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想过我的一篇英文日志,也会为我造成一场误会,差一点就失去了一个网友。若不是那天早晨闲着无聊,毫无目的的浏览网页,在别人的空间里穿梭,不会发现自己其中一个好友的空间忽然锁上了门,让我吃了闭门羹。一时之间,还以为自己闯错了空间,于是,再三的确定我曾与她聊过一两句,再回到自己的空间,偏偏就在好友列表里寻不到她的名字。
一阵惶恐顿时涌上心头,急忙搜索着自己的记忆,是否曾在打扫空间的时候,不小心的删除了她,我不想因此而造成误会,更不想任何人觉得我是那么无情的人。确定了自己没有无故将她删除后,慌恐转化成惆怅,想着,是否自己的孤傲让人受不了,以至于被她拉入了黑名单里,从此在她眼前消失。
很多时候,真的怀疑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是否妥当,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孤僻的人。从来都不喜欢与别人搭腔,尤其是话不投机的同事。每一天,带着一张虚假的面具上班,除了把工作弄好,我都会避免与人交往。对于空间的交往,我也时常只是默默的注视某某人的动态,却很少在空间留里下片言只语。
我极少针对说说或是文章留下评论,除非读后之感让我觉得想要留下有意义的只言片语。若是读了之后,不知如何措词,我会静静地离开。偶尔,我会选择在私底下发送留言到QQ里,也不将自己的关怀或是担心,公诸于世。就算有人给我评论,我也只坦然接受,极少回复。这也许就是我的网友不多的原因。但是,我始终相信,朋友是一种财富,却是贵精不贵多。是否就因为如此,那个网友才会把我删除了呢?
怀着一颗坦诚的心,还有一颗侥幸的心理,我搜寻了那个好友的QQ号,再次添加她为友。我感到自己似乎有点死缠烂打,却又不愿无故的得罪任何人,或是失去一个朋友。所幸的是,她接受了我的请求。于是,我小心翼翼的向她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最终发现,那只不过是一场误会。
那一天,我写了一篇英文日志,敏感的她以为我嫌弃她的评论,因而写了她读不懂的日志,不让她留言。咋听之下,有点啼笑皆非,却也让我深思。一个无心的举动,一篇不许多人都读不懂的文章,却在无形中伤害了一颗善良的心灵。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往往只要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甚至什么也不做,人们的关系也会由远而近,或是由近而远。而世上许多美丽的神话,凄厉的悲剧,也可能始于一些极其微小的举动。小混混之间因为一个眼神而闹得满城风雨;男女之间因为一个微笑而互相倾心;情侣之间因为一句无心之语而分道扬镳;亲友之间因为一个无心之举而反目成仇。可是,当人们静静坐下来回首的时候,却会发现那只不过是一场误会,甚至是自己敏感的心理造成的伤害。
有些人,为了尊严,宁可让误会继续下去也不肯低头;有些人,卑躬屈膝,只为了挽留彼此之间的一点点关系,却忘了因误会造成的细缝,将永远搁在彼此心间。
我的一生中,从小孩,到少年,到如今,也算是拥有了不少朋友。许多朋友在时过境迁的情况下,渐渐地淡忘。而有些,也是为了无意的一句话,或是一个举动,从此彼此心里就多了一道无形的墙,或是心里的刺,从此分道扬镳。
多年前,我有一位很好的女性朋友,与我算是红颜知己。我俩不介意勾肩搭背,我俩可以肆无忌惮的口出秽语。在彼此眼前,我们扮演着最真的自己。然而有一次,因为感情问题,我的一句无心之语,却让我从此失去了一个可以互吐心事的好友。
当时的她,陷入感情纠纷,为了麻醉自己而结交了许多男性朋友,日夜与不同的男子出门逛街,却又无法忘记经已分手的男友。望着她日夜沦陷,我好意劝慰,结果让她误以为我是在说她滥交,作践自己。于是,她丢下了一句话,从此在我的生命里消失了。
商场上,更是得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搞不好会让人以为自己是口蜜腹剑,笑里藏刀,一不小心就会被误认为小人了。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都在和不同的人相处,往往都会为了工作上的纠纷而蒙上无耻的“荣衔”。就算什么也不做,只是辛勤做好分内的事,仍然会让人给予想要夺取“勤工奖”的名誉。于是,我只好保持沉默寡言,只为了避免没有必要的误会产生。也因此而得了一个“孤僻”的荣衔。
曾经有人那么告诉我,生存就要懂得适应环境,懂得如何虚与委蛇,不可能孤立的,让我听了不寒而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让我分不清谁是真,谁是假。尤其是,说这句话的人,是一个我很信赖的好友。霎时之间,突然有点怀疑我俩是否也存在着互相利用,虚情假意的关系。一股凉意由背脊升起。
我的一篇英文心语,造成了一个可怕的误会,始料不及。若是我没有澄清,彼此都会受到冤屈,就算跳入黄河也洗不清了。网友一再的向我道歉,可以感觉得到她内心的难受。其实,我除了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从没想过对她有任何怪罪。对我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场不必要的误会,却更让我感悟了一些道理。
经过了那次事件,我再次的提醒自己要注意言行举止。虽然我不欲伪装自己,但也不愿无辜蒙上冤屈。其实,我不在乎别人如何看我,但若是我的一举一动无意间伤害了任何人的心灵,却不是我心所愿。
有道是,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我能深深的体会这一句话的含义。我的不善言辞,往往将一份好意,被人当作是多管闲事,被人看作是践踏人格,结果我也由此而失去好友。从此,我告诉自己,不再多言了。无奈却发现,原来什么也不做,也会造成误会。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澄清误会,纵然最终还是无法力挽狂澜,至少已经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