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们看了一部《帝企鹅日记》,让我受益匪浅。
这是庞大的企鹅群,成千上万只的企鹅组成了一个南极上异常壮丽的风景线。外形肥胖的企鹅不自主地使人感到一种萌萌的感觉。长长的喙呈现出一种灰黄相间的颜色。油黑发亮背部配上雪白的腹部和脖子上的一圈金黄,让人就想上去摸一摸。
到了产蛋的时期了。这个庞大的企鹅群正准备从北部迁徒到南部,可我对此十分不解,北部相对温暖,也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南部都是被冰雪覆盖大平原,终年的气温都十分寒冷。为何企鹅要从北部迁移到南部呢?正当我想向老师发问的时候,电影好像知道了我的心声,接下来就解答了我的疑惑。因为北部的气候不稳定,刚出生的小企鹅承受不了强烈的温差并且北部企鹅的天敌较多;南部的温度虽然寒冷,但气候稳定,小企鹅会慢慢地适应这种温度,在这儿的天敌也少。
经过长途跋涉,历经千难万险的帝企鹅们终于来到了南部的一个大平原,后面是冰墙,相对减少了寒冷对它们的伤害。接下来,就是交配的过程了。在这个群中,雄性企鹅相对较少,因此也避免不了“横刀夺爱”。有一些雌性企鹅看到那些已经交配成功的,就想去阻挠一下,当然,最后是失败的。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企鹅宝宝出生的那一个场面,一个小小的头笨拙地从蛋中伸出,高兴地环顾着四周,感受着这个世界。看着自己亲爱的骨肉,企鹅爸爸欣喜若狂地亲吻着可爱的小生命。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我出生的时候,父母的感受肯定比这个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在这个生物群中,展现更多的则是一种敦厚、朴实的父爱,帝企鹅爸爸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坚持四个多月不进食,它们在零下50多度的低温下孕育后代,诠释着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