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网上看了一部电影《十二生肖》,它是成龙电影中最后一部,也是达到最顶峰的一部电影。
故事讲的是当年火烧圆明园,致使大批文物流落海外,其中十二生肖兽首最引人关注,期间不乏奸邪的文物贩子,试图通过偷盗的手段获取宝贝。以此为契机,正在度假的国际大盗JC和他的专业团队一同远赴巴黎,寻求国宝鉴定专家的帮助。经过周密细致的准备后一同踏上了寻宝之路。而在这过程中,JC曾经被利益和金钱泯灭的爱国之心渐渐苏醒了。。
电影中动作戏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如360度轮滑服,等其他高科技设备实在太给力了,还有成龙的一系列动作都是绝对的难点。但戏中却从未失去对语言的表达,片中大量法语和英语的对白,如孤岛上来自西班牙等地的海盗和伯爵的杀手。将文戏和武戏很好的融入在一起,动作与言语交错相融,妙趣横生。不仅要打还要吵,这更加强了角色的表现力。如此电影在动作设计上追求极致、动作表演又绝对搏命,同时又将动作表演的肢体语言做到当世无双,堪称达到巅峰。
而我觉得这不仅是一部动作片还是一部很好的爱国教育片。
曾经的中国闭关锁国,受尽了帝国主义列强,很多国宝,很多中华五千年来的璀璨结晶流失海外,被其他国家收在博物馆里,当成自己的文物,但是真正能为了这些国宝奉献自己力量的人实在是不多。本片其实从侧面强烈谴责帝国主义侵略时代的恶行,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伤害,对埃及等古国文化掠夺的谴责。如果十二生肖兽首真能那么圆满的回归圆明园要是每个国家都能够诚恳的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