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一直下,像天上打开了水龙头般,哗啦啦下个不停,我看着电影中,这样恶劣的天气还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抗洪救灾的雷锋,心中一个已存在多年的问题,豁然被揭开了谜底——生命的意义到底在于什么?
雷锋有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人,他的作为使他短暂的一生闪耀着无限的光彩。电影《雷锋的微笑》中真实地再现了雷锋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以及雷锋留下来的三百多张照片中,他那灿烂的微笑。
他是这样的雷锋,他是在见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会热心上去帮忙的雷锋,他是在看到别人碰到危险时,会义无反顾冲上去救援的雷锋,他是做好事不留名,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的雷锋,他就是这样的一个雷锋。
哦,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给予,在于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可是,光雷锋一个人怎么够?雷锋的精神就像香樟树,一棵,当然不起眼,要是几百棵甚至是几千棵,那它就成了绿荫,这片绿荫的长成需要我们大家的行动。拾起地上的一片纸屑,扶起不慎摔倒的老奶奶,甚至是种下一棵茁壮的小树,你就是雷锋。当一天的雷锋容易,可当一辈子的雷锋难。有一所学校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要求学生每天做一件好事,坚持一个月,谁能坚持到最后就是“当月雷锋”。实验开始了,一天,两天,学生们完成的很轻松,一天不过做一件好事,有何难?可到了第七,第八天时,坚持下来的学生已经在慢慢减少,到了第二十天,竟无一人在坚持,不过是短短一个月,要天天坚持做一件好事就已有困难,更何况是要坚持做一辈子的雷锋?这又何尝不是在启示我们唯有坚持,才能真正做到“学雷锋精神,树校园新风”。
他还是这样的雷锋,他是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都保持着乐观心态的雷锋;他是在怎样的困难面前都从不低头,怎样危险前面都从不退缩的雷锋;他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着灿烂的微笑,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种种挑战的雷锋。微笑的力量,能够给人以心灵的慰藉,能够给人以意志的鼓舞!
哦,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微笑,在于乐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学习雷锋精神,学习他的助人,学习他的微笑,充分发挥我们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