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电视,闭上双眼,《开学第一课》还在继续,长征故事一个个浮现在我眼前,英雄前辈的身影高大鲜活。睁开双眼,看见妈妈的两行热泪,长征精神触碰到的不仅仅是我心灵,更是触碰到了妈妈的神经。
在妈妈高考的那个年代,长征已经远去,硝烟早已不在,妈妈成了她们村唯一的一个大学生,迎接她的不是鞭炮,也不是掌声,而是踏破门槛的媒婆和源源不断的彩礼。外祖父斩钉截铁地说:“我不爱别人家的房子大,也不爱别人家的车好,我就爱别人家的子女有文化,再难比长征那会儿要强得多。”就这样妈妈怀揣着外祖父给她借来的一千元钱,从未出过小镇大门的妈妈独自一人搭着来镇上贩运辣椒的大货车出发了,在那个还不时兴手机的年代,我真为妈妈捏了一把汗。更担心学费不足的妈妈给学校如何交代?摸不着大学校园在城市的位置是朝东还是朝西的情况下,妈妈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她的长征生活。勤工俭学、边读边家教,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攻破了多少难关,妈妈既要兼顾学业又要赚钱交学费,挣生活费,真不敢想象妈妈是怎样把困难踩在脚下,每期是怎样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奖学金,大学是怎样顺利毕业的?
妈妈接过我给的纸巾,擦掉眼泪说:“孩子,长征永远在路上,现在你要接过长征的旗帜。”
我羞愧地低下了头,记得每次打预防针,看到医生拿着针筒我就吓得半死,虽然不至于对医生又骂又踢,一副魂飞魄散你死我活的样子,但还是怕痛、爱哭、一百个不愿意。记得妈妈每次让我抹桌子、拖地的时候,我总是捂着肚子一个劲地装:“哎呀,哎呀,我肚子痛。”记得姐姐让我洗碗的时候,我总是大声反驳——不,为什么是我!记得老师让我认真考试的时候,我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对老师挤眉弄眼耍调皮,还美其名曰重在参与。记得……
再一次看长征故事,再次感受长征精神,以后,我还有什么理由说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