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记叙的是一位美国盲聋作家海伦凯特的一生。她在一岁半时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于一个常人来说是多么不可忍耐的一件事,但海伦并未向命运屈服,在老师和父母的帮助下,她克服了种种困难,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时她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进哈佛大学。此后,她又把毕生精力投入对人民有益的事业中,多次受到表彰。
一个盲哑人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真令人刮目相看。如果海伦屈服于上天对她命运的安排,那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的寄生虫,可她并没有这样做,她走向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成为了一个知识渊博、令人尊敬的人。
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个盲哑人能做出如此不平凡的事的确让人震惊。这就是与命运的赌注,就看你敢不敢去赌。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是因为故事中海伦永不放生的毅力。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并不在于条件的好坏是否,而在于你的努力,努力了才会成功,自己为自己的命运而奋斗,海伦就是这样一个人,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正如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