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描述了当地球进入第二冰河时期时,全球气候反常,大水淹没纽约,日本天降冰雹,欧洲在海水中不复存在,还有龙卷风、海啸、暴风雪……大自然中几乎所有的灾难都在影片里一一登场,让我们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大自然肆虐发威带来的沉重打击和毁灭。当这场灾难来临,美国南部的居民举国逃往墨西哥,总统为了全国避难,甚至承诺免除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债务,而北部的居民已来不及逃离剧烈的低温突袭与死神逼近。
气象学家霍尔在与灾难搏斗的同时,奋不顾身前往营救被困的儿子。执着的信念,坚强的毅力,浓浓的父子深情,在影片中得到了体现。正如影片导演像要告诉我们的:“人性的光芒是我们遇到灾难时的通天之梯,人性也包括我们对待生存环境的态度。”
《后天》的电影特效做得相当精致。当日本的天空落下了拳头大的冰雹,行人惨死在冰林雹雨中,我们为之惊叹;当数股龙卷风袭入洛杉矶,楼房如图钉一样被拔去的时候,我们为之惊呼;当汹涌而来的海水淹没整座纽约城,一艘巨大的油轮顺水的开进大街小巷,我们为之惊呼;当纽约出现南极的冰川,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变成一只甜筒,我们被这样的特技所折服。如此大气磅礴的制作,除了它的商业目的外,也达到了强有力的震撼人心的效果。
《后天》是一部优秀的商业电影。不仅在它的画面制作上,也体现在它那提前为人类敲响的警钟上。正如导演所说:“问题就是在于这样的事并不是耸人听闻,这样的事真的会发生。”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今天我们享受着环境所带来的舒适生活;如果明天我们肆意的破坏环境;那么后天就是末日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