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嗒滴嗒滴嗒,指针飞快地摆动,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每次听到这个声音,我会忍不住紧张,不安,害怕主角拓人死去。
这注定是个悲伤的故事,但这其中不乏爱与温暖。主角是由三浦春马饰演的,他所主演的角色拓人是一个与病魔战斗的ALS患者。ALS,俗称渐冻症,目前没有治疗方法。
有人说,该剧是男版的《一公升的眼泪》。我说,其实不然。此剧让我们多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尽管我对《一公升的眼泪》了解不多。
说实话,我看这部剧是冲着三浦春马去的。不过,后来深深吸引我的,却是剧情,它让我,体会到了很多意义。日剧与韩剧有很大区别,前者少了些浮华,多了细腻与温馨,更能让人领悟许多道理,它也有激励人的作用。坦白说,这部剧最大的缺点是其中一些情节太平淡了。可是,平平淡淡是真。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伟大的事,这是《道德经》上说的。
作为拓人的父母,他们希望拓人继承家业,当一个医生。然而事实并没有如他们所愿,所以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二儿子陆人身上。陆人从小到大都听从妈妈的话,读医科也是为了看到妈妈的笑容。可是到了大学之后,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他一个朋友也没有!于是,他请妈妈“滚”出自己的人生,他会变成这样,是因为妈妈把他的一切都安排好了,他丧失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拓人很想让妈妈多多关注自己,认同自己。可是,妈妈的眼光一直围绕着陆人。其实,妈妈也很想得到“好妻子”的认同。爸爸看似热衷于工作,事实上他也心系家人。随着剧情的推进,一家人开始相互理解沟通,齐心协力与ALS战斗。而一开始与拓人关系并不融洽的公司员工也因拓人坦白病情,渐渐成为拓人的好朋友,为其提供帮助。
有一个情景十分难忘,拓人一个人得知患病后吃着冰冷的饭菜,用一种近乎乞求的语气低声呼喊,救救我。得病前,他一直没有对家人敞开心扉,传递自己的想法。得病后,他下了很多决心,为自己定了一个个目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及想做的事。我曾无法想象,一个动不了的人居然还在努力工作!他说,
这是没办法的,谁也不能取代我的人生。
对于是否女朋友惠,他很害怕。他说,不是我想死,而是我害怕活着。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感触,那一刻我真的想让他不要再强颜欢笑了,看着心疼,即使他把温暖带给了我们。决定去死或者活着,都不是容易的事。最后,他选择为了重要的人和女朋友惠,为了自己所拥有的幸福,活下去,女朋友惠!纵然以后可能连痛楚也无法表达。感谢他的女朋友惠,始终陪在他身边。
存在究竟有什么意义?或许,是为了自己所被赋予的生命,这是我的感悟。很讨厌看到,冬季光秃秃的树枝,不过在大结局,终于春天来到,樱花盛开,一片花海。有时候,病魔并非敌人,它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
虽是温暖的画面,但无时无刻不被这些情景感动,一时间泪流满面。我们还活着,真好!
收视率不决定一切,至少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有价值的日剧,重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