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马伊琍“女强人”的形象,当她穿得花红柳绿的操着一口上海普通话扮演一个靠老公活着的全职太太时,不觉眼前一亮。
对于马伊琍给观众的这个惊喜有些人点赞当然也有一些人不愿买账,但不可否认,这是马伊琍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种突破,就像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女权主义拥护者,但我慢慢发现女权其实特别无聊。所以现在心态平和。”多了烟火气的马伊琍让人感觉更接地气,她说,“一味表现得太强,会让人没有亲近感。”
花红柳绿更接地气
对一个被贴了“女强人”标签的女人来说,懂得示弱也是一种成熟的标志,所以马伊琍能够把罗子君演活,虽然从性格到造型跟她以往的形象差距很大,角色有点作,但是很接地气所以也讨喜。
该剧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我的前半生》。
说到在自己的人生前半段中,有没有什么总结和经历,能够带入到创作中,马伊琍坦言:“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自省、自查。因为人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又要学会走出那一步去改变,这是最难的。我觉得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是有问题的,但是很多人只是一味看别人身上的问题,没有看自己的身上,我觉得学会自省、自查是非常重要的。而剧中的罗子君就是因为后来逐渐的开始自省、自查了,才会活得比原来更加光彩。”
因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品,如今搬上荧屏后故事发生年代背景都有了不同,但从目前塑造的人物来看,有观众认为罗子君的前半段仍然有很多年代感的“狗血”的影子。
对此,马伊琍说,因为毕竟是电视剧,所以我觉得需要接一些地气。“而且唐晶已经在剧中负责高冷范的那样一个女性,所以我觉得罗子君跟唐晶要拉开差距,再加上剧本本身,剧本提供的罗子君就是这样一个身上充满烟火气的女人,所以我觉得这样子的搭配会比较好看。”
从开播至今,有很多全职太太对“罗子君”非常同情,也对凌玲“扮猪吃老虎”的白莲花很反感,罗子君是否真的斗不过凌玲?
马伊琍说:“关于凌玲这个角色,我由衷地觉得吴越演得特别好、特别棒,换一个演员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要演出一幅脸谱化的那个形象,但是她演得特别棒,真的特别棒。所以站在凌玲的角度,我们现在是很成熟的人,我会站在凌玲的角度去思考、体会她的艰难和不易,我觉得我不会一味地去谴责她。也没有什么斗得过斗不过的,不合适就分开,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状态,难道各自幸福这样不好吗?”
以前是“女权主义者”
之前马伊琍的“女强人”角色深入人心,生活中她也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女性,但在塑造了罗子君后,马伊琍似乎摆脱了高冷范儿,变得更加有烟火气。“其实没有演过生活当中的这样一个弱者。以前的角色都比较简单、粗暴,直接上来是那个女强人的形象。这一次其实她不是‘女强人’,而是一个依赖男人活着的女性,所以以前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而且生活当中跟这样的角色距离特别远,其实我用了很长时间一直在琢磨这样的女性的心态、举止。”
马伊琍说,以前一直没有机会能够演一个很作的上海女人,这一次有这样的机会,觉得还挺过瘾的。因为生活当中自己完全不是这样的,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尽管演全职太太深入人心,但马伊琍表示自己不会做全职太太在家相夫教子,“其实现在的工作状态也是比较随意的,我可以选择在家里休息,就像这次已经休息了至少半年多了,我也可以想要工作的时候就选择出去工作,相对来说现在我比较满意当下的状态。我觉得在家相夫教子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要失去自我,这也是最重要的。”
罗子君的遭遇似乎点醒了许多全职太太,一向为“女强人”代言的马伊琍这次放弃“女强人”的形象,她说,做独立自强的女性当然好,“我一直认为独立是女孩子最基本的应该要拥有的,你能在这个社会上面好好生存下去的品质。但是女人要在什么样的年龄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也不要一味地表现得太要强,让人家觉得没有亲近感,因为无论如何家庭也是最后要回归的那个地方。其实我觉得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女权主义的拥护者,但是后来我慢慢地觉得女权其实特别无聊,你越没什么,你越是想要去争取那个。所以现在心态非常的平和,但我还是会希望身边的女性不要一味的对家庭奉献,也要为自己奉献一点,去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个很重要。”
陈道明开深夜食堂
剧中除了“男神”靳东,还有陈道明,陈道明说自己纯属客串,在剧中,他饰演的角色是一家餐馆老板,对此,网友们纷纷吐槽,这才是地道的《深夜食堂》。
关于与陈道明的合作,马伊琍说,陈道明老师是我们的老前辈,他的戏我以前一直非常喜欢看,这次他愿意来给大家捧场,我们真的觉得非常荣幸,也是诚惶诚恐的。大家把他比作《深夜食堂》,不管是形象还是他的表演上,都特别的像。我们俩之间只有两场对手戏,加一块儿的台词不到十句,所以每一句台词我都非常珍惜,希望不辜负编剧这样的创作,也不辜负我跟陈道明老师仅有的两次对手戏的合作。
雷佳音在剧中饰演罗子君的丈夫陈俊生,沈阳出身的雷佳音在剧中也有颠覆性的表现,一改以往的活跃,演一位成功男士,同时也是抛弃妻子的渣男。
马伊琍提到自己跟雷佳音拍的那场罗子君和陈俊生谈判的戏,两个人戏都没有走过,竟然一条就过了。“其实我觉得很幸运的我遇到了雷佳音来演陈俊生,他就是那个坐在那里不用讲话他就是那个人物,你看着他又爱又恨又可怜又不知道要拿他怎么办的那样一个状态,特别棒。”
此外,马伊琍透露说,自己身边其实很多闺蜜都是全职太太,“我平常最喜欢的放松方式就是跟她们定期一起吐槽对家庭、对事业或者骂骂自己的老公、骂骂孩子、骂骂工作当中的那些烦扰的事情,大家一起吐吐槽,就很开心了,就轻松解压了。因为不管你处在什么状态的女性,对生活的理解,很多烦扰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