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我出差从北京顺便去了一趟承德旅游,久闻承德避暑山庄盛名,可谓是魂牵梦绕,因为那里记录着满清王朝的兴衰,那里曾是满清王朝皇帝处理民族关系、理朝政、奉宗教、享生活的一个避暑圣地。那里是历经清朝三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耗时89年才建成的清王朝夏都。
避暑山庄的朴素淡雅,以及其周围金碧辉煌的寺庙,使承德一举而形成了举世闻名历史文化名城,并成为的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
2007年5月8日,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避暑山庄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苏州的留园这四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的园林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然而,就是这样一处我国为数不多的闻名遐迩的历史名胜,旅游胜地,此游,却让我大失所望。首先,我从参加“北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全国大散拼”旅游团起就开始闹心,一个团无数个价,有480元的,有380元的,还有320元的,我开始在电话里谈到450元,后来一看我的团费太高,就又在车上和旅行社的营销员现场砍的,最后是400元。他们的服务更不尽人意,长途大巴上没有厕所,半路又不给找公厕,只有在大家一致强烈要求下才,找个加油站停车让大家上厕所。通往承德的高速公路被断成几段,几次下道绕行,坑洼狭窄的省道、乡道颠簸不停,旅游大巴上也没有导游,司机又不熟路段,时不时的用电话和旅行社联系咨询行驶路线,本来三个小时不到的路程,开了五个半小时,好不容易到了,可又找不到停车点,到了停车地点,又被领到一个破烂不堪的所谓旅游酒店,到了酒店后,只见酒店秩序一片混乱,来接洽的导游和酒店的吧台小姐也没事先衔接好,一会儿说先吃饭,一会儿说先入住,弄得游客们一会儿奔楼下餐厅,还没等走到楼下,又被告诉先入住。
吃完饭时已经是下午2.00钟了,导游此时才开始让我们上了一辆破旧几近报废的大客车,这个大客车除了喇叭不响哪都响,都可以送到博物馆陈列了。在我们随车去避暑山庄游览的途中,但见沿街破城滥巷,垃圾乱堆,苍蝇乱飞,污水横流,楼茬子、乱砖头瓦块,犹如战乱后的遗迹,满目疮痍,不堪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