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八点整。我一直等待的《开学第一课》开始了。我看着电视,认认真真地听着。
主持人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课堂上邀请了平均年纪100岁以上的老红军,给我们讲他们当年亲身经历的事。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跨越了14个省份,红军冒着敌人的围剿,翻雪山,过草地,渡大河。艰苦的长征会有怎样感动人的故事呢?我支着耳朵听着听着,有好几次都被红军的故事感动地流泪了。
最先走上讲台的是一位腰板挺直的老爷爷,都99岁了,看着精神很好。他给我们讲的是红军通信兵的故事。在那个年代里他们被称为“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这位爷爷12岁就参加红军走长征。他说,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他们走了很长的一段石头路后,草鞋都磨破磨烂了,前面的路,地下没有可以用来编草鞋的草,全是带刺的荆棘,就这样战士们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这位老爷爷的脚上扎了三颗又粗又长的刺,但仍旧往前走,当时他的脚上全是血,他再看看同伴的脚,也都磨出了血泡。看到这,我想到,每当换季,为了我穿得舒服,妈妈都给我买名牌鞋。衣服上有个商标挨着皮肤,我就哼哼唧唧向妈妈抗议。当老爷爷讲到,他的同伴的脖子被炸、牺牲,小小年纪的他哭着继续往前走时,我都感动地哭了。他说他当时只有一个信念,“跟着党走,为国家贡献一切”。老爷爷的故事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树立一个坚定的目标,这样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才不会放弃。
94岁的梁天文老爷爷给我们讲述了他和他的战友杨政委的深厚友谊。他们同吃一碗饭,同盖一床被。他们同盖一床被子,因为杨政委个头高,每天睡觉,杨政委的脚趾都露在外面,都冻伤了。他们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同伴。我想到了我和好友之间的相处,我们以后要团结友爱。
贺龙元帅的女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给我们讲述了,贺龙元帅骑马抱着只有18天的女儿打仗长征的故事。我联想到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
有一位将军在没有医疗器械,没有麻药的情况下,用锯木头的大锯,锯掉伤臂。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啊!血淋淋的故事,让我记住了英雄的铮铮铁骨。我联想到平时我只要手破一点皮,就流泪、喊疼。
还有一位老奶奶,也是一位将军的女儿,她给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穿的草鞋,是几根绳子编的。穿着这样的鞋子,红军一天只吃一粒黄豆,每天行走240公里,相当于在我们学校400米的跑道上跑600圈!太艰苦了啊!我们现在饭菜丰盛,我倒是不挑食,但吃饭时,常常是一边吃,一边掉。学习上遇到点困难就不想继续下去了。我以后坚决不浪费一粒粮食,学习上也要试着去克服困难。
这堂课,我还听了许多故事,每个故事都让我很感动。我知道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发扬红军“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努力学习,长大了建设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