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是一部代表国家观点、国家立场的作品,该片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重点项目,首部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历史地位及其贡献的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
可是忘记的是仇恨,但是不能忘记的是历史。《旧唐书?魏徵传》中李世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同文化一样深植于民族的血脉。源远流长,从过去跨向未来。勿忘历史亦是中华民族殚尽竭虑、不屈向前走向繁荣昌盛的源动力。我们需要用影像铭记过去,传递精神,树立不朽。
今天,卢沟晓月,桥下流水尽显明媚皎洁,桥上石狮掩映月色微光。昨天,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在此拉开帷幕,八年抗战,国共两党携手共赴国难,国难当头,岂能坐视。国人用空间换取时间,用肉体赢着子弹同武装到牙齿的日军殊死搏斗。八千里江山,长城内外,国民党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协力合作,将侵略者消灭在异国他乡,让侵略者知道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岁月无情悠悠去,历史有情记功勋。昔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的勇士,已是耄耋之年。但是祖国不会忘记昨日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的英雄,今日的儿孙后辈们仍然荫庇在他们浴血奋战后换来的和平与自由里,不再会有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唏嘘。明天,你们将雄赳赳,气昂昂的乘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国家和人民的礼赞。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是悄然隐去。
看到这部记录片,瞬间心中的爱国情结被荡起阵阵涟漪,四散开来,《东方主战场》气势恢宏,翻开这民族抗战的史诗,厚重的历史夹杂着民族尊荣感。这些跳动在屏幕的音符,翻山越岭,潜移默化于华夏大地。祖国虽大,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后辈子孙,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守住父辈们用鲜血保卫的土地和不被奴役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