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河南省妇联、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儿童防性侵害动漫片《守护青苹果》首映式。
在我看来,是我们国家有关这方面的教育做得不好,导致一些孩子不能在较早的年龄阶段知道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识。孩子们不懂也就不知道其中的危险性和防卫的措施。所以也就有了新闻中所报道的那些事,有了那些不懂但被侵害的孩子,有了那些对他人做出不轨行为的人。
导致这些事的原因有两点:
首先是学校教育的缺失。大多数老师都羞于启齿,说到敏感字眼便没有了说下去的勇气。大家都知道初中的生物课本是我们的教育是我们的教育中第一次涉及“性”的知识。试问有多少老师会在课堂上为学生详细讲解有关“性”的知识?有多少老师会给学生讲怎样正确认识“性”,对待“性”,怎样注意生理卫生,怎样防范“性侵害”?答案众所周知。绝大部分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只是一句带过,并不会详细地讲解。虽然一部分学生了解一些知识,但是没有正确的引导,再加上学生的好奇心很容易使一些学生误入歧途,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况且在一些家长陈旧的观念里学校是传授知识,传播正能量的地方,而“这方面”的知识不应该在学校学习。因而会遭到家长的反对。
其次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中国人保守的思想根深蒂固,家长不愿意在孩子面前谈论“性知识”。就这样,孩子最亲最近的人也不会给孩子在这方面作很好的指导,所以孩子的好奇心会让孩子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最终影响孩子的一生。
反观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人们思想本来就开放,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孩子们的面前都不会避讳这些问题,从小就让孩子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国外的学校在孩子几岁的时候就会组织孩子观看性教育宣传片,父母也会和孩子面对面坐下谈论“性”,正确引导孩子。因此孩子们在学校和家里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各种角度认识“性”,了解“性”,正确对待“性”。这样一来,孩子长大后即使遭到侵害时也会采取相应的自卫措施,同时也减少了犯罪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