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雨的家庭中,他并没有感受到家的温暖,反而很清冷。对他而言,这不是一个家,而是一栋房子。
小雨是个好孩子。在我的眼中,他为人正直,待人友好,落落大方。单看他的穿着打扮就知道他的父母很爱他。
我和他是一对好朋友,他开心时会和我一起分享欢乐;伤心时会向我诉苦他很喜欢听我讲诉我家的趣事,每当我讲家事的时候,他总是和安静的听我讲,讲完后,他总会说些惊叹或赞叹的话。但他从不说自己家发生的事情。
今天早上,我又给他讲了我家发生的一件事情,他听得格外的入神,讲完后,他和往常一样说:“好”。我对他说:“你也讲一下你们家的事情吧。”他那微笑的表情立刻严肃起来,冷冷的对我说:“我就很平淡,没什么好说的。”我很疑惑,对他说:“你父母那么爱你怎么会没什么好说的呢?”他说:“在我家,就是吃饭,睡觉,做作业,有什么好说的?”我有点生气,对他说:“别人都有,为什么就你没有,莫非你是孤儿吧!”他生气地说:“差不多。”然后就走了。
此后他不再和我说话,我反反复复的思考这件事,总觉得是我不对,我计划在后天他的生日上向他道歉,请他原谅。
生日那天,我带着礼物和“检讨书”去他家,在门口,我按门铃,铃声低沉而又延缓,与我的心情很不相符。来开门的,是小雨的保姆,进去后,我来到小雨房间门外,无边敲门边说:“小雨,我是小华,开下门。”我看见他眼睛微红,明显是哭过的样子。我急忙问他:“怎么了?”他终于说出了实情。
他的父母在外地工作,因为工作忙,一年中,只有过年时回来一次,他们定期给小雨寄钱,并把小雨托付给保姆。每次小雨过生日时父母会在远方给他订蛋糕,祝他生日快乐。每当看到别的孩子和父母在一起时,他心里总会想:“那个孩子真幸福,如果我是那个孩子该多好啊。他没有体验过家的温暖,所以他很喜欢听别人讲家中的事。有心里话时,也只能和朋友说。每当他想念父母时,他会盯着父母的照片看很久。
我看着桌子上的蛋糕旁放着小雨和他父母的照片。心里有点苦涩。我说:“原来是这样啊,对不起,小雨,我不知道会是这样。”窗外雾气朦胧,天色暗淡。小雨看着父母的照片哭着说:“爸爸妈妈,你们何时才能回来啊,回来陪你的亲生儿子过一次生日,让这个有‘宀’无‘豕’的‘家’变成一个完整的家。”窗外的云朵听到了小雨的心声,伤感的眼泪纷扬而下。雨水拍打大地的声音,是那么的寂寞,伤感。
希望风雨过后真的有彩虹。小雨盼望着,他把目光投向远处,希望能看到父母的身影,可蒙蒙的雨水笼罩着远景,是他看不清远方有什么。他的期盼也模糊了。
一个叫做“家”的地方,没有一丝温暖,没有一分关爱,难道它只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不,家中应该有温情。
小雨我真心的祝福你:将来的某一天,你的父母会天天陪着你,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你会和我一样经常开心的谈论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