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我就是冲着阿米尔·汗去的,果然没让人失望,跟三傻大闹宝莱坞一样,都有对社会主流思想以及教育的抨击。这部剧给我最大感受就是一个人生指导师是多么重要的。因为爸爸的“自私”硬让自己的女儿踏上摔跤的路上,才让她们摆脱印度女孩一辈子守着厨房、相夫教子的生活。这更加坚定了我之前的想法:父母在孩子懂事前必须“逼”他专注一件事。因为我工作中接触很多都已经结婚生孩的阿姨们,她们大部分都持着一种想法:“我的全部工资支持孩子多学点兴趣,舞蹈、画画、书法、钢琴还上各种兴趣班”。其实我一点都不赞成这种自以为很伟大的做法,你以为孩子多学多接触新事物,等她最后发现自己真的喜欢什么你再让他专注么?NO!三分钟热度谁都有,为人父母,请事先做好规划,选定该专注的一件事并持之以恒好吗?现在互联网时代,综合素质谁都不缺,不懂的知识上网一查都有,未来的世界是“专业”的世界,谁把事情最精最细,谁才能无可取代。
电影中另外一个让我“害怕”的细节是,大女儿得到全国冠军之后上了印度最好的体育学校,她的世界开阔了,在朋友的引导下开始把头发留长、抹指甲油,去吃想吃的高热量食品,按老套的剧情后面的发展都是这位女儿比赛道路上各种遭遇挫折,果不其然。所以这才让我害怕,是不是只有短头发、不打扮,没有杂七杂八的欲望的时候才能够取得成功?反过来就是说,没获取成功就是因为有了无谓的欲望?难道留长头发、抹指甲油、吃甜食就是罪恶么?有没有一种可能,我打扮漂漂亮亮也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