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落了思绪,雨打碎了记忆,但那儿的风景依旧美丽。那是一幅真实的画面,他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题记
记得有一次,我的鞋破了一点儿,不忍心丢掉,于是拿到集市上让补鞋修鞋的人去补。到了那里以后,等着补鞋的人有点多,我就站在旁边等了起来。补鞋的是一个老人,头上戴着一顶帽子,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长满了皱纹,一双粗糙的大手也因为寒冷冻得紫黑。不过别看他年纪大,干起活来却很麻利。在我正等着的时候,旁边的一对情侣一边吃着橘子,一边督促老人快点。老人终于补完了,那对情侣满意地看了看鞋子,把钱递给老人,向远处走去了。这时我对他说:”爷爷,帮我补上这双鞋吧!“老人说:“你先等会儿。”只见他从板凳上站起来,走到刚才那对情侣站着的地方,很吃力地弯下腰捡起了那堆橘皮扔进了垃圾桶里。然后他对我说:“把你的鞋子给我吧。"在他给我补鞋的时候,我问:”您刚才为什么要自己把橘皮捡起来呢?”他回答说:“如果我不捡,那么来我摊前修鞋的人就会滑到的。”这句话让我十分感动,一个补鞋的人竟然这么关爱来修鞋的人,他是多么为别人着想啊!那天我修完鞋回到家后,老人的那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他捡橘皮时那佝偻的背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在这寒冷的冬天,老人用行动证明了一切,那对年轻人的做法给我敲响了警钟。关心身边的人,多为别人着想,爱护身边的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老人弯腰拾橘皮的画面让我铭记在心,伸出你的手,捡起来是你的美德。无论我走到哪里,这最美的画面将珍藏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