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应付挫折的能力与解决问题的技能是密切相关的。原因很简单:行动是排解沮丧的最好办法。一个孩子因为落选乐队而很伤心,如果他能想些办法提高技艺,比如邀请某个朋友和他一起练习,他肯定能较快地恢复信心。
只要可能,应尽量鼓励孩子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事实卜上大多数父母都不想让孩子受委屈。一旦孩子遇到麻烦,他们会迅速介入,总想自己替孩子把问题解决掉,不给孩子一个认识自已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机会。
我们从北卡罗来那州搬到俄亥俄州不久,一天,我发现儿子在哭泣,说是想念以前的朋友。我告诉他:“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你不能做点什么让自己感觉好点吗?”他想了一会儿,问我他能不能给最要好的朋友打个长途电话。电话打过5分钟后,儿子的情绪马上变得好多了。(如果父母不给孩子一个机会而自己尽力为孩子解除烦恼,只能是事倍功半或者就根本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