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妻子与其情人被杀而被冤枉的银行家安迪背叛终生监禁,在尊严和生命被肆意践踏的监狱中开始了自己的另一种生活,第一晚即有新犯人因哭泣哀嚎被狱警拖出去打爆了头,似乎只能静默,可依然有来自同性恋犯人的无尽的骚扰和暴力,然而他在能反抗时反抗,不能反抗时就弄的浑身是伤,面对死亡安迪还是冷静的威胁,他的威胁只是一种教育。
对坐牢的人而言,时间是缓慢的,有时你甚至认为时间是否停止了,但时间的的确确在流逝着,瑞德和他的朋友们曾给安迪一张海报作为一周年纪念,而下一次时间的概念已是19年之后。此时安迪不再只是一个普通的囚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用自己丰富的金融知识帮助狱卒“合法”地逃税,代价是请他的同事一人三瓶啤酒,当时的情景怪异极了,相信瑞德也有同样的感觉,突然之间,就变成安迪占上风了,狱卒哈力腰间插着枪,手上拿着警棍,但是突然之间,在阳光下,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也许在囚车载着瑞德和他的朋友们穿过肖申克的大门,走出囚车踏上运动场以来,他们还不曾有过这种感觉,这种自由人的平等和骄傲。就好象自由人,在修缮自家屋顶。安迪,他坐在阴凉的地方,脸上挂着微笑,看着这些家伙喝他的酒。命运变化无常,但这一刻给这些人带来的惬意和温暖,都会像阳光一样撒在他们的心头友谊也油然而生。当典狱长知道安迪的才能后,安迪开始帮助典狱长洗黑钱,并因此得到了更为宽厚的待遇,他甚至不厌其烦地给州政府写信,并在几年后得到了回应---政府向肖申克监狱捐赠了图书、唱机、甚至史无前例的监狱图书基金-每年500美金。
然而安迪并未放弃逃走的希望,安迪最终走了,安迪的海报后面有一个水管状的洞,用的是他采集石头时所用的六七寸长的锤子,瑞德曾经说过用它挖地道需要6XX年,但事实上安迪只花了20年。20年后安迪离开的那一天,他把小锤子藏在圣经里,并最后把它留给了典狱长,带有清晰痕迹的圣经讽刺地写着,“典狱长,你说得的对,救赎就在里面。”安迪从未放弃过信仰,只是他相信的是他自己。
在最初两年的地狱一样的生活中,安迪必须象一只机警地面对狱中的不公平和不人道,每一次都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尽管他经历了此多痛苦和折磨,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信仰和希望。安迪始终带着一种含义不明的表情,沉默却意志坚定,机敏过人却从不无谓地冒险,去实现他的目标。当安迪终于爬出恶臭的污水管道,站在大雨中情不自禁的时候,安迪张开双臂,是的,他自由了。
也许,肖申克能给我们更多。你有没有想过,在现实中当我们面对着压力,尝试和挑战,是不是已经不再勇敢,转而放弃和逃避,找到淡然和宁静当作借口。就像书中在肖申克渡过了半个世纪的布鲁克斯在终于获得了他盼望已久的自由之后,竟然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而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在监狱中,他是有身份,被人信服的老人,管理图书馆,而在这个社会中,他什么也不是,甚至连一张借书证也办不到,他已经习惯了监狱的生活,并向囚禁屈服,终于,孤独、无所适从和一种对于未来漫长岁月的绝望彻底摧毁了他,他只有在死亡中才能获得解脱。
“只要心中满怀希望,就可以获得自由”安迪始终相信这句话,他也确实这么做了,在希望的尽头有他想要的自由,他的自由很简单。每一个人都会死的,但不一定每个人都真正活过,生命如此的珍贵不容许我们荒废,真正活过就得得到自己的承认,承认真正的自由过,走到人生的尽头回首一生不要后悔没有和自由真正握手,而是得微笑,满足的对后人说我曾为了梦想和自由而奋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