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系列的首部曲,《奇异博士》与《钢铁侠》、《美国队长》的异曲同工之处太多太多,主角幸运光环的第一点便是智商或意志有过人之处,过目不忘的本领恰好对应科学天才的基因,且有着不逊于托尼的自傲;其次,深陷险境得贵人相助,脱难途中又见贵人离世。完完全全漫威套路,加在不同的人物上,成就相似的英雄故事,就像他们总会在另一部电影里聚在一起。只是《奇异博士》中由医生到法师的蜕变之路显得更为牵强,纵然大体脉络遵从原漫画,在酷爱名表、挥金如土等细节之处刻意缝合,搭配提及战争机器、会面雷神等彩蛋。漫画迷对于此或可一拍即合,但有些漫画情节一旦被电影化,不尴不尬之程度并不亚于真人版的《进击巨人》,把起承转合依赖种种巧合,一路平铺直叙倒突出了看似单纯或执着的人物内心,实则苍白空洞,他们渐失合理性的动机为顺应故事发展可被轻易左右,结果主角甘当英雄守护地球的刚毅,和曾对科学的坚持一般,无力得犹如戏说。莫度黑化在过度段落铺陈明显不够,归根于性格原因欲盖弥彰了叙事上的羸弱。基于现实世界的设定便徒增几分荒诞。这种荒诞既背离科学之专业,也冲淡了魔法之神秘,使得前者难免穿凿附会,后者过于故弄玄虚,被简单拼凑的两者,未成型针尖麦芒之势。放之《银河护卫队》是营造喜感的不二利器,这里却把片中应维持的肃穆所打破。一个漫威宇宙下的魔法世界观打造得并不出色,何谈奇异,对称不了特效的缤纷缭乱便为失利,想必老马终有迷途时。
另一不利则是未能善用影片的绝妙阵容。拿的出各自演技代表作的演员,被套牢于固有公式下,再厉害的两个一相加,得数无非是二。好比星级大厨面对下等食材,刀工火候一一叫绝,成品亦同佳肴相去甚远,可谓回天乏术。此次见得是“夏洛克”和“汉尼拔”同台对打,见不到飙戏火花,得幸之余,尽皆失意。反派自然不改漫威式反派的特色,偏执、低智而且武力低,全无内心戏。“夏洛克”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此番拿捏较为接近《模仿游戏》前期饰演的图灵,但年龄的跨度令角色虽气盛依然,但更懂变通。特写装不下他的长脸,又在《奇异博士》中一人分饰两角,全CG面部捕捉化身反派的“大佬”多玛姆,脸长脸大的角色皆由他承包了。
特效是这部电影主打。剧情退而求其次的无可厚非,实为良辰美景的喧宾夺主腾好了位置,片中笑点贡献最多的斗篷君便是佐证。而这《环太平洋》后又一视效奇观,我不清楚该作何描述,几度超越我的想象空间,上乘观感若形容为气势磅礴,多少虚论高议。简切了当比作《盗梦空间》升级版,又实在欠妥,更甭提还有对《骇客帝国》、《太空漫游》、《月球旅行记》等片的致敬情结。姑且形容为磕了药而脑洞大开的胡思乱想,合理构图后依序排列在观众眼前,满足你听迷幻摇滚时所能想到的天空海阔。是在千变万化的万花筒中游览,超高速穿梭于斑斓霓虹。又如在眼球涂上五光十色的荧光漆,任乱花渐欲迷人眼。电光石火间赏遍宇宙万象,天地一瞬感触尘埃飞扬,仿观蓝图星宿。进一步看动作戏上的奇观,那些随时随地的镜像空间、飞檐走壁,于伦敦折叠街道,于香港倒转时空,每一处施展恰到好处,皆格外考验主创的构图分析,换句优雅的讲法,彰显故事板的分镜哲学,确保镜头下场景分布物尽其用,未枉费高水准的执行力,才是好莱坞电影工业的上善若水。
全景里,主角身处画面黄金分割的焦点上窜下跳,身边满是车水马龙的伦敦街道被分散得七零八落、颠倒反转,对折而成不同形状纵横交错,街上鳞次栉比的高楼相互穿插,构建一组组大型旋梯,不停于空中转动,填满银幕四周。精致的构图真正在影像上跳脱空间限制,再经合理编排大玩时间概念。运用时光倒流元素设计动作,最后以《月光宝盒》式的翻来覆去上演奇异博士的近二十种死法。视效值得影院观众“到此一游”的该作,大醇而小疵,似乎也预示着漫威电影仍可再战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