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陈可辛导演的电影,由内地三大小生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主演,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三个小人物80年代叙述到今日,讲的是大时代下三个小人物白手起家的故事。
从整体上看,成东青是个性格复杂的人物,他几乎是所有从农村进入到都市生活的年轻人的范本,无论是成功的一面还是失败的一面。城市化是当下中国仍在继续进行的一项工程,然而并不是进入到城市就自然地转换了自己的生存状态与生存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所走过的心路历程或许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成东青就是这样一个从农村考上大学的普通青年人,用流行的词语来概括就是所谓凤凰男。其实对每个从农村进入大学的人来说骨子里都多少有些矛盾的性格,一方面对于家乡的父母来说,无疑他们是骄傲的,能从上千人的村落里考上大学本身就意味着某种成功,至少他们要强过小时一起玩耍的伙伴。然而,另一面他们却又不免有些自卑,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全新的生活环境里大家不会关注你以前的成功,他们只看到你现在的样子。无论是你骑自行车走到终点还是跑步进入终点还是开汽车进入终点,他们只关注你进来时的样子,而不关注你走的是否艰难。
或许,初入大学的成东青就是这样一种矛盾的心理,现实的寒酸使他感受到自身的二或土鳖,但是曾经成功的经验又告诉他目前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他终将抹平与他人的差距甚至成为新群体中的佼佼者。黄晓明将成东青的这种矛盾心态真实的展现在观众面前,一方面对同学的潇洒风度以良好的口语能力崇拜不已,另一方面却又坚信自己能超过他们,因而立下要看800书的雄伟目标。
现实的影像使其感到自卑,而这种自卑又进一步成为其上进的动力。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曾经深入分析过这一现象,而成东青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现实的例子。他在乎别人的目光,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同时,骨子的的自尊又让他在看似老实木讷的外表下掩藏了一颗强悍的心,这又使得他一旦认定了目标就绝不会轻易动摇,哪怕是他最好的朋友或亲人也不会让他改变自己的看法。
与苏梅的恋爱就是他这种强势性格的第一次展现,面对自己认定的目标穷追不舍,跟踪、下跪、示爱、强吻,各种能用的方法都用上,直到达成自己的目标。如果说成东青的各种木讷、土鳖是当下几乎所有吊丝们的一个共性特征,那么这种对坚韧的个性品质与不怕世俗目光的强悍气质则是成东青所特有的。
这种坚韧的个性尽管与二、土等特点混合在一起,成为他中国式土鳖的表现,但这也却恰恰是成为一个领军人物所必备的品质。正如尼克松所说的,总统的责任在于领导而不是说服。作为一个领军人物需要的是对现实的准确判断以及坚持自己判断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凭着冲动与灵感。在这种情况下,成东青的二恰恰是成为自己领军地位的最大品质。因而,他的坚持不上市就真正展现其领军人物智慧的地方,只有对大局有良好的判断,才能不为现实的利益所诱惑。
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感觉这是近期影片中为数不多的一部不错的电影,大家有时间抽空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