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就是一个反应儿童内心世界的纪录片,没有华丽的技巧,远景和近景相结合,真实地呈献给观众幼儿园王国的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会引我们发笑。为什么会笑呢?孩子们的举动有时候很奇怪,我们都很惊讶,他的话语略显成熟,高于自我的年龄特征。发脾气也很像大人,却又十分可爱。每个孩子都就是捣蛋鬼,他们总就是不按大人的思想,不听话就是我们贴给他们最多的标签。而在巴学园内的大李老师就是如何对待这些不听话的孩子呢?
整个电影都能够传达出一种教育理念:尽量还孩子自由,在适当的时机给予孩子规则和道理的教育。显然,这种放养理念在中国被理解需要时光,虽然被很多人拥护,但也受到很多人的质疑。放养理念就是建立在充分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的,只有这样,才能明白何时放,何时收,能否自如那也就是实践的结果。
众所周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年春天人们都会修剪树枝,抑制其徒长。育人也就是一样,树立榜样也要纠偏。一味的由着孩子自我的“个性”发展,结果会怎样呢?何时给予“纠正”才算科学?
也算就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观看着一个个很好看的故事。“着墨”最多也就是最经典的就就是池亦洋,他个头最高,每次都会捣乱,而且很霸道,经常“欺负”其他孩子,上课还很不老实的抱着课桌晃动,结果砸到自我的双脚后哇哇大哭。对他,老师没有一声呵斥,和他心平气和地沟通,引导他认识到自我的错误,直到他在反思角里说错在了哪里,才让他回归到幼儿园团体活动中。
随着时光的转移,我们看到了池亦洋身上的变化。有一天,两个孩子打闹了,都指责对方动手打自我,池亦洋把老师原先给他沟通的那一套用在了那里。他让先动手的那位给哭着的小孩说“对不起”,而且要真心诚意哟。他指挥大家在沙坑里有秩序的匍匐前进,练习“棍法”,组织排队跑步,敬礼唱国歌。这么简单的画面真就是让人感动。这时我想到了杰克·韦尔奇,他中学毕业后没有到哈佛之类的名校,而就是只进了马萨诸塞州大学,在那里建立了很多很多的自信,开启了管理之路。
而池亦洋的身上有太多太多的自信心,有时候有点过于自负,敢于向规则挑战。这样一个捣蛋鬼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排挤”,投诉他欺负自家孩子,这样一个学生放到小学或者中学里,老师们会很嫌弃,但就是大李老师很坚定地说池亦洋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她们不会放任他不守规则,连续2-3个月内欺负其他孩子,这个承诺让池亦洋继续留在巴学园度过快乐的时光。大李老师就是慧眼的伯乐吗?我猜想她内心坚定地认为每个孩子都就是天使,天使身上都会发光。
镜头里的春夏秋冬,四季变换都就是跟随着一个女孩流转的。她就就是辰辰,我给她取名“幸福的等待”,不管天气如何,她要等到南德来了才进去,个性依靠南德,喜欢和南德在一齐做的任何事情,不喜欢说话。我想:她这样内向,上小学要分别的时候她要如何渡过呢?没有了朋友,没有了南德。结尾大李老师找两人谈话,两人要分班了,辰辰要过新的生活,离开南德的生活,没想到辰辰同意了,还和大李老师握手。她就是否会悲哀,会的。只就是她还不会表露出来。她的想法相比较较成熟,她会理解现实,如同她等南德时那样坚定。我很佩服她的坚定,她的简单,成人的世界里就是很少有的。
坤坤,一个才两岁的孩子,喜欢动。把球、孩子们的鞋都扔到垃圾桶里,看到珠帘子,要用手抓住摆来摆去,把玩具筐里的白珠子撒一地,还开心地做出各种动作和珠子们嬉戏玩耍,把柜子里摆好的东西一个个打乱掉。如果你有个这样的“熊孩子”,就是不就是都头疼死了。我想我也会的。从他的表现会不会觉得他很喜欢探索发现,会不会顺理成章的以为这孩子“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