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是我国大思想家梁启超所作散文之句,出自于《少年中国说》。现如今,中国已成为时代强国,而今日少年却不努力,一天无所事事。现在的我们,是否该努力呢?
习总书记对我们中小学生提出了“三爱”教育,让我们学会“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如果没有国,我们怎么可能有家。从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解放,祖国母亲经受了多少次磨难,承受了多少痛苦。但是,时代在变化着,中国也渐渐富强,成功的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再也不是那个懦弱、人人可欺的国家了。做为新一代的中国少年,我们更应该励精图治,好好地报效于祖国母亲,感谢她养育我们,感谢她为我们承受了千灾百难。“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做好自己,以自己的实力来报效祖国。
学习是我们的家常事,从一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儿一直到风华正茂的少年,我们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少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爱学习是追梦圆梦、实现报负的必要基础。有的人认为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事实却并非如此,其实学习是很快乐的。你可以设下小目标,再逐渐提高,你也会在这段旅程中收获快乐,收获知识。
一直到现在,中国也在进步,是靠一些默默付出的劳动者扶上了经济强国的位置。猜想一下,如果没有劳动者,中国会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吗?我想是没有的。爱劳动,是一切事情的根基,只有自己爱劳动,才能干出一番大事,才能成为被人人尊敬的强大之人。其实,知识、快乐、有情都藏在劳动之中。劳动了,你得到了一个健康的身体;劳动了,你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劳动了;你又从中获得了友情。有谁能说劳动不是件好事呢?
少年要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热爱学习、勤于劳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