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受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影响,也许是为了追求更大场面的有机展现,《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用了比较多的篇幅来交待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黄晓明饰演的卓一航,不仅与范冰冰饰演的练霓裳有一段爱情,还在面临历史节点的时刻,被卷入了权势阴谋中。因此,黄晓明在片中两次负了天下,一次是为了武当,一次是为了霓裳。这两次负天下,使得卓一航两次陷入了巨大的纠葛之中。然而,他做出了选择就决不会后悔。即便被世人所不解,他依然是洒脱得如行云一般。
经过《风声》、《赵氏孤儿》、《大上海》的配角历练,黄晓明在和前辈的合作中快速积累着表演经验值,实现了内地中生代男星难以企及的跳跃式升级。如今的黄晓明,已经成为了内地少数几位可以凭借刷脸来发挥号召力的巨星。这也是为什么在《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中,导演张之亮可以放心,甚至是放肆地给予了黄晓明大量的特写镜头。他的脸,已然拥有了一定的纵深感。观众看到他一个眼神,就能开始联想他一连串的内心活动。这是频繁与观众见面才能享受到的VIP级待遇。
有着这样的主演,《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就有胆略先讲一些主角外的事儿。卓一航和练霓裳的相遇被放在了行程中的一站。卓一航并不是一个先爱后义的情种(情种反而是黄晓明给许多人留下的印象),而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领袖。他只是在履行自己的工作任务时,偶遇了这个命中注定的女人。他的心,有了一刻的悸动,留下了一颗种子。在随后的剧情中,卓一航所从属的武当派被政治阴谋所利用,成为了一个棋子。卓一航第一次陷入了进退两难之境。貌似助纣为虐,实则谋求后动,卓一航表面上负天下人,为虎作伥,其实则要以一人的忍辱来为天下人博一个机会。黄晓明在这段戏的表现有许多“表里不一”。他得在外人面前得意,又得在内心里隐忍;他得对喜欢自己的客娉婷宽慰,又得琢磨怎样向自己喜欢的练霓裳解释。一向无往不利的黄教主,此时显出了《中国合伙人》中的那份愁苦。
为国为派为天下而负天下,是豪杰。那么为女人而负天下,值得称赞吗?显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卓一航为了练霓裳这样一个女人便再次负天下。可是另外一群人却会因为他的这个举动,死死地爱上他。因为这种偏个人的选择,才更具人情味儿。这也正是梁羽生与金庸的区别,也是现代爱情武侠,与传统武侠的区别。在同门都认为练霓裳是“妖女”,并且她还涉嫌杀害了自己的爷爷的情况下,卓一航还是选择了相信这个双眼纯净透底的女人。他相信亲身的体会,相信呼吸间的直觉。当练霓裳选择披上红色新娘装后,黄晓明一负天下时闪烁的眼神旋即被二负天下时坚定的眼神所取代。他拉起白发的练霓裳驱马远,虽不回头,却豪气万丈。
小说原着《白发魔女传》的第一主人公是练霓裳,其一夜白发的悲情感动了万千读者;电影《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的第一主人公却是卓一航,其面对质疑时的决断触动观众心弦。一负天下,是迫不得已;二负天下,是主动选择。黄晓明让这两次不悔的选择,成为了影片的张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