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黄山》拍摄得也很好,虽然是政治题材,取材于历史事实,但艺术性很强。卢奇扮演得维妙维肖,再现了一代伟人的风采;魏积安演万里也很逼真,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在再现历史事实的同时,也极力宣传了黄山的自然风光,松涛,云海,日照,瀑布,都很唯美,不禁让人想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誉!
该影片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细节有: 1979年,邓小平75岁高龄,步行登黄山,不要人扶,不坐竹椅,坚持背面上,正面下,“决不半途而废!”体现了革命党人顽强的毅力和坚韧的斗志,令人钦佩!但影片也很真实,绝不有意拔高人物形象,比如小平同志在宾馆跌倒这一细节就很真实,毕竟是75岁的老人。
1979年,文化大革命虽已结束,但国内政治形势还比较严峻,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更是复杂多变,“两个凡是”思想还在左右着人们的思维意识,所以很多人做事都比较小心谨慎,政治斗争这根弦还绷得比较紧。在安徽,由于凤阳小岗村村民的生死契约,正挑逗着亿万农民的神经,谁是谁非,谁心中都没有底,尽管当时的省委书记万里以“胆大”闻名,他也定夺不了这个局势。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平同志来安徽调研,表面上是登黄山游览,实际上是为中国未来的前途指明方向!一切从实际出发,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此中国有了奋斗的方向,特别是农民有了盼头,干劲更足了!当时就有这样的口号:“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
小平一行登黄山时,恰遇一群复旦大学学生也在黄山游玩,其中的一位女同学特别动情,她非要当面向小平同志表示谢意,感谢他做出了恢复高考制度的决策,使她才有机会从一名工人华丽转身为天之娇子,成为复旦大学的一名学生。这个情节特别感人,因为我也感同身受:记得恢复高考制度时,我在读小学五年级,多读了半年书,因为要通过考试上中学了。由于我出身不好,哥哥才上了初中,校长曾说过我兄弟俩只能有一人上中学,这就意味着我小学毕业就要终止学习。尽管当时我并不知道不读书意味着什么,但我清楚地记得我父亲曾把小学校长请到家吃了饭,请求他能继续推荐我上初中,校长说得很直接,你家成分不好,有一个上初中就是对你家照顾了,再有第二个绝对不可能!那时,我不知道我亲爱的父亲心里是什么滋味,但我现在想起来总觉得父亲是多么伟大,多么超前,为了孩子上学,那时他就知道请客求人!尽管我父亲早已去了天堂,但这一事件就象一根针,深深扎在我的心里,时常隐隐作痛!我与这名复旦大学的学生一样,要不是恢复高考制度,我不可能上大学,我的命运也不知将是什么?
人到了一定年龄总是爱怀旧,总爱想着过去的一些事,特别是那些刻骨铭心的事。说句真心话,我得感谢小平同志,是他让我一家的命运发生了变化,让我们抬起头来做人,因为我们的爷爷辈成分不好,让毛老头整得也够可怜了,我们是无辜的,总不能再殃及到我们!
看了场电影,感慨良多,看来以后还要多进出影剧院,接受教育与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