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电影大都简洁不够罗嗦有余,但这部片这方面还不错,只是后来进一死和之后进二回忆哥哥的两段稍嫌拖沓,90%的节奏还是比较正常的。
本片又名《1969太空漫游》,应该纯粹是在小孩的立场讲的,而片中采用小孩戴鱼缸的视角对1969的香港街景速写,让这个处于动乱中的城市显得不那么惨淡和艰难,也留给观众更多想象空间。
导演罗启锐曾经是许鞍华的助理导演,貌似两人也有比较一致的教育背景,所以两人拍出来的电影都透着一样的调调,怀旧,细节处体现温情,一样喜欢用稍微泛黄的画面,意图从小处着手反映整个社会的状态。1969的香港受尽英国压迫,官员腐败,还有偶尔经过的台风侵袭,这些在片中都有反映出来,而借以这些事件,也充分刻画出了一个顽强奋斗在底层的男人的坚强意志。
任达华在秦沛店里理发的时候说,当初一个顾头一个顾脚,想着怎么也好过,为什么现在变成这样,顾的了头就顾不了脚。
我最怕的就是这种故事,一个人有能力肯吃苦,却怎么努力也改善不了自己的生存状态。追根究底是社会变化太快,很多人跟不上变化的步伐,于是只好被时代的洪流抛在最后,艰难度日苟延残喘。这能怪谁呢?很多事情道理是说不通的,有手艺不代表就永远有饭吃,就像哥哥跟弟弟说的:“这个世界上没什么是永远有效的。”人都像蚂蚁一样生活在这个时代里面,却必须有坚韧的神经和大象的眼界,有时候都不知道是该感谢这个时代还是该喟叹这个时代。
或许我们也该相信那个坚强乐观的女人所说的话:一步佳一步难,一步难一步佳。“做人总要信!”这是那个女人的信念。听起来就像是空洞盲目的迷信,但谁又能说这种宗教式的信仰不能支撑你度过一场又一场台风呢?我一直觉得坚强啊毅力啊这种东西,在绝望和底层的人民当中体现的最深刻又最体现不出来,因为你无路可逃,只能选择坚强。与其说这是一种精神,倒不如说是人求生的本能。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用选择坚强,只需要选择to be or not to be。
生活并不是导演,导演是使劲把人往绝望里整,而生活总会给你留点缝隙。被台风刮的七零八落的房子和作为全家人希望的哥哥的死亡,打击总是接踵而至毫不留情,而如果选择活着,日子总要过。等到媳妇熬成婆,一辈子也就这么过去了。而活着的人们,都伟大。
另外本片有很多镜头都处理的十分美。这种美除了带给观众很大的感官享受,也体现出了导演的浪漫情怀。听说这部片是自传式电影,那么我们也大可以从这样的处理方式中窥得导演豁达的心态。这样一来,这部片子的主旨大概可以归纳为:绝望艰难什么的,经过之后都是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