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嫌疑人X的献身》,无论诉诸多少笔墨,石神哲哉的遭遇无疑是小说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如果进行粗暴的简化,这个书不妨读成一个男人为外貌所苦的故事。也就是说:石神哲哉耿耿于怀的其实是自己的不好看,不会搭配衣服,不懂去什么高级的餐馆,不知道怎么要微笑才能叫女人倾倒。
石神被捕之后,近乎狰狞地说自己是一个追踪狂。旁观的汤川学看到他扭曲的脸惊诧一个人可以深情到如此的地步。试想一张只能用丑陋来形容的脸正在急剧抽搐,唾沫横飞。但在如此的丑陋深处,那个男人正在固执地爱一个直到最后也只是惊讶“你为何爱我的”的女人。我一直想,那个女人在红酒和美食之间一定懊丧不已:那个男人为何觉得可以如此爱我,他又怎么觉得自己配这么痴心妄想?而且这次,杀不了对方了。
记得在我觉得这个对一切都会计算的数学老师是如何乏味的时候,是汤川学近乎狂热的那句赞誉犹如闪电刺破我的不屑:我一向不喜欢用天才去形容一个人。但这个世界如果真的存在天才的话,石神是毋庸置疑的天才。之后小说近乎声嘶力竭地重复了这个观点,甚至加上了“五百年都无法出现的天才“这种似乎只有处于热恋之中的男女也要大醉之后才能不顾羞耻才能说出的赞誉。
石神在整个案件中的缜密计算也似乎旁证了这种赞誉不是呓语,他几乎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对抗住了汤川学的考验。无论是开头还止步于学术上的突击考试,或者直到最后提出那个“究竟提问和回答哪个更为重要”的拷问,甚至包括汤川学对石神如果早点介入这个事件就可以更好解决问题的叹息。石神几乎是无敌的,直到石神在某一个瞬间叹息自己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长得都远远不如汤川学。其实这也回答了为什么他根本无法提早介入,不到万不得已,他这样的男人是无法和靖子那样的美女有交叉的,更不要说是交合。
石神被迫终止学业几乎就等于从人生的轨迹里被强行折断,否则他应该也是和汤川学一样呆在学校的象牙塔里皓首穷经。可是他不得不去面对更为琐碎庸碌的生活,他只能在柔道社和自己订购的学术期刊里试图耗费自己的天才,可惜这些计算远远不足以平息他奔腾的脑容量,于是他决定自杀。在一次次重新启动也无法中止超速运算之后,他觉得亲手把电源劈碎。就在这个时候他听到了靖子的微笑,完全和他无关的微笑。石神可以不在乎这个世界的目光,可惜他忘了,只有当他爱上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世界才真正开始露出獠牙。
虽然靖子是训练有素的夜店女郎,小说也尽量强调了她的美色,但是她的微笑之所以可以在那个清晨将石神从上吊的绳索里拯救出来显然依靠的不是肉体。别说裸体,就连肉体,就当时的石神而言也是毫无意义的。就算欧几里德,毕达哥拉斯,费马,有史以来所有的数学家都在那一刻复活并且和石神合体,他的目光也无法穿透砖墙,哪怕是连笑声都能穿透的砖墙。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几乎微不足道的微笑让已经似乎刀枪不入的石神精关失守。
因为他被浸渍了。
长年累月的孤独,行尸走肉的石神在濒死的一刻突然被激活了,他似乎被唤醒了感官,他开始感觉到芬芳,柔软,或者说诱惑。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无欲则刚”,那么欲望就会注定被唤醒,不早不晚。当石神被激活之后,他只知道像无头苍蝇那样去对方的快餐店报到,那些所谓的起承转合叫一个只知道微积分的人怎么去推算呢?我在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其实有一种快感,不是牛顿很牛逼吗,牛顿的信徒一定开始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顺便拜一下卡萨诺瓦呢?四色地图在缓缓转动的时候,屁股大腿什么在脑子里纷至沓来会使得供血变得严重不足吧?
于是他开始注意自己的发型,于是他开始想去模仿别人的衣服搭配,于是他开始想自己如果也能带对方去那种高级餐厅该多好,石神在这一刻终于长大成人。如果没有这场谋杀案,他也许不得不开始考虑在中学里试图加点工资,或者搜索枯肠找昔日的旧同学帮忙是否可以重回大学。当然这种臆测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好在,出现死人了。
我一直觉得石神在处理这个天大的麻烦还是出于亢奋状态的,这一刻没有人在乎他早秃的额头,没有人再去在意色块搭配奇怪的装饰,没有人会觉得他腋下出汗有些猥琐,因为大家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不把他当人了。他就是一台高级终端,除了这段终端貌似还有拟人化的性欲。他穿梭在各种压抑的事件中,直至杀人。东野圭吾曾经在《杀人之门》里提到杀人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石神所曾经遭受的压抑,或者说遗忘让他突破了这个门槛。当石神为了泯灭对方身份,残酷地剥离对方的指甲,敲落对方的牙齿,毁坏对方的面容的时候,他其实更是在一步步毁灭自己。他罪有应得,他死有余辜,他把他早该结束的生命一点一滴地熄灭。
这一切的目的只是为了那个微笑可以再继续下去,在某一个清晨再度响起,虽然那时候的石神哲哉早已不再。因为石神觉得这是他曾经来过这个世界的唯一意义,他可以告诉自己真的爱过对方。
小说末尾,石神身陷囹圄,对着囚室的顶端不知道多少次的重新开始计算四色地图问题。按照这个社会的一般标准,此时的石神前途尽毁,人生黯淡无光走到了尽头。可是此时的石神,应该算是英俊的,因为他可以觉得他爱过了,对方也不得不接收了他的爱。如果就这么结束,他可以算得上死得其所。
可惜,人生哪有那么如意:他的阴谋败露了,他的计划落空了,因为这个世界上毕竟不是只有他这样一个天才,他还有一个对他了如指掌的朋友。于是石神只好开始呕吐:“ 石神继续嘶吼着,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他终于还是丑陋的,他的才华毕竟空掷。
他如果长得好看一点多好,哪怕不像福山雅治那样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