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这部电影我曾经看过,看后没有什么印象,只是觉得里面的八路军很厉害,心里滋生了一个长大后也要当八路军的愿望。可当我今天重新观看这部电影时,感觉不一样了,我被那五位壮士的英雄气概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主力一团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和胡福才,接到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的转移任务时,为了拖住敌人,他们把敌人引到狼牙山上,利用那险要的地形,把一大批敌人一次一次的打了下去。后来又把敌人引上了绝路——狼牙山的顶峰棋盘陀,在完成任务后,五位壮士壮烈跳下悬崖的故事。
在战斗中,战士宋学义使出浑身的力量扔手榴弹,胡德林和胡福才两个小战士全神贯注瞄准敌人射击,副班长葛振林打枪时发出的那阵阵吼声……这幅幅画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从这些地方看出来,他们对敌人是多么的仇恨,多么的想消灭敌人。每看见一个敌人倒在地上,我和他们一样兴奋,高兴的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大声喊道:“打的好!打的好!”
五位壮士艰难地到了山顶,歼灭敌人的大好时机到了,可班长马宝玉却负伤了,接着又发现子弹也用完了,只剩下了一枚手榴弹,可他们却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最后在班长的指挥下,石头成了他们手里最好的武器,只见他们搬起石头狠狠地向敌人的头上砸去。五位壮士作战时的沉着冷静和英勇、机智,让我佩服不已,此时此刻,我真想冲到战场上去,跟他们并肩作战,与敌人血战到底。
由于敌人的兵力过于强大,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的五位壮士看看前面的悬崖峭壁,再看看身后的敌人,他们走到悬崖边,昂首挺胸,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___万岁!”的口号,纵身跳下了悬崖。看到这一幕时,我的心被揪了一下,忍不住用双手捂住了眼睛,不忍心再看下去。在这危急时刻,他们不愿被敌人活捉,更不愿死在敌人的枪口下,于是选择了跳崖。他们的举动是多么的悲壮,多么的伟大,他们真的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啊!
看完这部电影我心想:谁不珍惜自己年轻的生命呢?可是,为了人民,为了党,为了祖国,这五位壮士豪不犹豫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多么伟大的壮举啊!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勇于牺牲自己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会永远记住他们的。
这部电影真的值得我们观看,现在这特殊时期,日本人要来占领我们的国土——钓鱼岛。钓鱼岛是中国的,我们全国人民要发扬五壮士爱国的精神,团结起来抵制日货,守护我们的领土。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