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舞台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却又常常误会自己只是个无关痛瘁的观众。
——题记
雾霓
什么时候才开始说话的呢?应该是最近吧。我总觉得一开口就会有一种陌生感袭来,于是我选择了沉默。可是也有例外的,那是因为结施。是的,她是唯一一个,一个我对她不吝言谈的人。虽然我只是她众多朋友中的一个,可是我的笑,却只向她展露。
前不久编排座位,邻座的女生愣愣地看着我,然后才结结巴巴地问了一句:“那个……请问……你是什么时候……转到我们班的?”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奇怪的是,结施冲过来拍着桌子冲那位女生吼道:“什么时候转来的?她一直都是我们班的!半年了,你连同学都不认识,怎么回事啊!她叫雾霓,雾霓!记住了吗?”直到邻座女生像化石一样僵硬地点了点头,结施才转向我,变脸似的换上微笑:“我是结施,坐在你后面,请多指教啦!”我不知所措,淡淡地“哦”了一声。
结施
那绝对是个奇怪的人,换座位的第一天她淡淡的那一声“哦”,是分班之后她说的第一句话,而且到现在为止,她好像只对我说话。她是不是一直都是一个人呢?大概是缺乏自信吧!我向死党兼军师梨纱提出我所谓的“拯救雾霓计划”后,梨纱以一种“你再胡闹,我可不会收拾你的烂摊子”的表情瞪我。每次都那样,可哪次她又不是依着我的?我喜滋滋地想象着雾霓性情转变后和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的情景,假装听不见梨纱的第N次哀叹。
雾霓
笔迹太明显了!任谁看了都知道结施是唯一能写出这种东倒西歪的字体的人。为什么?我们不是朋友吗?我看着这个粉色的被周围的人称作“情书”的信封,感觉这是结施对我的戏弄……
“雾霓,我昨天看了一部叫《情书》的电影哦,你听说过吗?很感人的,尤其是里面那首与电影同名的歌曲,好浪漫!”结施面带笑容地跑过来说。我淡淡地回答:“电影?好假。这个玩笑一点也不好笑。”我的话语不带一点感情,像读科普论文一样,机械地发出声音。我当着结施的面将那封情书丢进垃圾桶,然而在她的眼睛里,我找不到伤心,那大概只是一种“玩具弄丢了”的无所谓,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打算解释,但我不想听解释,也不需要解释。
梨纱
结施哭了。这不是她第一次哭,却是她在父母离异之后哭得最伤心的一次。“雾霓生气了,她不理我了……”这时的结施,就像一个在森林里迷了路的小孩,除了害怕和伤心,什么也没有了。结施是个善良的孩子,害怕孤独,害怕被抛弃,因此才希望她的朋友们不要孤单希望朋友们也能快乐。
雾霓,为什么你那么快就转学了?结施需要的不只是我啊!虽然你不需要解释,但我还是要告诉你:结施看你不愿多说话,心想你是因为自卑,于是她就以一位男同学的名义写了一封情书给你,想让你知道自己也有很多闪光点,希望你从此成为一个开朗、快乐的女孩,只是粗心的她没有想到你会误会……
后记
在北方的一所学校的音乐晚会上,有人弹奏了一首感人的钢琴曲,叫《情书》。只是,梨纱不知道,结施也不知道。
你好吗?
我很好。
我希望你也很好。
仅此而已。只是,不知实情的
还会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