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姨》观后感
“死不忘者,寿也。”将军的一生知足常乐,忘我为公,但又为而弗居,可谓高风亮节的一生。他不但留下了改良的土壤、建好的水库、通电的夜晚,更留下了道德的种子——老伴龚全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在与将军长期生活的岁月中,与将军相濡以沫,并发挥自己的知识分子特长,为社会贡献力量。甚至龚全珍本人还在耄耋之年参加了电影《老阿姨》的开机仪式,身体力行地教育着下一代。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一个人肉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精神的能量可以是无限的。甘祖昌和龚全珍这两位道德楷模留给后人的,就是这样无限的精神财富!
想想我自己,会留下些什么呢?战争的岁月,钢硬坚强、勇敢果断,都是宝贝;和平年代的功课,是把自身缺失不足的仁慈柔弱弥补起来。来世间走一遭,如果仅仅是在养儿育女、吃喝拉撒中度过,那这一遭就白来了,生命也就这样一点点地耗费掉了。我,留下些什么呢?留下与他人的斤斤计较?留下面对孩子任由发泄的火气?还是留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修身......想当初,父亲建厂子、当书记、被评为省人大代表,相信都是与父亲自身的道德能量有直接关系。厚德载物,无德不足以承载。现在的我,既已认定修身之路,就应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走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缘。正事儿还没有做完,哪有闲工夫去计较身外的得失呢?管“他”是什么样子,好也罢,差也罢,都不是自己“下水”的理由。打铁还要自身硬,自己这个模范一起来了,不消别人去说......
想想战争年代经历的苦痛,想想文革时期无望的窗棂,认准人生的真谛,脚踏实地去做吧!面子并不那么重要,是时候该止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