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车尾逆袭考上名校的故事,是《垫底辣妹》稍显俗套的励志脉络,但电影将教育与梦想的缔结,不仅有着女主自信奋进的一半,还有着对教育影响成功的另一半,以此对梦想做出独出机杼诠释的同时,也给不重个人成长的应试教育以喜剧化的讥嘲。
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励志电影,他的不同在于并不像很多类型片中一味的灌输自信与梦想的鸡汤,而是以此为奠基,用一主一辅的双线架构对教育问题做出了深刻的反思,主线自然是女主沙耶加从吊车尾考上名校的励志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校老师不断的否定与培训班老师不断的肯定形成了电影鲜明的对比,而辅线强加于沙耶加弟弟棒球梦并对沙耶加不闻不问的父亲,更加深化主题的同时,也道出了沙耶加为何会退变为一个垫底女生的过程,家人与学校老师的放弃和日本内部升学制成为了沙耶加自我放逐的根源。
如果没有培训班老师坪田的正面引导,这是一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坪田老师这一人物实则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灵魂,是她令沙耶加找寻到了迷失的自我,也是她帮助沙耶加最终实现了考入名校的梦想,他就是这部电影中沙耶加成功的另一半,而另一面学校老师对沙耶加的嘲讽放弃,更加为人看到了教育制度的缺陷,没有一个人是先天的垫底生,坪田老师所献于的感动,就在于他对学生不言放弃的努力,在于他用心平等的去关爱着自已的每一个学生,才有了这样一场堪称奇迹的逆袭。
个人因素虽然占据了一个人成败与否的主要成因,但不可否认家庭与环境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了一个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电影中如果父亲能对沙耶加多一点关爱,如果学校老师能对学生多一点用心,那么这个逆袭传奇本也就会是一个不会发生的故事,当沙耶加遇到坪田老师后的心理蜕变,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概,又有多少学生能遇到如电影中坪田这样的老师呢?看着学校老师最终因不相信沙耶加能考上名校付出的赌约代价,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父母与老师相信自已的孩子“他能行”。
罗斯福曾说“ 相信自己能做到,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但梦想的成功,并不仅是源于一味的自信,成功的另一半实则包含着更多的因素,《垫底辣妹》这个本自真实的故事无疑正是对此做出了最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