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七点半,我们家都准时围在电视前,津津有味地看起电视剧《幸福一家人》,起初,我怎么也没想到,这部电视剧竟能够使我这个不怎么喜爱看电视的人深感入迷。
剧情前期不乏笑点,后期却引人深思,房家三姐弟对工作及其认真,对待房父及姑姑却态度冷漠,甚至于为钱盯上房父的面坊,让老人伤心。我想,或许很多人初看时,对他们是极指责的,会说他们不知道老人的心情,看房父生气却无处说的样子实在心疼。
然而,我们可曾想过,做为子女,我们拿到“合格证”了吗?在对电视剧抱有的种种心情之下,可曾想过,我们日常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那最爱我们的人?
实际答案正戳中我们的内心。是的,我们或许因为种种原因,像剧情中的那段,房天忆埋怨父亲只是个面坊老板,没有给他富裕的家境,最后房父流泪向儿子道歉,这段很现实。
谁敢说,从小到大,没有埋怨父母的那个想法?我们坚持自己的道理,但是有没有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看他们的感受?在你正忙碌工作时,熟悉的手机铃声想起,然后是熟悉不过的唠叨:“工作很累吧,多注意休息,保重好身体……”你或许会不耐烦地敷衍道:“好了,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我又不是小孩子,您就少啰嗦啦。”然后,挂断电话,嘴里嘀咕一句,重新投入工作里。而电话那头人,却摇头叹气,纵有千言万语,终不知该如何提起,简单的电话,却承载满满地关心牵挂。
剧中房天心看着房父的愿望板,这再普通不过的情节,最引起深思,一个电话,一次团圆饭,老人的心,就已经知足,他们想要的,仅仅如此。我们又何尝不应该去努力满足这份小小的愿望,用我们的心,去倾听他们深藏着的声音?不要忘记,我们有时也是和房小龙一样,犯错,闯祸,在父母的教育宽容下成长。从初生的婴孩,直到成为社会栋梁,他们的付出,是我们永远也还不完的。
当房父知道自己患胃癌生命将尽时,心里还是放不下三孩子,决心重新教育他们,狠狠心提出“不孝诉讼”,孩子们埋怨他,连亲妹妹也不理解。只有沈律师和老高明白他的心情。作为父亲,怎么会不心疼儿女?房父多少次在背后伤心,只是为了孩子忍住眼泪,为了教育他们如何做人。这份特殊的礼物,比万贯家财都更重要,所幸三姐弟终于明白父亲的心情,唯独可惜的是对老人来说有点晚。
当看到房父离世时,我流下眼泪,曾有人说,这是电视剧拍的一处遗憾,这一处,不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吗?孝敬父母要尽早尽心,不要给以后留下懊悔。这部电视剧,反映出的,是我们所有人的内心写照,正是被我们一直忽视的。
所以,亲爱的朋友,在你又一次忍不住想抱怨父母时,先好好考虑吧。用你们明亮的双目,仔细留意他们的变化,他们可能会不小心犯糊涂,好心办错事,在你们要讲所谓“道理”时,且请细思来,他们操劳一生,都是为了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