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委书记强卫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法规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观看了专题片《咬定青山放松――习近平总书记论理想信念的八个关键词》。强卫看得认真,并为这种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的学习载体和方式点赞。
该片以“精神上的钙”“信仰的味道”“温水煮青蛙”“金刚不坏之身”“营养剂”“三种境界”“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等8个关键词,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独特文风、坚定信仰和精神力量。每位党员都要认真观看,将专题片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个专题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论述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推动“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的深入学习。
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段论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
信仰的味道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
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金刚不坏之身
65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动身前往北平。
春风料峭,朝阳流金。毛泽东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同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站在九月会议旧址前,习近平神色凝重,目光穿越历史。此时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
面对历史和未来,他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在继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将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实际,指导工作,推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
与此同时,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到广西、江苏、甘肃、浙江、黑龙江、四川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跨越历史、面向未来的“赶考”。
一场心灵洗礼的行动,在中华大地迅速深入展开。
营养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之际,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陪同下,来到他联系的河北省。在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总书记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三种境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一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重印发行。书中摘录了总书记对读书学习的看法:领导干部学习理论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 “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革命理想高于天
在这篇近万字的讲话稿中,习近平在开篇首先回顾了邓小平的一生,并从六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下中共全党在纪念邓小平中,应该学习传承的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将纪念邓小平的首条意义,定位在“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
他强调,要学习邓小平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习近平指出,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习近平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温水煮青蛙
生物学上有个著名的“温水煮青蛙”效应:把一只青蛙突然扔进热水锅里,青蛙的神经系统突然受到刺激,会在强烈的条件反射下迅速跳出来逃命。但是,把青蛙放在凉水锅里,让水温慢慢升高,青蛙没有意识到危险存在、死亡即将到来,还自得其乐、若无其事,等到青蛙感到烫的时候,已经无力动弹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我们可以从很多贪污腐败案件中看到,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夜之间变坏的,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他们的胆子也不是一夜之间变大的,都是由小胆子变大胆量的;他们的心也不是一夜之间变黑的,都是一点一点变黑的。正是这么一个日积月累的渐变过程,他们接受小恩小惠不以为然,对小受贿、小贪污心安理得,一次比一次胆子大,对大受贿、大贪污肆无忌惮,最后是胆大包天,一条路走到黑,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们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着实可恨;伤了亲人,着实可悲;毁了自己,不值得同情。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不要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