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攘攘的滨河公园是妇孺老人最佳的畅谈之所。她坐在烈日的烟云下,身前买卖无人光顾。偶有几人也是同情心促使罢了。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不得显露。不可想象她会是我珍藏记忆
她衣衫褴褛,头发花白,土黄色的脸上爬满了皱纹,正值古来稀。相比地道的乞丐,我更是轻蔑于她的。方式看似体面,也是受人施舍,谈不上志气,还不如“朴实”些直接伸手索要。
世间的事情总是那么奇妙,在你不经意间颠覆你的世界。
放学后,乌云已从东郊飘到西郊,一不小心倾盆大雨便会从天而降。刚进家,雨便滂沱而至,我到阳台观望雨势,却意外地看到她正蹲在地下车库的门口,身后是她破旧的三轮车。
记忆不禁与她在以往下雨天却依旧坚持生意的情景重合,心中不免有些感触。早就耳闻她儿女在外读书,因此以小生意改善家中处境。曾经的轻蔑此时化为了心酸,夹杂着同情。
想到家中有把坏伞,我翻找出来,下了楼。把伞给她时,她怔了一下,笑着对我说:“谢谢你,店铺门口怕我弄脏,不让我蔽。这小区保安是个好人,让我进来。”我正想着谴责店铺主人,想起我之前对她的态度,便羞涩的沉下了头。看着她把伞放到小玩意上,自己淋雨而走,我的心中又是一阵波澜。
忙碌的日子已让我忘掉了那把雨伞。偶然一次放学,行走于路间,不经意被人拉住。她笑眯眯递给我借她的伞,我也不推辞。
刚进家门,伞无意撑开,当我看到那把被布条补好,用铁丝接牢的伞,心中施舍的同情,化作震撼,这,也许就是那些平凡人的伟大。
依旧那片土地,依旧熙攘的人群,她,我却能一眼认出。那把失而复得的雨伞——我珍藏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