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勺子》是个值得一看的电影。其因不在于它有炫目的特技,也不在于有宏大的场面,更不在于有引人入胜的激情戏,甚至于,连蒋勤勤、金世佳等一干颜值颇高的演员都几乎看不清脸。然,其可贵处在于,发人深省。
电影讲了一个农民拉条子收留了一个傻子,将傻子送还、被骗、重寻、受诬和力图自证的故事。
电影取景于农村戏台、山坳、集市,别具深意和幽默感,营造故事氛围的同时,又加强了故事的真实性。
演员演技很是不错,连农村小商店的老板一颦一叹都拿捏的十分到位,更不必说一干主演了,为演技点赞。
但是,最打动我的还是导演对整个故事的把控和陈述能力。
看完后我的直观感受是,若有所思,又说而不透,很有深度,却又不太明白。但是,不管导演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即使我没有抓住其主旨,我依然有所思考,这也许就是我的收获了。
其一,社会风气与政府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很有必要。初得傻子时,拉条子试了多种方式想送走傻子,使之有个合适的环境,却都失败了。试想,如果村长能够替他写证明,收容机构能够切实运转,警察局能够尽心履行职责,也许,傻子早就被安顿好了,又何苦缠着这个老农民呢?再者,如果社会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善意,没有这么多邪恶之徒连傻子的利益都不放过,傻子的结局又怎会如此?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目前风靡全国的碰瓷事件。就如收留了一个傻子给拉条子带来如此多的麻烦一样,碰瓷的增多给善意之人也带来了不少恐慌,如果法制多一些健全,民众多一点自省,人人以勤俭自持而存活,非求好逸恶劳,相信,好人也会多一些,会越来越多,亦不会出现老人摔倒路边而无人搀扶的现象了,民风如此,世风日下,当真是,心寒。
其二,傻子之所以是傻子,是因为他忽略了人情社会的很多生存法则,只一味追求生存这一个目标。而拉条子最后也变成了傻子,同样是因为他为了自证清白一味缠上了别人,甚至不惜杀了自己珍惜的小羊羔,抱着一个目的,一味执着,难以避免地会陷入犄角,从此,再也走不出来。变成一个傻子。而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避免呢?
然,从另一方面讲,变成傻子就真的不好吗?答案是模糊的。傻子坚持生存的需要,有什么不对?拉条子坚持为自己澄清又有什么错呢?难道当我们面对世俗的质疑和嗤笑时,放下所有的坚持,就真的是“智”吗?傻与不傻,都在一念之间。傻与不傻,又有甚重要?我只能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是充满着荆棘,伴随着嘲笑。而拉条子到底应不应该继续自证清白,端看个人追求。当然,适可而止,也许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豁达。
其三,事物总有多面性。拉条子的善良让妻子爱上了他,觉得一辈子可以安稳度日,又有谁知,正是他的善良,才是整个故事所有矛盾贯穿始终的导火索。所以说,当你面临选择时,务必慎之又慎。因为当你选择一个优势时,也许,你同时选择了一种你意想不到的生活。事情总有多面性,送走傻子赚了钱,谁知又赔了更多的钱,到头来还是赚了钱,唉,生活总是如此,处处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也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所以说,无论你现在处于何种境地,请务必胜者务骄,败者务馁,谁又知道呢,也许,明天又是个新的人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四,不要过于追求结果。人生就是个过程,酸甜苦辣,皆是其中一站。努力过,尽心了,就好了。太过追求结果本身,反而会让你失了期待,陷入无尽的痛苦中。拉条子为了争取儿子的减刑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然,刑未减,钱未见。最后他都放弃的时候,减刑了。这让人觉得既开心又无奈,只余一声笑叹。
不要着急,只要你努力,那些你想要的,生活迟早都会给你。
其五,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与见识是多么得重要。拉条子与其妻的善良与愚钝实在让我们无奈,真的不怪他们,知识水平、社交平台、环境等等限制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与行事风格,他们只能选择作为一个老农民认为最好的方式解决现有的问题,其愚钝与蹩脚的处事方式增加了故事的笑点,然,谁又知道在他人眼里我们又是不是如此呢?世事总是如此,"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村长有一句经典台词,“把别人当傻子的人才是真正的傻子”,让我们以我们内心的善意本真地活着,对别人,亦对自己。“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愿我们都活成社会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装点了别人,亦装点了自己。
总的来说,《勺子》是个不错的电影,让我想到了很多,远不止于此,相信它能带给你的更多。
不将任何人当傻子,不苛责,不强求,始终心存善意,从容优雅,豁达与坚持,我们共勉!
当然,帮助别人,亦可保全自己,这才是智者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