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银河?银河,乃是广阔无垠,包罗万象的宇宙,也可谓是智慧、兴趣、创新集结于一体的一座殿堂!《银河补习班》就是这么一部教人如何学习、生活真谛的影片,向我们诠释了教育本色!
每天前进0.1厘米
影片中马浩文回到家后把马飞的课本拿出来,用尺子量了量,说:“总共11厘米!儿子,你只要每天增长0.1厘米就行,相信难不住你这个天才!”这句话对马飞触动很大,激发了他对学习的兴趣。
学习其实很简单,把大目标化成每天的小目标。把每天该干的事情踏踏实实干好,我们不是每天就前进了0.1厘米了吗!总共11厘米的书,我们用心去钻,用心去读,最后能把11厘米厚度的书本内化成一句话,一个词,甚至是一个字,我们不就掌握了书本里的精髓了吗?
自然是位良师
作文写不好,一直是令人大多数学生头疼的问题。影片中的马飞亦是如此。
可马飞的父亲却没有像大多数父母一样急着为孩子们报补习班,而是冒着迟到的危险,带着马飞到河滩上感受大自然。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唰唰的流水声萦绕两耳,草地的芬芳沁人心脾!在这里,马飞理解了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含义。这种体验,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
大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他能让一个一窍不通的学生变得无师自通!所以说,与其抓破头皮冥思苦想,不如放下笔杆与自然相伴。请相信,文学源于自然,要想理解到真正的文学,就必须亲近大自然!
坚持自我,永不认输
这个世界很公平,你有多努力,就会有多大成功的可能。正如运动品牌李宁的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
影片中的马皓文始终有着自己的人生方向——蒙冤入狱七年,一个被人尊敬的马工变成人人唾骂的囚犯,他没有倒下。面对一伙人半夜冲进房间向他发难,他亦坚强……最终,马浩文以自己的这种“永不服输”的人生态度,终于为自己平反,并言传身教给了儿子。
这个社会不缺墙头草,缺的永远是底线。坚持自己立场的人,即使前方的桥塌了,也不会感到迷茫,永远是生活的强者!
《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像一面镜子,向我们诠释了教育的本色——不是给孩子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