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开学第一课》,节目以“先辈旗帜”为主题,邀请参加长征的老红军回顾了当年的艰辛历程和光辉历史,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给全国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
节目讲到,红军长征行走了11个省,翻越了近20座大山,淌过近30条大河,行程二万五千里,打了600多次战役,历尽千辛万苦,发生了无数气吞山河的革命故事,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有视通讯设备如生命的通信兵秦华礼;有与战友同甘共苦、相依为命、不忘情谊的梁天文;有出生18天后就跟随父母踏上征途,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最让我感动的是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不用敬军礼的将军”贺炳炎。贺将军的儿子贺陵生在节目中讲述了父亲动人心魄的长征故事。时任师长的贺炳炎在一次战役中,不幸被敌军的子弹击中右臂。由于伤势情况非常严峻,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贺炳炎像三国关羽一样,嘴里塞上毛巾,强忍着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魄力,锯掉了右边的胳膊。而且,这位“硬骨头”的“独臂将军”,仅仅休息了6天,就重新投入到战斗第一线。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这首诗是对长征精神的生动写照。正是依靠红军们这些“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长征最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长征的胜利不仅是革命的胜利,更是一种精神的胜利和传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也激发了各行各业的开拓进取。尤其是火箭航天事业,中国以“长征”命名的火箭,从1970年起,不断成功发射,不断更新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天,“先辈的旗帜”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学生更要传承长征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勇于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让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