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游戏改编电影,《生化危机》应该是游戏电影史上最长寿的系列,其凭借着游戏超高的人气,丧尸题材的固定受众以及米拉深入人心的打女形象,一直都能保本,相对于那些动不动一亿大制作的大片来说,《生化危机》这种打肿脸充大片的电影系列反而收益稳定。
事实上《生化危机》系列每一部在好莱坞当中都是中小成本B级片,制作成本从3000万到6500万不等,而这部所谓的众望所归的终结篇其实预算仅仅4000万,基本上可以看出制片商对这片子的信心也没有那么足。
同样的,《生化危机》系列在北美本土也从来没有过惊艳的表现,最好票房的也就是收获了6千万的第四部,也就是第一部引进内地的《生化危机》,但是好就好在《生化危机》系列凭借全球市场还是可以收获不错的票房,尤其是亚洲市场的支持。
但是即使这样也掩盖不了系列各方面严重的狗尾续貂,如果说前三部还算可以看看的优质动作片,第四部第一次把3D和僵尸出色的结合了一下,12年的第五部以及今天要吐槽的完结篇简直就是游戏改编电影史上最大的灾难,原本以为第五部的空洞无物已经让人很崩溃了,没想到最后的完结版直接把整个系列做成了一个相当恶心人的冷笑话。
《生化危机》系列也很神奇,每一部的风格都不一样,比如大家都比较喜欢的第一部,走的就是密室逃生的路线,比较还原游戏的感觉,恐惧感和惊悚感都不错,而且僵尸元素玩得很正点。
第二部则是一个超能力动作片,满屏飞舞的子弹和爆炸。
第三部是废土风格的荒野公路动作片。
第四部是高清3D效果测试片,节奏慢但是好歹有点新鲜感。
第五部则是完全复制第四部的超冗长难度巨低的闯关游戏。
结果到了我们的这部完结篇,导演干脆把之前每一部的风格杂糅在了一起,打造出了一部恐怖公路废土风科幻动作伪大片,而且,前两部出色的3D效果和节操一样完全消失了。
《生化危机6》只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不是圆系列的各种坑,而是用最糊弄的态度最后榨取一次游戏IP的价值,结果,这一次原本应该大惨败的生意却被我们美丽的大中华给拯救了,一天干出了北美上映一个月的总票房,真心祝大家吊死在情怀这棵烂树上。
总的来说,《生化危机》其实除了第一部和第二部以外,其余的几部都已经没什么故事可言了,没有勾人的悬念,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主线,而且导演和编剧还加入了各种神乎其神的超能力和克隆人的元素,到最后,其实啥也没有说清楚。一开始,小爷其实有点期待最后一部,因为第五部的结尾,人类在白宫望向数以万计的僵尸和怪兽,感觉大战就要爆发了,心想着完结篇怎么也得来一场世纪之战吧。
结果,编剧们倒好,第六部的故事从白宫沦陷就剩下爱丽丝一个人活下来开始讲,我特么想看人类阵线大战僵尸呀,你他妈直接跳过了是什么意思呀?与其看6,老子倒想看看5.5,5s,5plus说的是什么呀!
第六部的开头也是非常称职的给大家回顾了一下前几部发生的情节,然后在一句“我是爱丽丝,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这样的独白中,前几部的片段被拼接成了一个TVB的厂标,要多low有多low。
紧接着的20多分钟,就是一段爱丽丝的独角戏,充满了毫无意义的jump scare,这个想必是为了致敬第一部吧,然后就是一段混乱并且打了鸡血的动作戏。
一开始,小爷还以为影片的预告片节奏快,镜头碎是为了吸引人,展现紧凑的那一面,结果一看正片,我靠,原来正片就是这样的,而且从头到尾都是这样的。
反正,本片在动作戏上面的处理和当年那部狗尾续貂的《飓风营救3》一模一样,镜头晃得要死,剪辑碎的要死,一个完整的动作都看不到,而且还时不时切入那些自以为很炫酷的大全景,火爆是火爆了,但是真的连个屁都看不清。
之后,爱丽丝就收到了一条信息,那就是人类即将毁灭,她需要在48小时之内回到浣熊市的蜂巢释放一种反病毒拯救世界,于是,这部电影的主线剧情就出现了,而且,之后除了这条情节什么也没有说,一路走到黑,简直是单调乏味,不要以为我看不出来你们模仿《疯狂的麦克斯4》然后失败了!
反正呀,之后整部电影都在打,很少有动作片能够看到观众希望角色们不要继续打了而是坐下来唠唠嗑的。
影片后面所有的情节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爱丽丝被人抓然后逃脱,被撞晕,然后遇到人类,然后几个人打败了艾萨克博士的装甲车和一大群丧尸来到蜂巢,都没什么大高潮电影就结束了。
反正,爱丽丝就是强,打不死,即使战斗力相比较前几部弱鸡到不行,还是可以完虐反派,而且这片子结尾黑色幽默的地方就是反派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给玩死了。
影片最后揭开了一个事实上前后矛盾的真相,原来丧尸病毒的爆发是有意而为之的,为的就是毁灭人类建立新秩序,excuse me?不但给了一个敷衍并且感觉没必要藏6部的阴谋,而且还顺便把前几部的脸给打了。
然后就是最后解密了爱丽丝的身世,原来红色皇后的前身还活着,而自己就是前身的复制人,于是,三个人同框了,分别是幼年爱丽丝,完美复制人爱丽丝以及显老爱丽丝,三人联手解决了一切问题,连个boss返场小段都没有结束了整个系列。
强行煽情,强行结尾,强行拉低反派智商。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游戏和电影版中都颇具人气的反派角色威斯克,前两部中戏份不少的他一直是爱丽丝的死对头,两人打打杀杀实力相当,结果到了这一部,威斯克不但没有被安排什么动作戏,而且最后是被人给“说死”的。
这个地方很让小爷生气,因为“you are fired”这个梗出自小爷最喜欢的科幻动作片《机械战警1》,而且作为那一部的结尾情节,相当燃,相当解气,结果呢,到了本片里面显得滑稽可笑,被墙砸了一下的威斯克倒在地上结束了自己这个角色之后的命运,最后还像一个姑娘一样哭哭啼啼,卧槽,难道你特么是被米拉的老年妆给吓傻了吗?
由于是回到了蜂巢的关系,编剧实在是没得可编了,于是就在此开始消费第一部中的射线激光,让爱丽丝来一段花式杂耍,然后带着反派艾萨克博士的本尊一起来花式杂耍,两人一边杂耍一边唱着“又回到当初的起点,记忆中你青涩的脸。。。。”什么什么的,然后艾萨克就暂时嗝屁了。
其中,两人的打戏还玩起了《大侦探福尔摩斯》的脑洞模拟,一次次地预测两人打斗的情况什么的,导演一定觉得加一段这样的炫技很cool,但是很抱歉,小爷我看了只想笑。
最后,小爷就要说到影片最大的雷点了,那就是当爱丽丝准备释放解药的时候,刚刚被打趴下的博士又出现了,紧接着,另一个克隆人博士带着很多僵尸也出现了,两个博士面对一面二脸懵逼,克隆人不相信自己是克隆人,本尊还特么不嫌事儿大挑衅自己的克隆人。。。
然后。。。特么克隆人。。。就他妈。。。。把本尊给杀了。。。。爱丽丝就这么拯救了人类。。。。。。。、
我特么就操了好吗!
然后到了最后,吉尔和克里斯这样的人气角色也没有回归,只有爱丽丝和克莱尔两人牵起手走进新时代!
来来来,让我们欢迎一下开国元勋爱丽丝和她的爱人克莱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