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搭公交车,我和一位陌生人产生了“误会”。
一站又一站,车上的人来来往往,一时间,车内已是人满为患。而那位女子也坐下了,这时,上来一位满头白发,手提包包的老奶奶,她的背挺得硬朗,看着中气十足,一时间,没人给她让座,但老奶奶站了一会,随着人群的推搡,一个不小心,包掉了。正在我犹豫要不要捡包的时候,那位红发女子已经把包捡起来,礼貌地关心了老人几句。我还来不及反应,她又主动让出了自己的位子。老奶奶连声说谢谢,她也只是一笑,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您年纪大了,要小心。”
看着这一幕幕,我有些惊讶,又有种说不出的感受,带着异样的心情,我看着她和老奶奶亲切交谈,看着她一站又一站地站着,直到我下了车,她还在那站着。
下了车,我觉得羞愧,仅仅凭借主观的判断,我就认为红发女子不会让座。从衣着打扮来评价一个人,是我平日最不认同的行为,如今放在自己身上,我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如果只在你看到他人的第一秒就定格了一个人的形象,那你将会失去很多。记得以前看新闻,有位坐拥十套房产的大爷在坚持卖堡仔饭,如果只看的他的背心、拖鞋,你不会认为他有钱。但这样生活是他最舒适的方式。
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从来不是长相和打扮,它是你的涵养,你的内在,你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