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有着乡村永远不可比拟的魅力与霸气。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一股一股的民工潮不断往大城市涌进;2008年的奥运会从开幕式恢宏的中国文化到最后的金牌榜首位北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2010年的世博会又一次见证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魅力。
可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的人们穿行在鳞次栉比的大厦、车水马龙的街道、晃眼迷人的霓虹灯……繁华的背后又隐藏了多少人的迷失?钢筋混凝土的坚固世界里人与人在渐渐地疏远。当乡村的农民们从田间归来坐在一起唠家常、谈笑风生、享受质朴的气息时,城里人只能围坐在巴掌大的“铁笼子”里,关上门,只剩自己的生活,来自街坊邻居的热忱与关怀统统拒之门外。
殊不知,冷漠的不仅是邻里关系。还有人性!“小悦悦”事件一定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吧,面对那样弱小无辜的生命,过往的行人就没有一丝的善良吗?暂不说人性的光辉有多伟大有多耀眼,起码我看不出丝毫人性存在。类似的事件不绝于耳。前不久的报纸上就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老人晕倒在路口没有人伸出援助住之手,一位外国人拨打了120站在路边对中国人破口大骂。我想,繁华终究掩盖不了丑陋。无论经济发展怎样迅猛,我们中国人留给世界的印象还是那有钱没素质的暴发户吧!
都市的高消费迫使很多人的生活中充满了铜臭味。一心向“钱”看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准则。有人不断地炫富,有人不断地仇富。爱马仕在中国的销量早就超过了LV,只因为它更贵。“拉菲遇到蒜泥白肉”简直是对味蕾的残害,可拉菲的销量却从未因此减少。在不少人的眼里钱不是用来更好的生活而是为空虚的内心堆砌一层一层的堡垒。其背后扭曲的生活观念不得不让人深思!
都市那华丽的外表下隐藏了多少浮华、冷漠、空虚的内心?但愿有朝一日都市的内质可以如它的外表般美丽动人,但愿所有的浮华早日被真实与真诚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