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一开始只是想到了红色警戒,才去下载的。但是看过之后给我的震撼远远大于红色警戒。
影片一开始是一片天堂般的风景,土著人和两个白人愉快的享受着生活。一点也没有片名的紧张,而是一份安逸。但随着影片的发展,才发现这段长度不短的镜头是多么具有深意,融合了导演多大的心血。一面是战火纷飞的战场,一面是宁静祥和的小岛,给人的精神冲击力是无与伦比的。
不同于美国的大多数战争片,这里讲述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一个整体的团结与勇气,面对困难时的意志。同时影片又表现一些胆小的士兵不断的发抖,冒冷汗,退却,给人更真实的感觉。从整个影片来讲,突出人物的内心刻画一直作为重点,而华丽的动作,激烈的枪战都只是辅助。虽然最后依然有一个英雄站出来去探查敌情,但他没有007那样的神勇,只是探查到敌情让队友回去,自己留下引开敌人。他死时也只是一下的是,导演只放了不到2秒,但在整个侦查过程中,营造的紧张气氛,和对人物的心里独白是接近完美的,尤其是多次快速的蒙太奇剪辑。这样的功夫丝毫不逊色于希区柯克的电影艺术。
而我认为片中的精华远不止这些。对于日本俘虏的刻画和描写也十分重要,似乎还要高于对美国士兵的描述。一个个被俘的日本兵,或在战友边哭泣,或向美国兵怒吼,或沉默不语。此时,你对他们已经没有原来的那份憎恨,取而代之的是对于同样沦为战争受害者的同情。正像影片中副连长表现的一样,给于的不是凌辱与暴力,而是关怀,人与人之间的关怀。
此刻,我想到了《硫磺岛的来信》也是一部类似的反战影片,但对于这些细节却做的远远不够。而且《硫磺岛的来信》还是突出了个人的存亡,没有放到集体的高角度描写,部分镜头过于血腥也是很大的弊端。
我强烈推荐大家欣赏这部影片,只要向往和平的人都会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