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时候的过年,心中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欣喜与愉悦。家人团聚在一块,谈笑风生,窗外一片片七彩的烟花璀璨整个天际,阵阵噼里啪啦的声音响彻耳际。我与朋友一起打扑克,放鞭炮,玩一些调皮捣蛋的东西嬉笑,深夜与朋友出去溜街;父母也少不了与亲戚一起打牌欢乐;老人之间互诉心声,给小朋友最喜爱的压岁钱。那时的春节是幸福与纯粹的,那时的春节我能感受的到浓浓的亲情,浓浓的年味!
记忆中的年味渐渐变淡,曾经的鞭炮声,守岁与吃团圆饭等在记忆中渐行渐远。岁月这件袍子,再怎么华丽,终究抵不过时间的浅薄。现在,我虽只是一个刚步入初中的?少年,也只是一个大人眼中稚嫩纯真的小孩子,随着社会生活物欲混杂化,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日渐丰富,所谓团聚的春节已变成一个长假期,它变得不再温馨,渐渐变得乏味与无趣。家家户户红红火火,夜虽已深,依旧灯火通明,这已只是物质上的存在。而取而代之的是家庭味,过年如果没有家庭温暖的味道,那么所谓的春节,也只是糊弄小孩子的罢了。
现在的团圆饭,我们家从原本一直准备一桌子的美味佳肴,迎接亲人的团聚,直接变成在饭店里吃。人们之间没有嘘寒问暖,只有简单的沟通。更多的是一群“低头族”,不管是男女老少,手中不是手机就是电脑,有些一年只能回家一次的人,比如我在北京工作的亲姐姐,明明好不容易与亲人聚在一起,可他们关心的不是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或是起码一句问候,顾虑的依旧是手中的电子产品。小孩子也不再一起玩游戏,他们玩的却是父母的电子产品上的游戏,包括我,我也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团圆饭,成了家人玩手机的场地,这是多么心酸与可怜的事呀!
曾经彻夜轰鸣的鞭炮声,如今却为了空气质量转变成禁止放鞭炮,时代在进步,环境在改变,同时传统的春节习俗也要消失殆尽吗?
中国的日渐强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所以有人说:原来的回家就是要过年,现在提到过年,就是回家,相同的两个词,顺序变了,味道也变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本应该热热闹闹,开一个好春,可因为我们的变化,曾经的年味也要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