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这档综艺大秀,那么你就一定会记得舌尖上的传奇人物——陈晓卿,如果你真的了解风华绝代的陈晓卿,那么你就一定会关注到他大刀阔斧推出的新作——《风味人间》,如果你有幸观看了《风味人间》这档节目,那么你就一定会为中华的美食佳酿所倾倒,为中华的佳肴文化所感染,为中华的吃食情怀所感动。
“在全球视野里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深度讨论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这是一段关于《风味人间》的介绍,从这些字里行间我们不难感受到这是一个意义非凡节目,它用一个全球化的视角去探究中华风味,这就意味着这个节目充满了全球性,独特性,多元性,历史性和情感性。
其实对我这个俗人而言,我并没有那么大的情怀,也没有那么多的学识,更没有那么专业的技能去评述《风味人间》这个节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每次看陈晓卿的节目,我都会被那些美食,那些工艺,那些故事,那些传承,那些情感深深的吸引住。
在我眼中,这些美食的缔造者们除了手艺精湛得惊人之外,他们似乎都是一些天然的美食家,还都是一群喜欢享用美食的吃货,因此,每次看着他们虔诚的制作食物,开心的创造食物,我就会不由自主跟随他们去感受那些食材,品味那些调味,去感怀那些手艺,去享受那个过程,去感受那个氛围,这让我觉得很幸福,也很满足。
尤其是当我看到一批批新老顾客围着满满一桌饕餮盛宴大快朵颐时,我总是忍不住垂涎三尺,恨不得自己可以穿透屏幕,冲到餐桌边去和他们一起享用那些美食,品味那些佳酿。尤其是在深夜时分的时候,如果一不小心点开了关于《风味人间》的小视频,那我就一定会沦陷在其中,一边看着视频,一边频频的流口水,实在是忍也忍不住自己想要做美食,想要吃美食,想要评美食的欲望。因此,对我来说,有时候看这个节目,尤其是在夜晚看这个节目,那还真是一种自虐式的行为。
总之,《风味人间》在我眼中不仅仅是一个消遣时光的电视节目,它更多的是一个解读历史,继承传统,领会生命,感悟生活的平台,所以我说,这个节目可以取得成功是必然的。当然,我也祝愿这个节目可以继续延续下去,可以继续创新下去,可以继续带给人们更多的享受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