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每当响起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电影中游击队员扒火车,炸桥梁的镜头便一一都浮现在我的眼前。
铁道游击队》,这是一部充满着传奇色彩的红色抗日经典影片。该片记述了一群充满正义的游击队员正在微山湖上杀敌保家的传奇故事。当中的人物也都有传奇色彩:镇定稳重的大队长刘洪,果断多谋的副队长王强,能文善武的李政委,英勇善战的队员彭亮等。还有虽非队员的,却对战争胜利起着重大影响的女性们:热情贤惠,机智勇敢大度芳林嫂,聪明勇敢,敢作敢为的蓝妮儿等人。这些英雄们在微山湖上顽强杀敌,保家卫国,不惜流血牺牲,可真是所谓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他们在中国抗日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在激烈的战争背后,还有刘洪余死去丈夫的芳林嫂,彭亮与蓝妮儿的爱情作渲染,使无情的战争中充满真挚的情感,重情重义,这正是
中国最后能赶走日本鬼子,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整部电影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游击队员炸毁敌人命脉桥梁的镜头。这次任务直接决定了这场战争的命运,决定着微山湖上百姓的性命。冒着敌人的重重防御,我们的游击队员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让两路火车对撞,最终取得胜利,顺利将桥梁炸毁,敌人终于投降了!成功的背后,总会有许多牺牲。鲁汉的死去,林忠的牺牲,刘洪的险些丧命。为了国家人民,这些英雄不惜流血牺牲。无数事实证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华民族的崛起来之不易。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着幸福生活,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富强作出贡献,有必要要用双手为中华民族撑起一片蓝天。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自己培养成才,这是我们为国家争光迈出的第一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所鉴定的事实。中国必须强大,而这个理想,需要我们去实现。同学们,让我们鼓起理想的风帆,荡起手中的双浆,一起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努力奋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