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我们永恒的话题,一点不假。年过三十,依然喜欢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坐在电视机前随主人公的心情或喜或悲,甚至会哭得一蹋糊涂,半天都心事重重,仿佛主人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担忧着他们的心情,猜想着他们的结局。
幸福在哪里》,这部电视剧深受我们一家人的喜爱。故事不同于韩国剧的人物那样完美,既才貌双全,又家贯万产;既温柔可人,又是窈窕淑女。这样的主人公离我们的生活过于遥远,那是被人们美化了的爱情。如果按照韩国剧的标准去寻找对象,那岂不是自讨没趣。
《幸福在哪里》讲述的是齐若谷和陈剑平的爱情故事。一开始对齐剑平的心理刻画极其细腻,他把一个从农村出去的小伙子身上的自卑被演绎得真实感人。他不敢见到若谷,在他的眼里,若谷就是天上的仙女,池塘里的荷花,只可远远地欣赏。他几次三番地要打消若谷到文化局找他的念头,即便若谷去的目的只是想感谢他,他也想拒对方于千里之外。
而当他得知每星期有人寄信安慰他的母亲,他就非得找到有心人不可。他坐在邮局里等待,啃着干面包,终于在一个夜幕降临的时候看到一个背影在匆匆投递邮件,走上前去才明白齐若谷就是那个有心人,一向知恩图报的陈剑平心理的冰雪开始融化了,他主动与齐若谷去看望那孤寡老人。当若谷希望剑平陪伴她去摄影,他再也没理由推辞。站在幽静的大桥上齐若谷喊出了“陈剑平,你跟我在一起玩快乐吗?”陈剑平心理也不平静了,他也对着大山呼喊,对着溪水呼喊,喊出了压抑,喊出了郁闷,喊出了自卑,一种淋漓尽致的呼喊,一种彻头彻尾的心灵的呼唤。这种声音久久回荡在我们这些观众的心理。
于是他们两个人能否结合就成了我们关心的焦点。若谷母亲的势利,好友的毫不懈怠,剑平的时进时退,优柔寡断,使他们的爱情也岌岌可危。幸亏有好友的两肋插刀,若谷才在母亲的严密监督下离开了家,毅然地决定要与剑平长相厮守。当时的若谷偷偷地来到院子外,像小鸟一样欣喜若狂地扑到剑平的怀里,第二天他们便去领了结婚证。就这样剑平的母亲也来到了这个城市,这个结局我们很庆幸,庆幸有情人终成眷属。
可是生活在一起没多久,矛盾便出来了,婆婆身体不好,又想早抱孙子,还违背常理地要给剑平娶小老婆,若谷忍无可忍,回到了娘家。剑平的母亲得知自己的生命须儿子捐肾才能挽救,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善良的若谷痛苦流涕,剑平此时却显得异常激动,将所有的罪责归咎于自己那相濡以沫的妻子,认为她的离家出走给了母亲致命的打击,甚至在若谷身怀六甲的时候提出离婚。此时的我们忍无可忍了,作为旁观者我们也对剑平的做法嗤之以鼻。孝敬自己的母亲天经地义,可是妻子回娘家也事出有因,他们的爱情怎么可以如此不堪一击呢?
就在我们对着电视里的剑平加以谴责、恨的咬牙切齿时,剑平在医院里出现了,原来他得知自己生命垂危,才狠心同妻子离婚。真情感动着我们,感动着剑平的对手,曾经为争一个处长的位置,明争暗斗的同事也来到病房握住剑平的手,剑平平静地说起往事,坦率地告诉同事自己再也不会跟他争处长的位置了,并祝愿他前程似锦。
一个个场面让我们感慨万千,难得做同事,或许是缘分,或许是福分,谦让一些,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