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是我军抗日战争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大兵团,主动进攻为态势的战役。此次战役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战果,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但终因违背了毛主席他老人家持久战、游击战的战略方针而备受争议,并成为指挥这场战役的最高指挥员——彭德怀元帅在文革中的罪状之一。今天,在举国庆祝抗日战争70周年之际,宁海强导演将这场规模宏大的战役班上了大荧幕,真实、客观的再现了当年百团大战的战争史实。我有幸在第一时间观看了这部战争史诗般的影片《百团大战》,感触颇深。
影片从国军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战场殉国开始,到我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为国捐躯结束,爱国主义精神自始至终贯穿全片。该片是一部弘扬民族正气的历史正剧,是与美女加小鲜肉饰演的抗战神剧有着本质区别的抗战影片。
影片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在令观众震撼的同时,也将战争的残酷、惨烈及对交战双方的伤害,全方位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并通过将娘子关铁路道岔争夺战;关家垴攻坚战等具体战役将百团大战演绎得淋漓尽致。
影片在人物刻画上也是相当不错的。陶泽如饰演的彭德怀,将一位身经百战,运筹帷幄的彭大将军刻画得入木三分。剧中彭大将军指挥若定,爱兵如子,重情重义,令敌胆寒。日军指挥官曾这样描述彭大将军“其悍似虎,其志如钢。”。剧中另一位主要人物左权将军由刘之冰饰演。左权将军是黄埔一期生,是我军高级将领中少有的科班“海龟”(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刘之冰将左权将军的儒将之风展现得近乎完美。
影片将彭德怀、左权两位性格各异的将军演绎得鲜活生动。两位将军一文一武,一粗一细,一张一弛相互之间配合得相得益彰。剧中左权将军将自己的皮带赠与彭德怀将军的桥段,更是让观众体会到两位将军之间血浓于水的战友情。只是片尾左权将军不幸殉国,让人有些伤感。我想,左权将军倘若活到建国,十大元帅的行列中肯定会有这位儒将的身影。
今天正值百团大战75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缅怀在百团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