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每一个家庭都有它独特的家庭传承,这种传承便是家风------我家的家风就是两个字:严谨。
先说说这个“严”,意为严格也,老爸做事总是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始终保持他那军人的作风。他对自己的要求严苛,对我亦是如此。拿我的作业来说吧,我老爸他老人家时常告戒我“每次写作业都要像考试一样对待”。一旦发现我有一点错误,就会非常严肃认真的给我讲审题要认真、细心,决不能有一丝马虎等等。真不知他哪来这么好的口才,唾沫星子都快要把我给淹死了。训完之后,就让我全部重写。我虽心有不满,但知道,无效,何况老爸乃是众人之上,我也只有敢怒不敢言了。不过也是有好处的,我的作业本上几乎全是“A”。
但让我难忘的不是那些“A”,而是那次“C”,它让我理解了老爸的一番苦心。那几天老爸出差去了,想到不用那么辛苦地做作业,老爸一走,我便欢呼雀跃。结果,我将作业胡乱写了一番,自不用说第二天老师对我苦口婆心的教育了。更惨的事还在后头,出差回来,老爸接过我战战兢兢递过去的作业本后勃然大怒,用足以震破人耳膜的声音将我吼得晕头转向,待老爸训完,我才弱弱地说:“以后我不敢了。”有句俗话说得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总算领略到了,自此再也不敢不用心了。
再说这个“谨”,乃谨慎也,妈妈简直就是个模范。“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是妈妈的口头禅。每当我们全家出远门如回老家前,老妈总是要提前一周准备全家人的衣物等,特别是带上各类常用药品,我不得其解,老妈从容地说:“出门在外,万一有个头痛、发热,可以用上的”。妈妈买东西时也是精挑细选,特别是帮我买书,先总要咨询老师哪些书适合我看,再一一归类,然后直奔书店购买,我说网上买多方便,老妈一本正经地说:“现在盗版书多,万一买到盗版的对你身心不利”。我真是打心眼的佩服也,而我似乎没继承妈妈的谨慎,考试隔三差五地出错,特别是这个学期的英语更是如此。如今,我正在努力改掉这个缺点。
爸爸说,家风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之中,只要你认真体会每一件事,每件事都能给你一个家风的新认识。是的,家风就是如此,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无声的影响与教育,好的家风就能渗透出一个家庭的美德,它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要遵守的,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良好的家风中收益。我会坚持我家的家风,并且去影响别人,同时也去学习别人良好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