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档期,一匹叫做《情圣》的黑马腾空而出。《情圣》不是讲情圣,而是讲一个精神出轨的男人在实现身体出轨的过程中,状况频出,不断遭遇阻拦、最后失败,不得不回归家庭的故事。其中有一帮好哥们帮助他出轨打掩护。我也不懂有啥脸皮叫“情圣”,大概片中的男主人公(中年已婚男性),自觉还处在青葱少年时代,随时随地有泡妞的权利。而对自己的父亲、丈夫身份,充耳不闻。我们不忙着将它视作上不得台面的龌蹉丑事。
姑且将这病叫做,中年危机。
其实,好莱坞有很多讲中年危机的电影。
最著名的要数,萨姆门德斯拍摄的《美国美人》以及《革命之路》。笔者最钟爱的凯文斯派西在片中饰演了一个中产阶级白领男,却因为无聊的家庭生活,呆板无趣的工作而陷入精神危机,美艳女同学的出现,点亮了他灰暗的生活,成为他日日夜夜意淫的对象。电影不仅仅将镜头对准斯派西对女同学的意淫上,也将他妻子如何陷入成功学俗套,从而丧失自我的麻木状态给予精准的刻画,最后她忍不住跟崇拜的商人痛快上了一回床,才找到昔日激情。反观《情圣》,他只观照婚姻中丈夫的精神苦闷,却从不给出妻子的感受。这是令人非常惊诧的,婚姻的危机是双方都能感受到的。为什么我国这类中年危机的电影里,妻子角色都是被忽略的呢?《港囧》里的赵薇也是,居然对苦闷婚姻一点点反应都没有。这类妻子都只有一副面孔:照顾家庭的黄脸婆,要么就是以自己家产扶持丈夫的傻富婆(《港囧》)。
因此,我想《情圣》应该不能算是讲中年危机。那它到底讲的什么?
还是横向对比好莱坞,美国上世纪五、六零年代来像极了今天男权主义横行的中国。比利怀尔德曾经拍过《桃色公寓》来反应那个时代的两性状况。已婚中年男人们是办公室的主宰,每人手握一个情妇,下班后的放松就是去约会情妇。男主人公的一间单身公寓阴差阳错被上司们看上了,隔三差五被约来泡妞偷情。
另一部更加有名的《七年之痒》,跟《情圣》内容非常相似。一个屌丝中年男人趁妻儿度假外出时,对楼上美艳性感的邻居(玛丽莲梦露饰演)垂涎欲滴,闹出了不少笑话。同样讲述出轨,《七年之痒》中的男主角就显得可爱了很多。他被美艳女郎吸引后,不自觉地做出了不雅动作,随后就陷入自责当中。甚至不惜去求助心理医生来,恐惧、自责的情绪不断拉扯他,令他在道德与欲望之间举棋不定,备受煎熬。尤其是他还会运用心理学分析自己。于是我们看到,电影屏幕上尽是他理性与感性的思想互相交战。顿时将这个中年男人的形象建立起来。
而《情圣》完全回避掉了,丈夫在欲望渐起时,是如何面对自己的道德困境的。他的内心在面对妻儿时,有没有一闪而过的愧疚?电影根本没有交代,这一点是对主角的形象塑造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反而更多地交代了一帮哥们如何为瞒住妻子而打掩护。如果一段婚姻陷入了困境,为什么要去掩盖住它病态的一面,而不是去解决掉这个问题?因为在主创(及那帮哥们)眼里,只要妻子们被瞒住了,就等于没出轨!!!
小沈阳那段裸身逃跑的段落,就是这个道理。两人的关系已经出现了问题,或者其中一方已移情别人,为什么不干脆撕开脸来分手,坦诚相告呢?男主人公肖翰对女模特不是动真情嘛?为什么偷情失败就回归家庭了呢?不是应该追求爱情嘛?
不,不能相告。因为里面的主人公两个便宜都想占。既要一个守身如玉不能出轨的原配妻子,也要一个能供自己出轨发泄欲望的情人。这才是,这部电影在“中年危机”议题上跑偏掉的根本原因。欺骗别人,在道德上不能自圆其说,漠视普世价值观(一夫一妻制)也不能给观众一个说法。大概主创觉得我国婚姻法的潜规则是默认一夫多妻制的,所以没必要给观众一个交代。
这就是上不得台面的潜规则,一旦被真的拍成了电影上了台面之后,给观众造成了道德上的不适感。于是当小沈阳堂而皇之地道出:走肾可以,走心不行。玩归玩,还是要回归家庭的。场下有多少观众被恶心到的?真的太丑陋了。
再来看,电影对另外两名女性的塑造。一个是闫妮饰演的女上司,肤白貌美大长腿,还是个企业高管。另一个韩国模特yoyo,性感甜美又高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