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夜的,闲来无事,就把前几天下载好的电影翻出来看了看,《全城高考》让高考都过了五年的我突然有了一些莫名的感动,也许从电影制作来说,它是有好坏之分的,但是我想这部电影所想要表达出的内容、情感是真实,那些感动是真实。
还记得那年高考之前遇上了5.12大地震,人们在沉浸在举国哀伤的氛围中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梦在日夜不停的奋斗着。还记得地震的第二天便是我们的月考,头天晚上因为害怕地震再次袭来的我们没有睡上一个好觉,第二天去学校的时候教学楼的大门都还没开,人们聚在花园里讨论着昨晚情形的同时也在希望这一次的月考能取消,然而,我们失望了,正当我们讨论的激烈的时候,教学楼的大门开了,月考继续,我想也许正是这种精神,这所学校才能在如此大的竞争中始终站立在第一的位置上。对于已经习惯了这种考试和学校制度的我们,一次月考又算什么呢?考不考已经无所谓了,而且有时还希望考,因为早做完了,可以早点回家,这比上学要早放很多时间呢!于是,睡眼朦胧的我们又开始在教室里用笔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和梦想!(感动中国)
那天夜里,本该上晚自习的我却和几个要好的同学逃了课,我们其实那儿也没去,就在教室楼下的花园里,那颗金银花的花架下,而也正是因为这一晚的情怀,在后来的几个月后,我用了很长的文字来纪念了它,在花架下,闻着刚开的金银花的花香,望着夜空中的月亮,我们讨论着现在的学习,也讨论着未来的大学,我们进这样在那样的夜里倾诉者各自的青春和梦想。燃而,回头望去,楼上的那些同学们一个个的埋头苦学,我想他们一定比我能有所收获,因为他们比我用功,比我学的多,但是他们错过了今夜的月华和花香,而我也许失去了这样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但是直到现在我都不曾后悔我没有用那些紧张的时间去学校拼搏,而是去玩耍,直到现在我都还在这样执着的认为,人生一辈子,有些东西我们失去了还能找回来,还能补上,而有些东西这一辈子就只会有那么一次,错过了就是真的错过了!
影片中同学们一如当年的我们一样,努力的学习,奋力的拼搏,都希望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考试自己向往的大学,但是在通往考试的路上,他们各自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外在的一些因素影响,然而这有怎样,克服就好了,有时我们不能克服是因为我们迈不过心中的那道坎,一旦迈过去了其实前面非常宽阔。
当然,他们有一个好的班主任,他们是幸运的,有这样的老师,能遇上这有的老师,我想这就比分数本身要重要的多,在这个社会里,很多人都忽略了通往目标终点的那个过程,只去强调最后的结果,这种为“结果论”的思想价值观,影响了我们对人生的选择和判断,于是我们总是活在“失败”的痛苦和悲伤中,整日郁郁寡欢,失去了曾经的微笑,可是回头望去,我们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们是那样的欢乐,那样的自在,根本不会有任何的所谓悲伤、痛苦,是因为我们没有成功才造成了我们的伤痛吗?要真是这样,那在行进的过程中我们不是也没成功吗?为什么那时的我们却那样的快乐?我想这些所谓的伤痛都是在到达终点时,外在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所谓的“不成功”所造成的内心的遐想!
其实成不成功真的那么重要吗?有时我们想想,我们之所以要成功不就是想要那份成功的欢乐吗!可是在走向成功的途中我们不是一路笑着走来的吗?到地方了,么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少了成功的那份喜悦又能怎样,在路上时我们得到了那么多的欢乐,现在少笑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对班主任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说的那句话印象特别深,他说:“如果你连自己都放弃了自己,那么谁又能帮到你呢?”,其实有时候,我们觉得不能忍受痛苦的时候,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就像马云说的那句话一样“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都死在明天的晚上,而只有咬着牙继续挺下去,只有这样的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有时坚持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