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什么是幸福?是拥有一大堆的金钱和财富,或者是有一个对自己好的家庭,还是拥有随心所欲的自由?每个人都有对幸福的看法,谁也不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别人的幸福进行定义,因为每个人都不能随意干涉别人的生活。但有些人,不仅干涉了别人的生活,为了赚钱,甚至把年幼的小孩子卖给别人,而且还不让孩子的亲生母亲来看他,还把孩子的亲生母亲赶走了,孩子不想去,还要强迫孩子去。没错,我说的这些人就是这部电影里面的孤儿院院长和 一个坏女人,而我说的孩子,也正是这本书的男主人公。
一天,一对意大利夫妇来到这所孤儿院,在这所孤儿院里挑中了一个年仅六岁的男孩,想把收留他作为这对意大利夫妇的孩子。孤儿院的院长就向他们要了些钱,然后把孩子卖给他们。别的孩子都很羡慕这个男孩,因为他可以过上有爸爸妈妈的幸福生活,会有人疼爱他,照顾他。可是小男孩并不这么想,他觉得只有跟自己的亲爸爸亲妈妈在一起才是幸福的。于是,他偷偷跟同院比他大好多的姐姐学字,只为了能看懂自己的档案记录以找到亲生父母。在这个地方,编剧用几个故事来渲染了几下,来说明这个男孩的坚定决心,比如:为给姐姐交"学费"不幸挨打、在茫茫大雪中还在努力学习、姐姐一来就让她考验自己等等。终于,这个男孩如愿以偿,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档案资料,上面有他父母的地址,后来,这个男孩就逃跑去找父母了。院长发现以后穷追不舍,一场爱与贪婪的追逐战开始了……
在这次追逐过程中,这个小孩受尽了苦头,可是他并没有放弃,他的精神感动了院长,院长答应放他一马,而这个小孩也找到了自己的母亲,找到了真正属于他自己的那个家。
人都爱钱,没有人会不喜欢钱,但是,这钱必须是通过正当途径取得的,自古以来就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院长就不是这么做的,他把孩子强迫卖给别人。在这样的人的威胁下,孩子并没有妥协,而是继续坚定地寻找自己的家。也许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一对有钱的夫妇要收养这个孩子,而且对这个孩子还很好,可孩子还是不肯接受。答案就是因为这对夫妇对他再好也不是他的亲生父母,因为他们之间没有血浓于水的亲情。
寻找幸福的起点,回到属于这个孩子自己的家里,和他有着血肉之情的父母在一起,不正是幸福的开始吗?我知道,我不能随便给他人的幸福定义,但是我坚信,他一定会得到一份属于他自己的幸福。不管这份幸福是什么样的,他一定能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的起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