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来表现死亡,其实和人面对死亡一样,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在自己已经明确知道自己所剩时日不多的情况下,如何来度过这生命中最后的这一段时光,也许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后的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遗愿清单》里,杰克·尼科尔森饰演的大亨可以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将人生中的欢愉全部经历一遍,而到了黑泽明的《生之欲》里,志村乔最后的行动则是真正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同的人在自己生命的最后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其实更多的是反映了一个人的人生态度。
《滚蛋吧,肿瘤君》里的熊顿其实还是和上面提到的那些人有着不同,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无论是尼克尔森还是志村乔,他们都已经老了,死亡基本上也已经属于了一种自然规律的更替,但对于熊顿来说,不到 30岁的年龄就像一朵还未真正盛开的花朵,就要凋谢了。鲁迅先生说过,所谓悲剧,就是将美毁灭给人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滚蛋吧,肿瘤君》的故事似乎注定只能是一场悲剧。可事实上,整部电影带给观众的,却绝对不仅仅是眼泪,还有着更多的笑声。
整部影片,前面一个小时几乎就是一场喜剧,生活中大大咧咧的熊顿有了男友却经常闹笑话,和闺蜜是死党却有时让她们无可奈何,在工作中直来直去经常得罪上司……平常生活里的熊顿和那些千千万万生活在大城市的青年没有什么不同,看起来散散漫漫,但其实对于生活却是充满热情。重要的是,影片的前半部分里的这些喜剧元素其实更多的是想利用这些细节来反映一个在城市打拼的普通女孩子的喜怒哀乐和真性情,让人更对于她后面突如其来疾病有了更多的同情。
影片的后半部分,基本上转入了催泪的模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催泪,几乎依靠的并非是单纯的“煽情”模式。恰恰相反,电影到了这一部分才真正显示出了它的“面对灾难勇敢乐观面对”主题。熊顿虽然知道自己罹患重症,但是她依旧以自己既有的那种乐观和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病情和生活:和朋友们一起嗨皮,和病友一起体验夜里疾驰的快感,和同病室的小病友建立深厚友情……重要的是,她依旧坚持着自己对于爱情的美好向往,在喜欢了的主治医生之后,勇敢的用各种方式来接近和表白。这些细节,在影片后半部分依旧是充满喜剧色彩,却是让人看得笑中带泪,喜中有悲。
影片让人感动,一个重要的原因自然是与白百何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现密不可分。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白百何的耍宝扮萌依然是她习惯的“小妞电影”的必备招数,发现前男友劈腿让人似乎穿越回《失恋 33天》,生病住院的戏份又有点像《分手合约》,对男主角死缠烂打难免让人回忆起《被偷走的那五年》,这些情节并非是似曾相识,而更像是说明着她在这一类电影中别人难以企及的地位和优势。而在演绎深情和苦情戏上,她的表现更是令无数观众落泪。这种在喜剧和悲剧模式之间“自由转换”的能力,体现的是一个演员深厚的功力,走心且深入角色。对于白百何而言,这个暑期档注定会不平凡,她主演的《捉妖记》已经创下华语片多项票房纪录,更令她成为新一届“票房女王”。而之后的《滚蛋吧!肿瘤君》和《恋爱中的城市》接连上映,更是将这一个暑期档变成了她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