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孤独的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你可以在黑夜中看到它闪闪的发光,但是你永远都触碰不到它,也许,在黑夜中,你也不移地昂可以看得到它,因为你可能会被月亮的光芒吸引住了,你也可能被路上的灯光迷花了眼,你也可能在豪华的房间内流连中,忘了天上默默发光的星星。
看了《地球上的星星》(又名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心中的小星星)后,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可能你会一昧的要求你的孩子成为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你可能会一味的要求你的孩子成为老师口中被称赞的好孩子,你可能在想我自己的严厉是孩子学习上的动力,孩子会在未来感谢你的!
孩子会明白的,外面的竞争是很严厉,很残酷的。只要你不是最优秀的孩子,你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你会在残酷的世界中失去活下去的能力的。
但是,你现在的一昧的要求,你会让孩子很痛苦的,你会让孩子失去自信的,你会让孩子背负着过多的压力的。
在剧中,Ishaan Awasthi (Darsheel Safary饰)是一个八岁小男孩,他的世界充满了别人并不以未然的惊奇:色彩、鱼儿、小狗和风筝。他不会默写单词,他的算术很烂,没有人知道其实在他眼里数字和字母是在跳动中的,他分不清B跟P,他会把字母和数字反过来写,是因为他根本不能。
而不是,父母老师眼里的那样的,并不是伊夏的态度问题,并不是他的调皮捣蛋的问题。
是他根本就不能,在被父母的叫骂声中,在老师的辱骂中,他不能跟不会是同一个概念,那他为什么要承认自己是不能呢 伊夏开始逃避,他用反抗来掩饰他的不能,来掩饰他的自卑。
即使伊夏不能阅读和听写,但是,伊夏有着我们很多人都没有的才能——画画。他的世界里,即使不能读,不会听,他也有着很强的画,很丰富的想象,色彩是他的朋友,动物是他的朋友。
但是,这些对于成人世界并不那么重要,他们对家庭作业、分数和次序更感兴趣。而Ishaan在学校,总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老师、同学和父母看到的是,他的缺陷,他的成绩差的没有人可以比他还差。没有人会看到他的才能,丰富的想象,超强的动手能力,美妙的色彩感知能力,没有人知道,或许,她们是知道的,但是,没有人会在意,画画和动手能力,不能再考试中为伊夏加哪怕那么一点的分,所以,她们忽略了。
当伊夏他惹出的麻烦已经超出父母能承受的范围后,他被送到了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指导”。在新学校,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愈演愈烈。老师们的侮辱,同学们的嘲笑,甚至伊夏还要必须应对额外的与父母分离的创伤。
那个曾经调皮捣蛋的孩子,不见了。那个曾经笑容满面的孩子,不见了。那个留意美好事物的孩子,不见了。
他变得沉默寡言,他变得惶惶不得终日,他变得无比的自卑......
一天,一位新的美术老师Ram Shankar Nikumbh(Aamir Khan饰,他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大家总知道吧)突如其来,用乐观和自由的教学风格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打破了“事情是如何完成”的所有规则,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梦想,去想象。学生们都满怀热忱,除了伊夏。Nikumbh很快也发现了Ishaan并不快乐,然后他开始了找寻原因。用时间、耐心和关怀,他最终帮助Ishaan找回了自己,还有快乐。
到最后,伊夏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Nikumbh。遇到了曾经是伊夏的Nikumbh,遇到了那个打破传统教学方法的老师,从新从挫折中站起来了。
可是,那些没有遇到像Nikumbh的像伊夏那样的孩子,她们有事何其的不幸。
那个曾经被父母叫骂的伊夏里,那个曾经被老师辱骂的伊夏里,是不是有着你自己的影子在里面呢
那个曾经是好孩子,年年第一的孩子的弟弟的伊夏,是不是有着你自己的影子在里面呢
那个曾经背井离乡身处陌生的环境中的伊夏,是不是有你自己的影子在里面呢
那个曾经因为哥哥的比赛无法看到久别的父母的伊夏,是不是有你自己的影子在里面呢
我们在远离了,那个我们在埋怨教育的不公,埋怨父母的不公,埋怨老师的偏心的时候时,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已经成为了那时的父母,那时的老师了呢
从开始浪漫天真的童年,相继带来孤苦伶仃的生活、艰难的学习压力的私立学校,最后的释放出伊夏德思想,展示出惊人的才华。
这结局也是我们想看到的。影片中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东西太多。
影片展示的主题在于Nikumbh(美术老师)在伊夏家与父母讨论的话题。最经典的一句“家长不是在抚养孩子,而是在训练一匹赛马”我觉的这句话可以让有心的家长深思上一段时间了。
是还孩子个童年,还是像赛马一样的训练。在这个社会上,一定要出人头地嘛,简简单单不好嘛!在这个社会上真挚的天真、浪漫,社会的演变抹杀了一切。
是什么,我想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的,看看这部片子吧!你们会收获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