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1日,我每年期待的《开学第一课》就在今晚播出。我早早的就坐在电视机旁守候着,这一期的主题是“中华骄傲”。
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四样当中,围棋应该是最难的。小小的棋盘包罗万象,凝聚着东方的智慧,启发着无数的畅想;黑白棋子在往来之间,教会我们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精神。在第三篇章中,中国最优秀的棋手之一、曾经获得世界围棋冠军的棋手--柯洁,来到了现场。在2016年,一个名叫“阿尔法围棋”的机器人横空出世,柯洁向我们讲述了他和“阿尔法围棋”对局的事情。虽然最终结果是他输了,但是他是带着梦想去挑战人工智能的。毕竟“阿尔法围棋”也是人类发明出来的,他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一名小学生背诵了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把我们带入了文学篇。中国古典文学就像一艘船,唐诗、宋词、元曲……仿佛就像一盏盏的灯火。在这里,我认识了九十六岁的翻译家--许渊冲先生。他非常热爱中国诗词,对诗词的理解也很深刻,所以他把许多诗词翻译成了英文、法文,把中国诗词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还取得了翻译界的最高奖项--“北极光”的奖杯。如此高龄的爷爷仍然坚持每天翻译,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我们有什么不坚持每天学习的理由呢?
看完了这一期的《开学第一课》,我感触很深。在这期节目中,我了解到了许多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瑰宝,让我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的名族文化,我也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努力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