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期声】
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解说】习近平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大问题。就像70多年前,毛泽东回答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样,答案里核心的道理,同样是“人心向背”四个字。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他看到的延安,街头“无一人游手好闲”,意见箱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人可上书于主席毛泽东”。他坦言:“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然而饱经世事的黄炎培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将来会怎么样?一次谈话中,他向毛泽东直接提出了这个问题。
【同期声】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当年在延安,黄炎培先生问过毛泽东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些封建王朝刚建立的时候,励精图治一片新气象,但是时间不长人亡政息,可以说中国古代的很多王朝,基本上都是限于这个所谓历史周期律。黄炎培先生问毛泽东,共产党有没有办法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很自信说能跳出,靠什么呢,靠人民起来监督政府,那就不会发生人亡政息的问题。
【解说】这段发生在窑洞里的对话,被后人称为“窑洞对”。70多年过去了,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窑洞对”发生的地方,如今已是游客们观光的胜地。延安这座城市,也和整个中国一样,在不断发展变迁之中。然而,这段发生在70多年前的对话,在今天并不过时,仍然是对中国共产党有力的鞭策和警示。
在延安工作过的领导干部,每个人都熟知“窑洞对”,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时刻把这个警示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