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我一开始对这电影是真的没有期待的,不管是早就已经大势已去的成龙,还是始终没能成功演到正经作品的黄子韬,抑或是虽然知道他帅、但我就是不太感冒的凯凯王。我是都完全没有兴趣。
结果谁曾想到,在经过了前面大概五六分钟算不得多出彩的开场戏之后,这电影居然越来越好看了起来。
首先是各种可爱的小伏笔埋得特别好。
比如徐帆一开头跟成龙斗嘴的时候说,你以为我不敢在煎饼里下药啊,结果她后来还真就在煎饼里下药……迷晕了日本军官。
比如开场戏劫火车的时候那个胖胖的小哥被他们问“给你两个选择,我把你打晕,你自己装晕”,这种边边角角的小角色,居然在后来再次登场,给“两个选择”来了个首尾呼应,特别可爱。
再比如,一开场成龙就被日本军官打破鼻子流了血,后面日本军官带兵过来搜索八路军时,在灶台边发现血迹,成龙以自己的鼻血掩饰,把前面被打用在了这个地方。
这些可爱的小伏笔说明什么?
说明剧本有在认真写啊!同志们!
要让每一个小动作、每一个小细节都有用,每一场戏都不能废掉,这还真不是个像说起来那么简单的活儿。
其次,这电影居然那么认真地描写大时代下的小人物。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端着架子描写那些大时代下的大人物们,上海滩的黑帮老大、演电影的美艳女明星、来自日本的双面间谍……这都是传说,是会被高晓松放在《晓松奇谈》里大讲特讲的故事。
美当然是美的,可那都是离我们很远的人间传奇。
可《铁道飞虎》不一样,它是真的很认真在讲大时代下的小人物。
你说这些人他们真的能成为名留青史的抗日英雄吗?
肯定也不能。
他们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缺点。
比如成龙的爱大包大揽,比如黄子韬的爱放弃爱唱歌跑调,比如只想安心做个美男子的凯凯王(好啦,其实是安心做个面馆老板)。
这些人全都只是挡不住时代洪流的小人物。
他们有自己的私心,也有自己的懦弱,他们可能真的没办法直接杀掉侵略者,没办法直截了当地给自己的亲人报仇。
可他们是真的在努力为了对战争、对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而努力着。
就像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西线无战事》,这些小人物的牺牲可能根本就不会被人记住,他们所能做出的贡献,说破了天也就是炸了座桥而已。
这会影响战争局面吗?可能会。
但这真的会根本上改变战局吗?那是肯定不会的。
但这就是我们这些其实什么都改变不了的小人物,在整个历史洪流当中所能做到的一点点贡献,历史不就是由这些一个一个的人组成的吗?
爱国,这个词已经因为网络而变得越来越难以启齿。
我们都忘了,其实这种原初的、朴素的、对于自己民族的爱与维护,原本是可爱且可敬的啊。
就像往大陆演的八路军所说的,他们干不了大事。
就像凯凯王演的面馆老板所说的,就他们这几块料儿,别折腾了。
他们真的就是这么几块料儿,他们也是真的干不了大事。
但就是这样的他们也想要给洪流加入一点自己的力量,也想要给改变世界贡献出一根稻草的力量。
万一那就是改变世界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这简直太他妈的可爱了啊!
最后,也是最重要、最打动我的一点。
我们的国产电影啊总是很容易做得苦大仇深。
其实不只是电影,包括文学、包括美术,全都是。好像不沉重、不深刻,就不足以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作品。
因为我们民族性格里向来就有这么一个瞧不起喜剧的部分在。
可战争片真的不能拍成喜剧吗?
人人都知道的《虎口脱险》我就不再详细展开说明,那是把战争片拍成四两拨千斤的举重若轻喜剧片的经典代表作。
憨豆先生有一套剧集叫做《黑爵士》,第四季的时候,憨豆先生演了一位一战时期驻扎在前线的军官,整个剧的全程这些所有的小人物、小士兵们,全都在竭尽全力地想要逃离战场,逃离无意义、无休止的战争。
他们为了离开战场,装疯卖傻、装作生了重病,想出各种各样奇葩的理由。
唯一的目的就是离开战场,离开战争。
中间闹出了各种简直千奇百怪的笑话。
可最终,当最后一集的结尾,战争终于打响,需要他们作为冲锋军,冲在最前面的时候,他们庄重而严肃地冲上了战场。
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的意义就是死亡。
他们的意义就是冲上去,被敌人的炮火打死,好为他们后面的战士们争取时间跟机会。
他们知道,他们是必死无疑的。
可他们全都一改平日的插科打诨,庄严地冲了上去。
这种对战争举重若轻的表现方式,其实才是我们真正跳出来看待战争的时候应该有的心态。
就如同《铁道飞虎》一样,笑料遍布在每一处可爱的人物中,但当牺牲真正来临的时候,他们全都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
他们知道自己这次极有可能是一去不回了。
可他们没有人退缩。
平时嘻嘻哈哈的是他们。
此时大义凛然去战斗的也是他们。
这才是面对战争时,一个真正的普通人类所应该有的样子。
《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了不起,《虎口脱险》《黑爵士》也同样了不起。
沉重深刻了不起。
举重若轻也同样了不起。
这也是我为什么最终会喜欢《铁道飞虎》的原因。
它不再苦大仇深地歌颂孤胆英雄。
它不再把悲壮当作表现战争时最重要的东西。
它只是笑眯眯地告诉你,这儿啊,有这么一群挺可爱的人,他们为了改变洪水的方向,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这便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