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张猛导演的新片《一切都好》,很愉悦,也很感动。
咱中国人就爱一个彩头,漂在外边的,混在原地的,不管是钱包满满,还是手头紧巴,都得找个吉,都割不断亲情的联系,就像电影里演的这个故事,管治国的四个孩子,各有各的问题,各有各的困惑,只要这份亲情接通了,就是一切都好。
对于这类以情感为核心的电影,演员们的表现很重要,这部戏的演员们都有上佳的发挥,人物形象立得住,性格,情感,都饱满,张国立老师饰演的管治国东奔西去,和这些自以为是的大孩子们不断碰撞,和解,弥补年轻时候的遗憾。影片从他的视角出发,不仅展现自身,一位老地质工人的过去与现在,得到与失去,也以其坚定而又深厚的父爱,照射出现代都市一族的现实困惑,姚晨、窦骁、叶一云、陈赫,说白了就是整个现代都市人的真实缩影。
可能是有过比较相近的处境和价值观,笔者对窦骁饰演的管全最有共鸣,对于事业,他和所有揣着创业梦的热血青年一样,自信,冲动,乐观,不会像老一辈人那样墨守陈规,不怕为了一个小小的希望付出高昂的代价,另一方面,他和父亲缺少沟通,一颗寸草心无处投递。
外表的坚强,内心的柔弱,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管全这个坚强得让人心疼的角色,窦骁的表演则让人物很具动感,在黄浦江畔的出租宿舍里和各种小伙伴大讲理想,把遥不可及的成功说到似乎唾手可得,前面与父亲的争吵,到后边父亲的真情流露,演绎得非常自然。
管全这类年轻人,是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他们有梦想,而且清楚正确的方向,就像在本片中他们研发的这款语言学习APP,是站在潮头上的产业,当然,最终成功的只是极少数人,更多人还是会碌碌无为。显然,这部电影不是讲成功与失败的电影,而是着眼于亲情,理想和亲情之间有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人生就通透了,要是不捅破,可能就是遗憾一辈子。
理想和亲情,或者说是事业与家庭,是每一代人都面临的问题,管治国当年也是因为工作,疏忽了家人和孩子,管全的人生也是另一个时代下,另一个管治国的延续,很暖心的事,这份曾经被隔离的父子情,最终达成了和解。戏里,窦骁以接班人的身份,与张国立完成一次精彩的亲情对手戏,戏外,他也以精湛的表演,实现了新旧演技派的接力。
窦骁是一位很有特点的演员,出道这些年,始从没有丢掉气质中比较真实的特质,一直是阳光大男孩儿式的率真,演技又不断在进步,《狼图腾》《破风》《新步步惊心》《一切都好》,不一样的角色,不一样的题材,都掌握的很好。
说回《一切都好》。之前没有想到张猛能拍出这么暖心的作品,毕竟《钢的琴》更多是现实的冷漠,而这部改编自托纳多雷作品的电影,不是简单的汉化,而是从内至外,进行了彻底的改编,故事、人物、情感都完全接上了现实的地气。真心希望贺岁档能多一些这样走心的情感电影,少一些胡打乱闹的娱乐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