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惭愧,我到现在才看这部电影。且不是自己执意要看,却是在碟店选碟,老板拿出这一张,讲是有位客人委托他转送给我的。
于是见识了《单身男子》,一部很轻、很美、很哀,很凋零的片子。
我想我是被《单身男子》的看头迷住了,科林?费斯从来没有这样安静过,伤感的雪片凝结在他的眉间,他躺下来,和相伴十年载,却一朝猝逝的情人面对面,直视对方面上淋漓的鲜血。这是关于爱的故事,关于自杀的故事,更是关于生命微妙的枯荣之呈现的过程。任何一缕细节都做到了完美,你无论从哪一处开始看起,它都能在十秒钟之内将你拉进男主角幽蓝深海般的忧郁空间。精细到隔壁女子上翘的唇角眼梢,女孩湖蓝色绣花裙上的针脚,比詹姆斯?迪恩更俊俏的少年郎高抛的鬓角与平整的额头,还有他与情人对躺于长沙发上争论谁换唱片的幸福时光……
它梳理出了甜蜜与苦涩之间神秘的联系,虽然片中讲的是死亡,然而围绕死亡翩然起舞的却是鲜活性感的邂逅。乔治刚把自己套进棉被,用枪抵进口腔,电话就来了,他只得出来,走过注明“请打上温莎结”之类内容的遗书,蓦地想起还有位老朋友的约没有赴,于是就了。他的伤痕没有放在脸上,只是表情有一点木讷,可依然有许多人能看出来,在心底会偷偷下这样一个结论:“他可能要寻死。”
用小说描述这情景,一丁点儿都不难,可用胶片表达就难如登天,汤姆?福特甚至还舍弃了粗浅的旁白音,宁愿结构松散一点儿,却往空隙里填充了各色各样钻石一般闪亮的细节。比如乔治与从前有过性关系的离婚老友记查莱莉那段风骚的恰恰,他们并没有相爱,只是彼此都摸得太透了,查莱莉也许早已意识到他随时会转身离,才在送他出门之际吻上他的嘴唇。他的学生也读懂了他的绝望,那位有一对冰绿色双眸,身材细瘦的美男子所以才要跟着他,好似跟踪一段伤感的小提琴独奏,还时不时凑上来合鸣,破了乔治先生苦心营造的阴霾与意境,这才有了后来两人共处一室时那段暧昧的戏。
我不晓得有多少人看懂了那段戏,绝非那学生对自己的老师心生爱恋,而是他察觉了他的肝肠寸断,于是寻找机会展示裸体,那裸体不是勾引,却是安慰,仿佛在告诉伤心欲绝的乔治先生:“瞧,这世界多么美好!”这才是为乔治的“求死欲”压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看到乔治将遗书丢进火炉的辰光,我就跟自己讲,倘若乔治就这么幸福安康得活了下来,那么《单身男子》顶多只能算二流作品,可要是他仍用其它的方式向我们绝别,到底无法活着看见第二天早晨的太阳,它便是一流的。结果如我所愿,乔治死了,他躺在地板上,带着对生的希望,庄重地亲吻了死亡。他绵绵密密的哀伤,却仍由皮肤的纹路中袅袅散开,芳香了对岸那一片胭脂色的曼陀罗……
为情而生,与为情而死,原来也是可以不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