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来虽然是个调皮的孩子,但是他机智、勇敢,他知道对待敌人要智取,而不是强攻。
有一次,老师正在给雨来和同学们上课,突然来了一队日本鬼子,他们教同学们唱日本歌曲,可同学们根本忽视鬼子的存在,鬼子们把老师抓了起来,孩子们临时放了假。当雨来和同学们得知鬼子们把他们的老师要带回日本,雨来和同学们在河里放了许多木枝,躲在木枝的水下准备营救老师。老师乘鬼子不注意把绑在她身上的绳子解开了,又把一个鬼子要挟了,雨来和同学们把另外一个日本鬼子拉进水里,立了一个大功。
看了这部电影,我在想:雨来,勇敢的他为了祖国去奋斗,冒着生命危险去救老师。他们简陋的教室里只有几张木桌椅和一面破黑板,在这么穷苦的情况下,他还这么勇敢,不忘爱国。我们呢?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溺爱中长大,整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都不用我们去做,我们真应该感到羞愧!
周恩来总理年少时曾说出过一句大气磅礴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多么振奋人心而又坚定不移的话语啊!周总理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鸿鹄之志,才能在后来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为人们鞠躬尽瘁。回想起1997年邓小平主席在对香港的领土主权问题与英国政府谈判时那斩钉截铁的话语——领土主权不容商量,一股“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暖流立即涌上心头。
“十年磨一剑”,在拼搏进取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华夏子女团结一心、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