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衣罗裳,朦胧烟雨。自远方,一步一步,模糊的轮廓逐渐变的清晰,她撑着一把油纸伞,自悠扬的古巷中缓步而出,哀怨又彷徨。
蘩漪,蘩,多也;漪,水之纹也。你是雷雨中极具特色的主人公,你是封建社会中被欺压的女子真实的写照。你有着一双忧郁的眸子,自远方,像极了古巷中那位丁香的姑娘,不,你不是,你没有独自的人格,你没有她的自由,没有她的幸福爱情。
在封建社会与现代社会接轨的同时你迎来了思想上的洗礼。你明白,你不满足一辈子困在周公园中相夫教子,你渴望自由,渴望一份真正的爱情。在这时,周萍回来了,那个有着新时代思想洗礼却被封建余毒深深毒害的新世纪的人。你抛弃后母的身份,与周萍谈了场为世俗所不容的爱恋,你不在乎别人怎么想,你在乎的,是自己快不快乐,你的野性美是如此让人着迷。可最后怎么真的精神失常了呢,是因为欺骗,背叛,悔恨,还是其他。
女人,拉你出封建泥潭,牵你走出苦海的人,是你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才明白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要的生活,你追求的幸福,这些,都必须靠你的双手。因为,你永远都不会松开自己的手,松开那份唯一的救赎。只有你自己。
我们都渴望着救世主的出现,他挥一挥手,就把我们从地狱带进了天堂。在我们悲伤,哀怨,彷徨时带自己走出困境,给自己对抗困难的勇气与力量。可是,这样的人真的会出现么?即便有,又为什么会帮我们?天底下从没有这样的好事,所以,救世主,不过是生活在苦难中的人无法自拔却又想要救赎时的奢望罢了。他,不存在。
蘩漪,你不需要救世主,你需要的是自己的强大。如果你没有依靠周萍,凭你的聪慧又怎么会困在笼中。你或许和鹰一样,与鸡待久了,遗失了自己生命中那份如火的野性。女人要像鹰一样,翱翔于天际,向苍穹嘶鸣。想笑便笑,想哭便哭,不在意,不在乎。
女人的幸福是要靠自己争取的。在红楼梦的大观园里,有太多风华正茂的女子,她们在花开时节出现,在花败时节涅灭,留给人们的只有叹息;再如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在不合理的环境下唱出一首悲歌,不切实际,给人们留下无限的“幸福”。
女人要自己强大起来,在思想上的进步,在行动上的果断。既然决定要走就一定要把这层层包裹的茧冲破,成为自由自在的蝴蝶,就算无法飞跃沧海,也要拼了命留下那真实的笑声与幸福。
浅衣罗裳,朦胧烟雨。自此地,一步一步,清晰的轮廓变得模糊,但那女子的脚步,却异常坚定,那双眸,也异常明亮。
愿你,能寻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