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执导的电影《绑架者》,由白百何、黄立行、明道共同主演,讲述了一个线索复杂的故事:重案组警员林薇的女人,突然成为近期儿童连锁失踪案中的一员,专案组组长陆然对案件展开了铺天盖地的追踪,在追捕过程中,唯一的嫌疑人杨念却横遭车祸导致失忆……侦破行动陷入僵局,众人一筹莫展,却又从此遁入到各种追逐、暗杀不断的巨大漩涡阴影之中,全片故事跌宕起伏,案情扑朔迷离,不到最后,很难解开最终的谜题。
在片中,明道饰演的警长陆然,是贯穿始终的重要人物,形象立体,性格鲜明,人物复杂,故事线又足够丰满,担任此角的明道,也奉献上了足够沉稳的内心戏,和足够劲爆的动作戏,这是一个亦正亦邪的高能警察,给战台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犹记得出道伊始,明道给人的感觉都是“王子”风范,其后一直的形象也相当鲜明:浓眉大眼,麦色皮肤,英俊帅气中透露着令人信任的淳朴,轻轻一笑便带来漫天的阳光灿烂,稍微低眉又能隐藏起满腹的心事。当然,这种天生的正义气质,也很容易和帅气警察类型的角色挂上钩,或许也是他出演的警察,让人有久违之感的原因。身兼演员、歌手、主持人多栖的明道,近些年已经将工作的重心,付诸于表演事业,从初期的偶像王子,到之后的霸道总裁,不断在演进着一个“鲜肉”派实力演员的蜕变之路。
《绑架者》是徐静蕾导演的第一部动作悬疑大片,对明道而言,也是第一次担纲了如此多的动作戏份,片中有大量的追逐、跳跃、搏斗、枪击、爆炸,有“恐高症”的他,甚至还参演的天台挟持的重头戏,拍摄过程所带来的挑战,一定超过了明道既往的任何一部作品。
如果以“文武”来为演员分类,《绑架者》明显完成了明道从文到武的大跨越,为出演陆然这个角色,他苦练跆拳道,积极训练体能,并接受了剧组长达两个月的特训,并在拍摄过程中,亲身挑战大量高难度动作戏,其中有次拍摄过程中,不慎头撞钢板,声音巨大,吓坏了在场的众人,而明道却依然坚持拍摄,让人心疼又敬佩,由他体内所迸发的能量,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
或许对于演员来说,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能量有多大,参演《绑架者》的明道,一定也是在“逼”自己不断的突破自我,从清秀小生到文雅绅士,再到MAN到爆的动作硬汉,一路转型而来,相当颠覆,却也是开拓出了更宽广的戏路,成为了近乎全能型的演员,令众人刮目相看。
在《绑架者》中,陆然并非一个只有匹夫之勇的警察,他其实是一个层次感极强的存在,虽然总能在关键时刻显身手,但更多的时间,是一个含蓄而内敛的人物,在片中有着许多细腻的情感表达,和不经意的细节刻画,正是这些有广度有深度,又足够多角度的人物呈现,或将让陆然成为又一个让人难忘的警察形象,微蓄的胡须,凝重的表情,突然爆发力,让人看到了明道更加成熟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