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总是多多少少丢过东西,明明就是把它放在那里,一转眼却又忘记了,这时候总是在回忆,试图回忆起自己究竟把它放在哪儿,结果往往是于事无补,这时候总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好脑子,能轻松地记住任何事情。
那么来做个假设,假如我们记忆清晰如初,我们会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们会记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包括小时候得到的一个小奖、很久以前早上吃的早饭、去某个地点的路线、一只可爱流浪猫的长相……诸多繁琐小事,我们都会记得清清楚楚,本来这些小事在我们脑海宇宙中只是亿万星辰中距离很远、光芒暗淡的几颗行星罢了,不久便会自行消散,但现在它们放射出了璀璨的光芒,再也不会被遗忘,更不用说那些有着特殊意义的存在了。
我们不会忘记任何事情,所有事物都在脑海中存在,所有星辰光芒都耀眼,整个宇宙亮如白昼。我们不会遗忘要定时去整理书桌、不会遗忘眼药水被随手放在哪里、不会遗忘任何朋友的生日……,超强的记忆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甚至可以影响人的生命,要知道,许多伟大的工程、精密的科技产物,是不容一点差池的,但是这样真的是完美的吗?
没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当一个事物存在了完美和不完美,才是真实,才是完美无缺的,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记忆清晰如初未必会是好事,忘记也未必全是坏事,一些不美好的记忆只有消失在脑海里人才能真正地快乐,人与人之间的阻碍除了调解外,也可以忘记,当忘记不愉快的事情时,双方冰释前嫌就成功了,如果什么事都很容易记起,人们经常耿耿于怀,那么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会多些。
人老了,记忆力会衰退,老人喜欢回忆年轻的时候,那时候老人给自己的儿女或孙子讲故事时都是记忆最深刻的,因为可以记起来的东西已经不多了,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件事往往对于老人本身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如果我们老的时候,任何一件事都记得清清楚楚,那么这件事对我们本身的意义已经发生了改变,也许忘记某些记忆也恰恰突出一些记忆的特殊与美好。
每一种事物或现象都有利有弊,人类需要的记忆,是“记住”与“忘记”达到某种平衡点的产物,记忆带来方便,遗忘才现珍贵,什么东西都记不住也许是可怕的,可什么都不能忘记也未必是美好的,假如记忆清晰如初,我会得到方便与其他,可如果什么都不会忘记,我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得与失这没有准确的标准,这个标准每个人都不一样,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像现在这样,尽管会失去这种“特殊的能力”,但失去弥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