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我们常兴中心小学组织同学们去扫墓,我们都激动万分,排着整齐的队伍循序井然的出发了,走在通往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的路上,鸟儿的叫声伴随着我,风儿陪伴着我,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烈士陵园。
扫墓是挖掘,扫墓是追忆,扫墓是心和心的交流,扫墓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扫墓这种形式必须进行到底。也许某个时期这种形式是深刻的,也许某个时期这种形式是肤浅的,当日本人的靖国神社再一次直刺中国人的灵魂的时候,我们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不得不遭到质疑:扫墓难道仅仅是形式吗?不,它是一个民族的血痛。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鲜血是不能白流的,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精神光芒,继承、发扬、广大,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
只见园内正中矗立着雄伟的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其上镌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望着纪念碑,我们仿佛看到:多少个日日夜夜你们在战场杀敌,多少个春夏秋冬你们为人民劳累?敬爱的先烈们啊,你们之中有谁不会怀念自己的亲人,可是你们却把这份感情深深的埋在了心底,你们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奉献给了人民,一直到人生的尽头。你们刚正不阿,敌人的虐待丝毫不能动摇你们杀敌的决心,你们毫无怨言,即使是为国捐躯也在所不辞。你们的精神就像师长般鞭策着我们成长,给我们起了置关重要的影响,我们为你们骄傲,我们为你们自豪。
首先,学校组织同学们向革命烈士墓献花,并向革命烈士默哀3分钟。默哀期间,动人的国歌,回荡在我心中。而我们的心里早已起伏不平,可歌可颂的先烈们啊你们就像哗哗作响的树林一样温柔;你们就像挺拔的苍松一样威严;你们就像柔和的微风一样给我们这些小草慈父慈母般的滋润。多少个日日夜夜你们在战场杀敌,多少个春夏秋冬你们为人民劳累?让我们回忆了革命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时期为祖国、为人民流血牺牲、慷慨赴难的革命豪情。同学们一同把花圈献给了烈士纪念碑前,此刻我在心中许了个愿,愿祖国越来越富强。
第二项,举行宣誓仪式。学校组织同学们在革命烈士墓前,统一向烈士们宣誓,要将革命烈士的献身精神和豪迈气慨用在自已的学习中,完成先烈们的遗愿,立志爱国读书,用自已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第三项,参观纪念馆,学习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和牺牲精神。纪念馆内有许多革命烈士的照片和革命事迹,他们都是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而献身的,他们永垂不朽!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认真作笔记,不时向解说员寻问关于革命烈士的一些问题,整个纪念馆内纪律良好、秩序井然。我想,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的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为了一个契机,为了创造一个环境,多少代人用他们的肩膀默默承担。犹如当年红军过河攻占高地,冲锋的战士踩着水中战友肩膀过河,不时有人倒下了,有人牺牲了,可这种奔跑却没有停止,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不停的往前冲才有胜的希望,战友的牺牲才是值得的。而现在我们有如那些冲锋的战士,我们也必须不停的往前跑,往前冲,不住脚步的去发展和学习,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为今天而倒下的先辈,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去实现一个全民族共同的梦想---中华之崛起。
最后,扫墓活动中,我们想到,如果再有人侵略我们,我们要反抗,我们冲向战场,与敌人英勇的战斗。烈士们没有完成的任务,就是我们的责任。是啊!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也会为祖国牺牲,就算没有名誉,也没有多大的报酬,我们不后悔,因为,是祖国培育了我们,我们要报效祖国。敬爱的烈士们请相信我们,因为我们会像你们一样,为祖国为人民。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的志,一定不会让你们在为我们操心劳累,一定会让九泉下的你们绽开安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