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恰同学少年》这部电影时,我很是激动。同样是青年,里面的一群青年给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青年风貌:朝气蓬勃,积极热情,团结,敢做敢当,志存高远。
在岳麓山上风雨中狂欢,感受自然,与自然共舞。在橘子洲头游泳,亲身感受橘子洲头的水或者说是大自然的温度,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激情、青春、朝气、活力以及说做就做的气魄,这是我们现在许多大学生缺少的。整天宅在宿舍,浑浑噩噩的,像个“少年”吗?
杨昌济给毛上的第一堂课,讲修学储能、平衡发展、博采众长,切勿过早框死范围。这无疑也是大学生的是我们要上的一堂课。诚如影片中所言,质胜于文则野,文胜于质则史,博采众长才能相互印证,固步自封必将粗陋浅薄。
毛对袁老师的恨铁不成钢之举(作文分数越改越低)不解,当堂顶撞老师,后经杨昌济的批评提醒,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半夜去老师家道歉,不顾风雨,苦等一夜,终得谅解。他知错能改,坚决改之,是进步,是求进步。我们需要的是这种品质。团队发展也好,自我发展也好,都需要这种求进步的精神劲头,才能更好地向前迈进。
影片中,毛和萧子升身上不带一分一毫,说走就走,在湖南游学,走出校园,接触更广阔的世界,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学习如何生存,这是求知的好方式,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一群有超强求知欲的学生成立了哲学读书会,互相交流学习,比赛学习进度,还一起锻炼身体。再到把读书会变为新民学会,成为正式团体。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因为有共同追求,所以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