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离不开选择——鸟儿选择了天空,它长了一对翱翔蓝天的翅膀;狼群选择了草原,它长了一双肆意奔跑的健腿;鱼儿选择了海洋,它长了一条摇摆穿梭的尾巴……我们的每一个人,总会遇到一些大的节点,不知不觉中选择了自己的人生。电影《无问西东》中的每一位主角,都在命运的节点,选择了一条一往无前、毫不后悔的人生之路。
有的时候,我的好朋友会问我,“呐,你说真心为何物?”我总是笑着对她说:真心啊,那就是当你投入了你的全部努力去做一件事,做自己想做的,说自己想说的,一切都按自己的本心去做,不忘初心,做不悔的事情,那便是你的真心!
就如同民国的你,明明如此热爱文学,那又为什么去挑你不擅长的理工科呢,吴岭澜?我很替你开心,欣喜你最后听从了自己的真心,去学了文科,当上了国学教授。我想,那才是你,那个真正的你,那个将自己深藏在潮流背后的真心。
每每看到战争的片段,心里总会有一丝凉意,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甘愿为了战争而死,心甘情愿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明明个个悲壮,血流成河,明明那么疼,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死的时候却是用尽最后的力气去微笑,对死亡竟然一点都不惧怕?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改变了他们?
当抗日战争爆发时,沈光耀义无反顾地去参了军,丝毫不顾母亲的阻挠,难不成自古男儿的热血,就是这样挥洒的?可是,看到了他冲向敌方航母试图用机身去摧毁时,看见他对死在跳伞上的战友们敬礼时,我突然眼睛一红,似乎明白了,热血洒在了净土上,那里有对战争的敬畏,有对战友同伴的尊重与敬佩,以及对于祖国深深的赤子之心。那一刻,我看到了沈光耀决定去参军时坚决地将生命交出去的选择,他选择了正义。
在那个曾经狂热的年代,好人只是冷眼旁观,而那些昧着良心说着谎话的人,面对无辜者没有了宽容和怜悯。但是,这时却有人站了出来。王敏佳本着自己所认为的善良去做了一件事情,却被当时思想禁锢的人们给打到毁容。陈鹏喜欢王敏佳,当她被打得血肉模糊时,他带走了她,将她带回了从小生活的淳朴村子,尽力为王敏佳找治疗脸上的药膏。敢问,有几个人能说,这不是用情至深的真爱?当全世界都伤害心爱的人时,陈鹏站了出来,为她遮蔽风雨,挡住残阳烈火,为所爱之人与世界对抗,他选择了无畏地面对这个世界。
在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有多少个人能真正的关爱弱小、怜悯弱小、同情弱小呢?曾经男耕女织社会的淳朴,似乎跟着时代的发展,渐渐没了踪影。当一个人真心对你好,真心对人有同情心时,你应当感谢,你遇到了一个善良的人。是什么能让人变得善良、有同情心?是爱。当你爱这个世界时,就算世界对你在不公,你也会善待、同情那些弱者,尽力去保护他们。就如同张果果,就算被上司设计离开了公司,却依然选择对四胞胎怀有同情之心,对他们好。
许多选择,出现在某一个节点,那便会改变一生。就如同吴岭澜选择了真心,所以他最后不是成为了一个碌碌无为的普通民众,而是一名国学教授;沈光耀选择了正义,所以他最后并没有如同其他贵公子一样对战争冷眼旁观,而是将一腔热血洒向战场,最终战死沙场……许多人和事,不一定是你和我能解决的,我们并不能左右他人的选择,但是,我们却能一直保持一颗真心、一份正义、一种无畏、一片深情。这些美好的品质,如同清华学子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攫取着电影里榜样的力量,选择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在成长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