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电影以纪实的手法,重现了1979年的7月,75岁高龄的邓小平健步登临黄山、发表“黄山谈话”的过程。片中穿插了大背景下引人关注的小岗村“包产到户”、恢复高考、香港回归等热门话题,全片再现了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让观众重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小康道路的光辉岁月。
一代伟人,登上一座名山;一部电影,再现一段历史。邓小平身着白衬衫、脚穿黑布鞋、拄着拐杖健步登山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观众几次因为山路艰险而为他捏着一把汗,特别是看到邓小平在登山时差点滑倒,我忍不住惊呼,不由得对邓小平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崇高精神心生敬佩。邓小平在慈光阁告诉陪同人员,不能因为他在而封山,让游客正常游黄山;在人字瀑传授长征经验,让大家把裤脚卷过膝盖,说这样轻松些;在玉屏楼叫夫人和女儿洗脚水别浪费了接着继续泡脚,并让家人和陪同人员把吃的住的让给游客……这一点一滴都体现了邓小平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优良品质。邓小平在鳌鱼峰与卖茶叶蛋的阿婆亲切交谈、在百步云梯为游黄山的复旦大学学生签名、在始信峰与香港的摄制组亲切合影……这一切一切体现了邓小平关心百姓疾苦,体察民意,倾听民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崇高风范。重温历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黄山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今,36年过去了。黄山已成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的名山,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竞相前往的旅游胜地。合福高铁的开通,给黄山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邓小平“将来到黄山要能开快车”的夙愿。让我们继承邓小平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深化改革,牢记“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嘱托,沿着邓小平的足迹走下去。正如电影片尾曲唱的“沿着蜿蜒崎岖坎坷的山路,如沐春风和未来一起攀登,看我日出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