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主人公金玲在上小学六年级的一年中所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塑造了一个聪明可爱、心地善良的小女孩。金玲的家人、学校和我的家人们、学校都是有区别的,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把我们培养成祖国社会上将来的人才。书的结尾是同学们一起迈进学校,参加毕业考试。我知道,这场考试是会和我在不久之后碰面的。
主人公的妈妈、爸爸都比我的爸爸妈妈的知识水平要高,但我比她在各个方面都要那么好一点。虽然金玲没有我好,但她是妈妈心中的好孩子,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妈妈心中的好孩子,因为妈妈没跟我说过。我想我不是,因为妈妈对我的要求比金玲妈妈对金玲的要求要高一点。但我并不恨她,因为我知道,这是妈妈为了我好。
今玲的目标是做一个好孩子,我的目标是做一个所有人心中的好孩子。其实妈妈心中的好孩子的要求并不太高,可能对我来说吧。不信你看:每天早上起床时间是5:00,5:30至6:00间跑步,6:00至6:30间是早课时间,6:30之后吃完早饭,收拾东西来上学。每天晚上放学一回到家,就先复习当天学习的所有内容,随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接着预习明天要学习的内容。
这些事情做完,你一定认为我可以看电视或看书了。错!还有课外作业要做呢。不管老师有没有布置看书的任务,每天晚上我都要看书半小时。星期六和星期天就快活多了,和往常一样复习、做作业、预习。
但做一小时左右的作业,可以休息一会儿,也可以玩,但不能到处乱跑,玩疯了。对于你们来说过分点儿了吧?但我不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一心只想当一个妈妈心目中的好孩子吧。你们看了我的生活也应该想到金玲的生活了吧。不过,她可比我惨多了,不对,只是在作业方面,因为她的作业堆积如山。
看了我的生活,你一定认为我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可没有你所想的那么好,我是个班上中等偏上的学生。可妈妈的要求是名列前茅。亲爱的同学们,我建议你们去读读《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吧。与主人公作比较,你是比她好还是没她好呢?喔,对了,我要做一个好孩子,那你愿意做一个好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