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他有一个奇怪的名字,1900,也有一个离奇的身份,无身的身份。他生于海,长于海,最后也死于海。他就这样过完了他的一生,没有人会记得他,世上也没有1900这个人,就像他是一个隐形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会被他的好朋友来士记得。
他从不跨在陆地上,因为他看透了这个世界。就像他自己所说,他即使上了岸,也不知道该去哪里,该干什么,光那几千条的街道就已经够让他受不了了。城市的尽头在哪里,街道的尽头在哪里,只有在键盘上才能找到尽头。音乐是无限的,但琴键是有限的。1900,就是这样一个海上钢琴师,能够弹奏出人的心声,带给人们激情和快乐。
他对人生看得很通透,很悲观,但同时也很乐观。因为他也是人,也有感情。他也曾为最初的悸动作出过冲动的决定——上岸,但也是因为人的软弱,胆怯而把世界看得更加彻底,也为自己的胆怯而沉默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又变回了当日的1900,是那么的快活、自在。
人生就是一部电影,一个个镜头过去了,就过去了。但电影可以重放,人生却只有一次而已,不会多也不会少。1900的人生观,是我们常人无法参透的,即使禅参了一辈子,也未必像他那么认识深刻。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总有一天会谢幕,但快乐却可以自己建。快乐每一天,把握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