己的原因,能用一些话解开对方心头上的疙瘩,那再好不过了。但是,假如不能解开矛盾,那么,我奉劝各位平心静气,以谅解别人的态度坐下来等待,因为,时间是融化误解的催化剂,着急上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误会迟早会解除,而你谅解别人、宽容别人的美德会赢得人们的赞赏。
当我们误解别人时,总会找一万条理由相信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好像对方做了多么大的对不起自己的事,于是气愤的攻击对方,侵犯对方,伤害朋友、同事之间的感情。这时,如果我们冷静下来,回忆并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妥当,因为我们知道:再伟大的人物也会有犯错误的时候,站在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严格要求自己,多责备自己。这样一检查,心情也就轻松多了,再听听别人的意见,谁对谁错,就会豁然开朗了。如果确实是自己误解了对方,你就去诚心诚意地向对方道歉,矛盾就会化解,对方就会被你的诚意打动,会更加理解你、敬重你。
误解在人与人中间形成一道鸿沟,误解是人与人交往中的厚障壁。只要我们以坦诚之心,谅解别人之怀,尊重别人,心与心沟通,就再也没有无法逾越的鸿沟,也就没有坚不可摧的厚障壁。
从误解到谅解,再从谅解到理解,这就是一个复杂变化的过程,只要人与人之间多一分理解,世上就会少一分误会,社会和谐需要人与人的理解,时代奏出理解万岁的最强音,让我们在误解与理解之间架起谅解的桥梁,让每一次误解都通向理解,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