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时常发生。而那一次的经历告诉我:当发生误会时,不应报着怨恨的心理对待对方,而应该换位思考,用宽容和智慧解决争执,用爱心重塑友谊的桥梁。
那天放学后,我去操场打篮球,顺手带了两个篮球去。过了一会,几个外班的同学来借球,我同意了。他们便欢天喜地地走了。
打玩球,我去向他们要球,可他们却说已经把球还给我了。我不说可能!但他们却说我骗人,肯定还了,是我自己没看见。我赶紧奔向操场去找。可是,操场上空空如也,连球的影子都看不见。我冷笑一声,哼!根本就没有还,还信口雌黄,真是没有素质!于是,我把他们堵住,生气地让他们说明白。孰料,他们也火了,和我争吵起来。最后我们差点大打出手。
这件事后,我和他们从此便互不来往。有时在走廊上遇见,也装作素不相识的样子,要不就是互相瞪几眼,以示警告。篮球场上,我不加他们班的任何人,他们亦如此。两个班的关系算被我们给破坏了,友谊的桥梁变得“摇摇欲坠”……
终于,一周后的一天,我们班的一位同学见我总是阴沉着脸,便问我怎么回事。我郁闷地跟他讲了事情的缘由。他满脸惊讶:“这不可能!它们确实还了球,球就在咱们班的柜子里呢!”说着,他打开柜门,指给我看。啊!那个“惹事生非”的篮球静静地躺在那里,和我丢的球一模一样。我满腹狐疑地望着他,他有些尴尬地笑笑,揭开了我心中的疑团……
原来,那天外班的同学的确还了球,只不过搁在了一边,我没看见。后来我们班这位同学过来把球拿走玩去了。原来他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而我却误会了那些外班同学。此时,我心中顿生歉疚。
愧疚感驱使我来到他们班,我鼓足勇气叫他们出来,并真诚地对他们道歉。像不到的是,他们拍拍我的肩膀,说:“没关系,球找到了才是最重要的。一场误会算不了什么,以后咱们还是好哥们!”于是,我们相视一笑,重又肩并肩走到了一起……
经历了这场误会,我们两个班的关系却变得更加亲密了。这件事也给了我许多启示。它让我懂得:当发生误会时,不要和对方大动干戈,要用一颗宽容、友爱的心去对待你的“敌人”。这样才能化解矛盾,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和谐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